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晨羽家园
文  章:155
评  论:1784
访问量:5867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善良的作恶者
分类:与孩子一起成长   2014-03-23 22:18
 

                               善良的作恶者
 

 
    孩子看了绘本《雪姑娘》,说这是个悲伤的故事,一个可爱的雪姑娘最终在火焰的炙烤中消失了。
   故事梗概:
     有一位老爷爷和老奶奶他们没有孩子,很孤独。老爷爷坐在那里叹气,老奶奶缝补一件衣服。他们的表情是多么的忧伤啊。下雪了,孩子们都在雪地里玩耍呢。有的在堆雪人,有的在打雪仗,有的滑雪橇。老爷爷和老奶奶看到这派欢乐的景象,也出了们。他们用雪堆了一个雪姑娘,给他用冰做了闪闪亮的眼睛。神奇的一幕出现了,雪姑娘居然动了起来,她嘻嘻哈哈的跑到了小屋里。
     从此以后雪姑娘就成了老爷爷和老奶奶的孩子了。他们很疼爱雪姑娘,雪姑娘也越来越漂亮。老爷爷给他买来红色的皮靴,老奶奶给他扎上漂亮的蝴蝶结。
     慢慢的冬天过去了,天气开始暖和了。雪姑娘越来越不开心了,只有乌云密布的时候他才高兴呢。
     夏天来了,几个女孩叫雪姑娘一起去玩,雪姑娘不想去。老爷爷和老奶奶哄她去。
     晚上的篝火晚会,女孩们一个个跳过了篝火。她们嘲笑雪姑娘胆小。雪姑娘不服奋力一跳变成一缕白烟消失了。
     女儿说都是因为小朋友的嘲笑,让雪姑娘觉得受了侮辱才不顾生命危险跳了篝火。我和她再进一步深入分析,在雪姑娘这个悲剧当中,都是谁担任了推动者。
     一是老爷爷和老奶奶。他们对孩子的爱是无私和真诚的,但是他们在快乐的生活中缺少的忧患意识,忘记了自己的孩子是雪人的事实。没有与孩子有效沟通,没有体察到夏天来临时雪姑娘的变化,不知道孩子抵触阳光的真实原因,在雪姑娘拒绝小朋友邀请时还哄着、逼着孩子出去玩。
     从现代科学教育的角度来看,盲目的爱,不尊重孩子的爱,都是一种伤害。现代教育认为,爱要讲究方式方法,要遵循个体差异的规律,要做智慧型父母,了解孩子,洞悉孩子的缺陷,给“特殊体质”孩子更多的关爱和关注,比如孩子对某种药物或食品过敏,对某些环境,某些动物感到惊恐,都要了然于胸,必要时可以改造环境以适应孩子生长的需要。同时,要给孩子宽松、平等的环境,鼓励孩子表达真实的意愿,不以爱的名义强迫孩子,适度引导,以身作则。更要因材施教,越是与众不同的孩子,越要紧绷安全教育这根弦,才能收获一个个身心俱全、阳光灿烂的孩子。家长是一种职业,背负着责任,满怀着期待,与其晚年因子女成长受窘,不如学在当下,要为教养子孙而提高自己的修行。
     二是小伙伴。孩子们一起玩耍是天性,但是她们在雪姑娘不愿意跳过篝火的时候,没有安慰,反而嘲笑她是胆小鬼。人以群居获得基本的安全感,所以都想得到亲人、同伴的认可。有时候往往为了一句嘲笑之词,发生了很多一无反顾、不计后果、率性为之的悲剧。马加爵的悲剧就是最大的警示。
孩子有如一棵小树,在不同的生长环境下,可挺拔向上,可扭曲低垂。反复无常惩罚孩子的家长,总是挫伤孩子的情感需要,给孩子树立了对人漠不关心的榜样。 因此家长要谨记,小人挖苦刻薄,君子厚道为人。从自身做起,控制情绪,善待他人,特别是对弱小者要施以援手。学会安慰,特别是不要强人所难。 在孩子出现无意识的讽刺、挖苦、嘲笑,甚至斗殴等攻击性行为时,不要因为孩子年龄小,不懂事而置若罔闻,错失引导的机会。研究表明,3岁时爱打架的幼儿,5岁时仍然爱打架。6-10岁时的身体和言语攻击的数量能很好地预示10-14岁时的打架、嘲笑、戏弄别人、与同伴争斗的倾向性。而且不论男孩还是女孩,10岁时爱发脾气、攻击性强的,长大成人后大多与同事关系紧张。
三是雪姑娘本人。父母没有意识到雪姑娘对环境的敏感,作为孩子,应主动与父母沟通,把自己身体的不舒服,心里的苦闷与家长分享。这样可以少些烦恼,同时也能得到父母的保护。相信雪姑娘的父母知道夏天的阳光会让孩子不舒服,而且严重到可以让孩子消失的情况下,绝对不会劝孩子出去玩的。而且在小朋友的嘲笑下,雪姑娘自己先失去了耐性,违背了作为雪人不能碰撞火的原则。她没有将自己的真实身份告诉同伴,缺乏对同伴的信任。在一群不懂事的孩子的普通玩闹中,一个心理素质较差的美丽的雪姑娘变成白色雾气飘走了,让故事中的老爷爷和老奶奶在痛失孩子的凄苦中生活。
我们应该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接受不完美的自己,面对挫折、挑衅,理智分析,坚守自我,不冲动,不妄动。在生存需要与环境之间合理调节,要有安全意识。对生活中的问题,不能退缩和回避,而要面对现实,并做出适当的、有效的反应。对危险敢于说“不”,学会信任他人,帮助被人,也能适度求助于人。逐步树立自知之明与自爱之心,遇事量力而行,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压力。与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相互的竞争和对比会一直存在,但是不能因为自身的优点而感到满足,要接纳自己的缺点、短处,不要被自卑情绪包围。敢于面对现实,接受自己,悦纳自己,爱惜和保护自己,扬长避短,发挥自身潜能,才能够健康快乐的生活。
从雪姑娘的悲剧中反思我们言行,你是善良的恶人吗?
 
                  2013年11月25日
 
 
1
浏览(901)┆ 评论(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