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子非鱼
文  章:1403
评  论:27508
访问量:99677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你有“备忘录”吗 xxt推荐博文
分类:生活点滴   2014-03-16 19:12
 

你有“备忘录”吗



生活中,有不少孩子被老师家长评价为“年纪不大,忘性不小”,原因是丢三落四、漏洞百出。



下面的镜头你一定并不陌生:



镜头一:



“小A,你的纠错本呢?”课代表敲敲小A的桌子,“啊?!我又忘了!”他抬起头,片刻的愕然之后是一脸的懊恼。这是课代表第N次向他“讨债”了。“我还专门写在手上了,怎么又忘了!”说着他急忙看手,哪里还有字迹?早在洗手的时候消散殆尽了。



镜头二:



作文课上,小B眉头紧锁,脸皱成了苦瓜。作文题并不难,写生活中的普通人,比如修车的残疾人、卖热干面的阿姨、收废品的老爷爷等。普通人身上往往折射出人性的光芒,就像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七彩。别人都在奋笔疾书,小B却迟迟动不了笔,因为脑袋空空没有素材。无米下锅,怎不苦恼?



粗心大意,熟视无睹,害人不浅。这个道理谁都懂,可甩掉这个跟屁虫很多人却缺乏决心和毅力。



如何改掉丢三落四的毛病做个有心人呢?



有个叫小媛的孩子,被同龄人称为“学霸”,她稳居年级头把交椅。她学习轻松且有条不紊,从未犯过像小A、小B那样的错误。她说自己有个法宝,那就是随身带着小本和笔。她把小本称为“备忘录”。在它上面,她会记下“重要事情”,比如老师安排的任务、自己计划完成的事情、未解决的问题等,逐条记下来便不会遗漏。对照完成,心里有种紧迫感,就会充分利用时间和机会,效率自然就高了。她还随时记下自己的“重大发现”,比如:看到别致的招牌名、听到有趣的宣传语、遇到个性十足的人、欣赏到怦然心动的风景、有了独特的构思或感悟等,很多东西稍纵即逝,及时记下来便能成为日后写作的素材,变成自己的财富。看来,这小小“备忘录”,作用可不小。



其实,在备忘录上也可以不断给自己补充正能量。有个叫小彤的孩子,学习挺努力的,可是她“记性好,忘性比记性还好”,考试时不该丢的分总白白地丢了不少。她一度认为自己就是笨。老师告诉她天道酬勤,即使是笨鸟,早飞也能入林。关键是要多想办法。于是,小彤决心改变学习方法,提高效率。她随时带着备忘录,除了记下具体的事情、老师强调的重难点和自己的易错点,她还每天都给自己写一句励志的话语。这些励志语像阳光驱散了她心中自卑的阴影,积极的心理暗示也让小彤学习起来更带劲。



战胜粗心,首先要下决心,其次要想办法。养成了好习惯就不再感到困难,习惯成自然嘛!我常戏谑自己有个哆啦A梦的口袋一样的背包,在我的背包里有一样是必需品,那就是专门记东西的小本,也就是我的备忘录。我属于忘性比记性好的人,有了备忘录这个贴心的小秘书情况就好多了。有备无患嘛!



说了备忘录的这么多的好处,你心动了吗?心动不如行动,赶紧开始吧!

3
浏览(1445)┆ 评论(16)┆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