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大管家
文  章:1199
评  论:28549
访问量:367897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第十届书香班级点评感言(浮利古)
分类:书香班级系列活动   2014-04-17 17:27
 

掘井及泉,源清流洁

——第十届书香班级评选评委感言

郑州外国语学校    浮利古

一个活动永恒的魅力在于其蓬勃的生命活力,而活力的来源在于不断地革新与成长。苟日新,日日新。用这个来表达我对书香班级评选活动的感受,应该是很有一番道理的。

内容更丰富,品位更高雅。孩子们的阅读从对童话的触摸到对大部头经典作品的阅读,体现出一个人阅读能力与阅读品位的鲜明变化。同时显示了一个人阅读习惯的优化与阅读思维的成熟。比如对《水浒传》《三国演义》等传统经典的阅读。这种阅读内容的丰富和品位的变更,我总觉得有其独到的价值存在着,它至少显示了孩子们思维的发展与生命的成长。有些人说不愿意长大,可是,人总是要长大的。关键在于给自己一个怎样的成长过程。而这个成长过程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影响最大的恐怕就是阅读了。相信很多人都是很有体会的。

积点连城面,阅读系统化。这是本届活动最大的亮点,我以为。孩子们从碎片化的阅读与思考,走向对某一个作家的专门阅读与研究。这种探索是可贵的。阅读什么就会思考什么,思考什么就能够成为什么。真正有价值的思考一定是围绕一个点的,一定是具体的,一定是深入的,一定是成系统的。这一点,不只对于儿童的成长,对于我们成年人的阅读思考与成长来讲,其意义与价值也是不可估量的。有些文章我没有看到,就我看到的优秀文章来讲,如果能够让围绕的阅读聚合点不仅仅是停留在作者本身,而且还涉及作品的内容或思想或者和我们生活与学习涉及到的相关的热点、难题或困惑之处,也许可以思考的东西就会更多、更有价值。

诸多亮点让人欣喜。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从来不敢说自己是一个教育者,只敢说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因为我对教育的很多事情做得还很不够。我以一个教育工作者的经验从孩子们的文章中读出孩子们对阅读的不舍与隐忧。到了初中,为了中考高考,好多优秀的阅读者不得不“归隐”。不得不放弃阅读的广阔天地,去死啃自然天地中被人修整过的一点点人造的景观——教科书。不得不放弃对个人成长根基的关注,而把身心投入到无休无止的做题中去。说实话,作为中学语文教师,我一直在努力的与之抗争,效果并不明显。可是,每当中招和高考备考复习时,总会发现最难化解的备考难题恰恰是因为阅读的不够。此时明白,对于人生来讲并不晚,对于一心想获取考试分数的学生真的有些来不及了。我曾经说过,没有分数,你过不了今天这一关,只有分数,你过不了明天这一关,可是,没有了阅读,你想过哪一关!高考语文180分的政策带给升学重压下的学生什么样的东风?其实很简单,让阅读能力强、阅读习惯好、阅读思维成熟、阅读积淀丰厚的同学不仅仅在长远有一个幸福丰满的人生,也要在眼前有一个优秀骄人的分数。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唯有阅读才能既给我们灿烂的今天,又给我们辉煌的明天。

专题系统的阅读与思考是一种高级的阅读形式,我们的生活能否真的更加丰厚、深刻而精彩,恐怕它要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只有系统广泛,才能够突出专题之“专”。只有“专”才能够深。而只有挖到泉水的井才真正叫“井”,只有源头清洁的泉水才能浇灌出冰清玉洁、高贵典雅的人生!

0
浏览(450)┆ 评论(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