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才华如花乔老师
文  章:284
评  论:4077
访问量:39671
推荐博文
博乐感言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4-04-16 19:59
 
 

阅读成就小明星

乔国立

这是一个明星泛滥的时代,各类明星充斥于各种媒体。“出名要趁早啊!”很多人都相信这句话,于是,儿童小明星、少年小明星顺时而出,并且愈演愈烈。

会唱两首歌,被称为“小歌星”;会跳一段舞,被誉为“小舞星”;刚演了一部儿童电影,就美其名曰“小影星”;会踢一下球,当然就是“小球星”了……

在商家的炒作下,各类小明星经常会通过各种媒体进入我们的视野。我不否认这些孩子的天赋,但我也常常怀疑,这些小明星果真有实力,有内涵吗?他们会不会如流星一般转瞬即逝呢?

近几年,我参加了校讯通举办的“书香班级”活动,并担任评委。在评选过程中,我越来越感觉到,没有一种小明星能和我们的“阅读之星”相媲美。我们的“阅读之星”不是偶然出现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潜心读书中酝酿,在咀嚼感悟中提升,最终,通过博文展示后脱颖而出。

在“书香班级”活动的鼓励和倡导下,孩子们读了很多书,古今中外的名著,孩子们均有涉猎。读书已经成了孩子们的一种生活,一个孩子在博文中这样写道:“当我遇到挫折时,我会扎进书里,在书里,我得到了面对挫折的信心和力量;当我有疑问时,我会扎进书里,在书里,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当我伤心时,我会扎进书里,在书里,我能找到抚慰我心灵的美味鸡汤……”另一位小博友这样说:“我喜欢读书,我喜欢在科技书中充实大脑,在历史书中领略睿智,在儿童书中品味欢乐,每当翻开书时,书中散发的清新墨香味儿总让我有一种深深的归属感。阅读是一种享受,把思想融入故事情节中,让自己和主人公一起探索奇妙的世界。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当我成为科学家,也把深奥的知识用通俗的语言写成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让所有的孩子都爱读书、都成为阅读小明星。”我真羡慕现在的孩子,他们有那么多的书可读,还能得到这么多的名师指点。我小时候,只能借到几本《岳飞传》《杨家将》等小说,读了一遍又一遍。

通过大量阅读,有的孩子对书中的人物、故事有了深入地了解,从而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如《天下英雄,惟曹操耳》;有的孩子读得投入,把自己融入书中,如《青铜,你的心思我知道》;很多孩子写出了读书研究报告,对作者或者书中人物的成长历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分析。每一位成功人士的一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而是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甚至遭遇过沉重打击,但是他们乐观自信,相信彩虹总在风雨后,一直在努力,终于走到了人生的巅峰。这些,让孩子们在读书中自己体会到,免去了家长和老师的说教,是多么难能可贵呀!

书香班级活动,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阅读小明星,他们在校信通中熠熠生辉,像王雅茹、公主艺琳、公主萨拉、叩天吴昊、理想童年、董金钊、仁元等。在阅读中长大的孩子,他们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从书中汲取到了无穷的智慧,将来无论从事什么工作,肯定都会干得很出色。真可谓“今日阅读之星,明日栋梁之才”。另外,校信通也给教师提供了言论的空间和展示的机会,成为“启明星”和“风云博主”。也可以这样说,校信通让教师有为。

感谢校信通,有了您,教育的晴空中群星璀璨;有了您,我的人生充满了乐趣。我将一路追随,相伴永远!

 

 

 

 

3
浏览(3866)┆ 评论(4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