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树叶飘飘
文  章:4204
评  论:23474
访问量:15528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诚实守信是做人之本——教学后记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育教学   2014-04-22 23:07
 

 

 

 

诚实守信是做人之本——教学后记

2014-4-22

 

今天,我们学习“语文园地六”的“口语交际——大家都来帮帮他”,具体内容是这样的:

有一次,小华在校门口值日,同班同学小龙迟到了。小华心想:要是把小龙的名字记下来,自己班级就不能得到纪律红旗,同学们还会责怪自己;要是不记,就没有尽到责任。这可怎么办?

大家都来帮小华想一想,讨论一下,他应该怎样做,为什么?

我读表现交际情境的内容,请学生闭目想象画面;接着学生一边读一边想象表现交际情境的内容;然后,学习小组内讨论:小华应该怎样做,为什么?由于这个话题很是贴近学生的生活,于是讨论起来很是积极。讨论之后,班上交流:同学们踊跃发言,大多是要小华负起责任,记下名字,理由是:

1.做诚实的人。如果不记小龙的名字,就是不诚实;不诚实,就是撒谎;撒谎终究是要被揭穿的。

2.长教训。记下名字,让小龙知道自己给班级抹黑了,以后积极改正。

3.不能错上加错。也就是记下小龙的名字,如果不记,那么不但小龙迟到有错,那么小华也成了不负责任和撒谎的人了。

4.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学校有规定,所以必须记下小龙的名字,这样对其他同学来说,也是公平的。

5.不能因小失大。如果不记下小龙的名字,那么小龙就不知道自己错了,以后还可能再次迟到;而其他的同学也可能像小龙那样接二连三地迟到,或者犯其他的错误,而影响班集体。另外,小华也可能失信于人,为此丢掉值日的工作。

6.做守信用的人。小华记下小龙的名字,就是对待工作负责任,就是一个认真工作的人。这样以后,老师、同学、学校才能教给他工作去做。

其中,也有一个学生提议说:不记小龙的名字,否则,同学们都该责备小华了。教室里立刻炸开了锅,同学们对这一提议群起而攻之,犹如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理由是:

1.不记下小龙的名字,就等于纵容他,支持他以后继续迟到。

2.不记下小龙的名字,如果被带班的老师知道了,是要批评小华滥用权力,擅作主张的。

3.不记下小龙的名字,即便得到了纪律红旗,那也名不副实;不是靠优秀换来的,那也不是真正的光荣。

4.不记下小龙的名字,即便得到了纪律红旗,那就像是偷来的一样,因为是撒谎而换来的。这就像是自己做了一面纪律红旗挂在了班上,没有人承认,这是自己骗自己。

班集体达成了一致:小华应该先记下小龙的名字,再给小龙讲解以后不要迟到了,因为一个人的犯错,就有可能让全班同学的努力付诸东流;因为迟到算是不遵守学校纪律,那就是给班级抹黑了。同学们都要爱护班集体这个大家庭,都要为班集体争光!

我总结道:我赞成记下小龙的名字。因为记下来小龙的名字,就像是小龙有了一点小病,就赶快去治病,这样病就好得快。如果小病不治,就有可能让小病变成大病,最终有可能失去生命。

诚实守信是做人之本,做诚实守信的人!

 

 

 

1
浏览(1494)┆ 评论(7)┆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