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一切随缘
文  章:854
评  论:1136
访问量:34909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第五单元信息窗一 xxt推荐博文
分类:三下教学设计   2014-03-21 06:19
 

两位数乘一位数、整百整十数乘法口算

教学内容:两位数乘一位数、整百整十数乘法的口算。

教学目标:

1、理解两位数乘一位数(进位)、整百整十数的口算算理和口算方法,能正确的进行口算。

2、利用知识的迁移规律进行口算学习,初步培养学生的类推能力和思维的灵活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理解两位数乘一位数、整百整十数乘法的口算方法。

教学难点:理解乘法口算算理。

教具、学具准备:口算卡、课件、情境图。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填一填。

114是由()个十和()个一组成的,26里面有()个十和()个一。

25个十是(),14个十是(),3个百是()。15个百是()。

学生自己读题,填一填,和同桌说一说。

2、算一算。

 10×5=      20×3=       13×3=        34×2=

 100×5=     200×3=      130×3=       340×2=

 学生看卡片说结果,说说200×3=34×2=是怎么口算的?

 【设计意图:本节课的内容是在学生已经学习了两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和整百整十数乘一位数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学习新知之前,复习回顾旧知,既了解了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又为下面迁移学习做好知识和方法上的准备。】

二、探究学习。

1、出示情境图。

 

说一说:这幅图画展示的是什么情境?图画中为我们提供了哪些数学信息?

学生认真观察,同桌相互说一说。

教师:根据这些信息,你想提出什么问题?

学生先独立思考,再小组内交流,说说提出的问题。

出示问题:

1)、3个月一共挖出多少万吨淤泥?

2)、本周已经运走了多少吨淤泥?

【设计意图:情境图中蕴含的数学信息很明确,因此让学生独立观察、发现,并提出相关的数学问题,提高学生的观察、思考能力,发展学生的问题意识。】

2、解决问题。

1)学生先尝试解决,然后在小组内说一说怎么想的,并说说计算的方法。

【设计意图:让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尝试进行解决,初步体会用知识的迁移规律进行学习的学习方法,让孩子在自主学习思考中体验学习探究的快乐。】

2)、集体交流。

◆说说怎么解决“3个月一共挖出多少万吨淤泥?”

列式:18×3=

指名说说是怎么计算的?

根据学生的交流,板书口算过程,优化口算方法。强调口算过程中注意进位。

 

◆口算(自主练习第一题的前四道小题)

14×3=   12×5=    49×2=    16×4=

学生独立口算,同桌相互说一说是怎么口算的。

教师:说一说怎样口算两位数乘一位数的乘法?

◆解决“本周已经运走了多少吨淤泥?”

列式:400×20=

学生说说是怎么口算的?根据学生的口算出示口算方法:

 

总结方法:整百整十数相乘,可以先把0前面的数相乘,再看两个因数一共有几个0,就在积的末尾添上几个0

◆口算(自主练习第一题的后四道小题)

200×30=   100×70=    30×300=    10×600=

学生独立口算,小组内说说怎么口算的,再次总结口算方法。

【设计意图:对于两位数乘一位数和整百整十数的乘法口算,学生利用知识的迁移规律,不难理解口算过程及方法。让学生尝试计算、合作交流,让每一个孩子都参与到探究学习的过程之中,体验成功的快乐,激发学习的兴趣。】

三、自主练习。

1、自主练习第2题。

 

学生自己算一算,连一连。

2、自主练习第3题。   

 

先说说怎样计算篱笆的长,明白求篱笆的长也就是求花坛的周长,然后学生独立算一算,比一比。

3、自主练习第4题。

 

学生说说怎么列式,然后独立口算,说说怎么口算的。强调159得到的结果后面一定要添上一个0

4、自主练习第6题。

 

小组内交流完成。

【设计意图:自主练习有知识的直接应用,也有在情境中解决问题,不同的形式、不同的难度,让学生在多样化的解题过程中感受数学知识的应用价值,激发学习的兴趣。】

四、课堂小结: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内容?你是怎么学习的?有什么收获?学生说一说。

附板书:

两位数乘一位数、整百整十数乘法口算

   18×3=54(万吨)          400×20=8000(吨)

想:10×3=30           想:4×2=8    或想:400×2=800

8×3=24            400×20=8000      800×10=8000

30+24=54

0
浏览(1145)┆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