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麦穗
文  章:181
评  论:886
访问量:13956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习作修改点评《小博 我想对你说》——第五周周记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4-03-14 14:36
 

习作修改点评《小博 我想对你说》

    ——第五周周记

                                           

原文:

小博  我想对你说

                                                                        /崔城恺

小,我想对你说,我以前虽然帮过你,和你关系也不错,但是发现你有些不好的习惯希望你能够改正,那样的话,你一定会更加优秀的。

以后下课不要像打了“兴奋剂”一样的东奔西跑,上课时你却死气沉沉的,一节课一言不发没有了精神。我还十分清楚的记着有一次下了第二堂课大家都回来了,只有几个同学没有回来,过了以后就听见有人撞开门的声音,而且还看见你摔倒在地上。我感觉你一定摔得很痛,地上你的表情却是笑着的,我很惊讶你还在笑。老师看见了立刻怒火万丈,拎起你并把你拉到教室外面说“谁撞的门?”你不说话,老师就让其他同学进来把你关到了教室外面。老师进来对我们说:“这个学期已经换了三次门锁了,以后不用再撞门了。”过了一会老师让你进来问你以后要如何做,可是你说不出来,老师就又把你关了出去,再过了一会老师又问你以后怎么办,你结结巴巴的说了下来后,老师才让你坐到座位上。

你还是有很多优点的,你的优点就是朗诵非常好,你带领我们读《中华少年》,让我们班得了一等奖,在三年级的时候你也得过许多朗诵方面的奖,这些都是我应该学习你的优点。

我真诚希望你以后能改正那些不好的习惯,多发扬优点。

 

修改点评稿:

                 

小博  我想对你说

                                                                         

小博,我想对你说,我以前虽然帮过你,和你关系也不错,但是发现你有些不好的习惯希望你能够改正,那样的话,你一定会更加优秀的。(建议第一自然段改为对小博同学优点的描写来导入文章,这样为你下面提出善意的建议做好铺垫,相信小博同学看到你的文章里有优点的描写,又有对自己缺点的建议,会更愿意接受。)

(小博,)以后下课不要像打了“兴奋剂”一样的东奔西跑(疯跑),上课时你却死气沉沉的,一节课一言不发没有了精神。(这句话改为“小博,老师经常鼓励我们上课的时候积极发言,把自己的想法和同学老师交流,可是上课的时候我却很少听到你的发言,下课的时候却像打了“兴奋剂”一样疯跑。)可是(删掉“可是”)我还十分清楚的记着有一次下了第二堂课大家(改为:大部分同学)都回来了,只有几个同学没有回来(删掉),过了以后(一会儿)就听见有人(删掉)撞开门(改为“撞门”)的声音。(添加:我们抬头一看,看到的是)而且还看见(删)(仰面朝天地)摔倒在地上。我感觉你一定摔得很痛,地上你的(可是地上的你)表情却是笑着的,我很惊讶你(怎么)还在笑。老师看见了立刻怒火万丈,拎起你并把你拉到教室外面说“谁撞的门?”你不说话,老师就让其他同学进来把你关到了教室外面。老师进来对我们说:“这个学期已经换了三次门锁了,以后不用再撞门了。”过了一会儿老师让你进来问你以后要如何做,可是你说不出来,老师就又把你关了出去,再过了一会老师又问你以后怎么办,(删)你结结巴巴的说了下来后(改为:不再乱跑乱撞门了),老师才让你坐到座位上。

你还是有很多优点的,你的优点就是朗诵非常好,你带领我们读《中华少年》,让我们班得了一等奖,在三年级的时候你也得过许多朗诵方面的奖,这些都是我应该学习你的优点。(调到第一段,再修改自然真实一些。例如:小博,你是我们班级的朗诵之星,记得我们上个学期参加学校朗诵比赛,你的朗诵声情并茂,被选为班级的领诵。)

(加:小博,当你的脚受伤的时候,我曾背你上楼下楼;当你取得成绩的时候,我真心为你高兴;当你有一些小的缺点的时候,我诚心希望你能改正……因为,我把你当成我最好的朋友!)我真诚希望你以后能改正那些不好的习惯,多发扬优点。(改为:朋友,相信你会取长补短,更加优秀的!)

 

总评:总的来说,这篇习作是一篇“真话作文”,小作者本着讲真话、写真实的思路把自己心中的想法细致地叙述下来。不过,看得出,小作者的语言组织能力还有待提高,词汇量不太丰富,需要平时多读书多积累,写作文的时候有意识地运用自己积累的好词好句。能够灵活准确地运用积累的词句也是习作中一项最基本的能力。

 

修改后文章:

 

       小  我想对你说

                                                                   /崔城恺

小博,我想对你说,你是我们班级的朗诵之星,在学校朗诵比赛,你声情并茂的朗诵,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的掌声,你带领我们读《中华少年》,让我们班得了一等奖。从此,在我心目中,你成为一个优秀的同学。

老师经常鼓励我们上课的时候积极发言,把自己的想法和同学老师交流,可是上课的时候我却很少听到你的发言,下课的时候却像打了“兴奋剂”一样疯跑。我还十分清楚的记着有一次下了第二堂课大部分同学都回来了,过了一会儿就听见 撞门的声音。我们抬头一看,看到的是仰面朝天地摔倒在地上。我感觉你一定摔得很痛,可是地上的你表情却是笑着的,我很惊讶你怎么还在笑。老师看见了立刻怒火万丈,把你拉到教室外面说“谁撞的门?”你不说话,老师把你关到了教室外面。老师进来对我们说:“这个学期已经换了三次门锁了,以后不要再撞门了。”过了一会儿老师让你进来问你以后要如何做,你结结巴巴的说不再乱跑乱撞门了,老师才让你坐到座位上。

小博,当你的脚受伤的时候,我曾背你上楼下楼;当你取得成绩的时候,我真心为你高兴;当你有一些小的缺点的时候,我诚心希望你能改正……因为,我把你当成我最好的朋友!朋友,相信你会取长补短,更加优秀的!

 

注:

改完后,感觉这次修改有点“过”,虽然尊崇了小作者的真实意愿,但是润色过重,特别是结尾。这也是我们家长朋友给孩子修改作文时要忌讳的——修改作文应该基于孩子真实意愿的表达,基于孩子原有作文水平,不能过度拔高。希望这次有点“过”的作文评改,能给家长辅导孩子作文带来一些启示和帮助。

 

 

班级周报展示:

 

 

 

1
浏览(1475)┆ 评论(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