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三花
文  章:748
评  论:5044
访问量:38846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飞翔·温暖·感动 xxt推荐博文 这是老师给我送的哦!
分类:2014春之声   2014-03-18 11:24
 

 

飞翔·温暖·感动

——记《苹果树上的外婆》班级读书交流会

在寒假中,我们班级共读了《绿野仙踪》和《苹果树上的外婆》。有一些阅读困难的孩子还是第一次尝试读整本的书,不过精彩的故事情节还是吸引了孩子的眼球。今天,我们班进行了《苹果树上的外婆》阅读交流活动。

读书交流会之前,很多孩子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写了“阅读存折”,认真阅读了这本书,我统计了一下,全班31人认真地阅读了这本书,还有十多个孩子正在阅读。令我高兴的是李子烁读了好几遍,遗憾的是还有一二十个孩子没有阅读。不过也好,希望通过这次读书交流活动,能让那些没读过的孩子读一读。课间,板报组的孩子积极准备,短短的时间他们就在黑板上做好了布置。高大的苹果树,累累硕果,主题的书写都有模有样。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有外婆或者奶奶,可是安迪没有,这真让人难过……”在我的叙述声中,我们的读书会开始了。因为是第一次组织这样的活动,孩子们有些紧张,也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我鼓励孩子们积极发言,不要在乎自己发言的好坏。这时,刘贺坤第一个举起手来,他真是勇敢的孩子,全班同学都给他送去了热烈的掌声。

刘贺坤初次上台,有些紧张,两条腿不停地前后晃动,声音也有些小,他吐字不太清晰,不过他还是给大家开了一个好头。紧接着,李子恒、冯星铄、大王硕、赵浩然上台展示交流。大王硕大大方方,吐字清晰,清楚地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同学们听得异常认真。轮到我们的“班级博客之星”冯星铄上台了,他在说自己感受的时候,提到了空巢老人,说一些空巢老人需要我们去关爱,去陪伴,见解很独到,赢得了大家的掌声。李子恒和赵浩然也非常认真、用心,都展示了自己最优秀的一面。

上面的几个孩子都交流了自己积累的好词、好句和简单的感悟,始终没有走出文本的圈子。我想让孩子把自己的感受从书本走向生活,于是提醒大家:“读书的最高境界,就是从书本中读出自己。找到与自己生活相契合的地方。孩子,你在生活中是怎样和自己的外婆、奶奶相处的呢?他们又会带给你怎样的惊喜和关爱呢?结合你的生活实际来谈谈自己的感受吧!”我的这句话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孩子们纷纷举起了小手。孔子凡上台了,她讲述了邻居一个和蔼可亲的奶奶,她会帮左邻右舍做好事,这个奶奶给她的影响很大。其实这就是在读书交流活动中传递正能量。

李一果说:“他回老家的时候,奶奶总是叮嘱他出去玩要小心,不要乱跑,吃饭时奶奶会唠叨多吃点。可是,奶奶做的饭不可口,他挑食不吃,奶奶就说起自己小时候能吃上一顿包子就像过年,自己的童年和奶奶的童年没法比。”从这些琐碎的小事中,李一果感受到了奶奶对自己的爱,说着说着,这个小男子汉眼圈红了,两行热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我知道孩子幼小的心灵被触动了,这不正是书籍带给他的温暖和收获吗?宋佳说:“妈妈住院,这些天是奶奶辛辛苦苦给自己做饭,照顾自己。”这个感情细腻的孩子,说着就已经泣不成声。我看到座位上的孩子听得格外认真,或许他们心中也在回忆和亲人相处的温馨时刻。

“是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我们一起关爱老人。同时也像书中邻居的奶奶那样关爱身边的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让别人因为自己的存在而幸福。”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交流了温暖的回忆,接下来,我会让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说一说、写一写假如自己也有一个苹果树上的外婆,你希望她带你去做什么呢?你们去的时候会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呢?……让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让他们尽情发挥想象力,结合自己生活中的一些愿望来说一说、写一写。让他们知道读书交流不仅仅要交流自己喜欢的章节、谈感受,还可以结合生活实际续写、改写。

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读书交流活动接近尾声,孩子们有些意犹未尽。希望孩子们通过阅读《苹果树上的外婆》,能够让自己的想象力插上飞翔的翅膀,同时也能让更多的温暖留在心间,让孩子学会感动,学会感恩,学会爱。读书交流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孩子们的阅读旅程才刚刚起步,以后还有更多的好书等着他们去阅读,还有更远的路要走。以后,我们的读书交流活动一定要坚持下去,让孩子的童年弥漫着书香,是我不懈的追求!

   

 

 课间一会儿的时间,孩子们就简单设计了黑板,虽然稚嫩,但是他们辛勤的结果。

 

       

 

                                    第一个勇敢上台的刘贺坤,给你鼓掌!

        

                       大王硕大大方方、字正腔圆!

 

        

 

                                        冯星铄提到空巢老人,见解独到!

        

 

                    看,孩子们听得多认真啊!

               

    

                 

       

                                   同学们的“阅读存折”,储存阅读的能量!

               

                                          回到座位上的李一果还止不住地流泪!

 

                

                                   正在讲述的宋佳已经泣不成声!

 

 

 

 

 

3
浏览(1354)┆ 评论(8)┆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