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炉中煤
文  章:1369
评  论:13756
访问量:112603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倾听,师生平等对话的桥梁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研究   2014-03-10 20:56
 

倾听,师生平等对话的桥梁

 

徐文祥

 

许多青年教师上课,多数都是为了完成教学流程,而忽视了教学过程中真正应该把学生始终放在第一位进行教学,在老师的思想里,不能始终把学生当成平等对话的对象,而是让自己高高在上的牵引着学生思考,让学生一步步跟着老师预设好的圈套,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

教学中“听说读写”四大基本任务,学生上课不听,不会听,所以上课的效果就会减半,老师上课同样也缺少倾听。

面对学生的种种回答,老师不能认真的听,只是在学生纷纷的回答中寻找自己想要的答案,一个人说不到点子上,就再找一个,终究会有人说出来老师想要的答案的。这样一来,以老师一步步的引导来作为掩饰,似乎就完成了老师的教学目标了,一个人会了,其他人都听着,似乎也都会了,反正大家都听着,会不会也都会了。至于真实的结果,很少有人会追究的。

缺少了倾听,说明老师缺少了在课堂上对学生学习状态的关注,并没有真正把学生放在学习的主体地位,老师只是在为了完成任务而教学。

倾听,是师生对话的重要前提,没有倾听,老师就不会和学生之间有平等的交流对话,对学生所回答的问题也就不能及时捕捉有效的信息,更不可能及时有效的给与反馈,没有倾听,也就没有了平等的对话与交流。

倾听的价值在于更进一步的反馈与指导,把学生的回答当成问题的所在,只有倾听,才能真正敏感的捕捉学生表达的背后是否存在有问题,进而更进一步的进行指导点拨,这就要求老师思想中始终要有学生,要始终关注学生,真正实现课堂的生命对话,这是一种习惯性的意识。

换一个角度讲,老师不能认真倾听,也便无法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价,比如学生的朗读哪里不到位,老师没有敏锐的发现存在的问题,学生就不会得到提升。学生的某个回答不全面,不完善,老师没有仔细倾听,就不能有效的进行引导,让更多的人思考得更周到,表达更完整。因此,带来的另一个结果是老师课堂上的评价语显得单一和薄弱。

再如学生写了一段体会或者感受之后,老师只是针对他们的表达进行鼓励,不能认真倾听,把评价停留在已有的水平上,学生就不能有更进一步的提高,而这一点恰好就是老师对学生的引领作用,怎样让学生在已有的水平上更上一层。

从口语交际的角度讲,没有倾听就没有对话,老师总是作为一个引领者,或者一个指挥者,总是在前面、高高在上的带着学生的思考,而不能放开,给学生充分的思考空间,不能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因此课堂上的学习是被动的,学生必须时刻跟随着老师的脚步,适应老师的节奏,在有限的时间内配合老师完成教学任务,这样的课堂何谈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啊?

 

1
浏览(1792)┆ 评论(9)┆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