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红叶儿
文  章:857
评  论:8501
访问量:29902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春天的声音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随笔   2014-03-08 17:32
 
             春天的声音

    带领一年级的孩子们走过了一个劳神费力不讨好的上学期,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下学期。
    说实话,我还没有过到开始上班时有恐惧心理。本学期到上班时间后,我却有莫名的慵懒,不想“挪窝”,而且,一想到八十来个孩子们无休无止的吵吵声,我就索然无味;一想到每天六到N节的课,我就“提前”感到神情疲惫。
    但现实中“躲在小楼成一统”是不现实的。我还是无精打采地走进了教室准备迎接无休止的吵闹声。令人吃惊的是,虽然还是吵吵,但远不是那种无规律可寻的吵吵了,他们会在某个适合的时候停止喧闹;虽然还是唱读或喊读,但他们读书明显流利了;甚至,在做练习时,他们竟然会基本不用你再给他们读三遍要求了,他们能断断续续地自己读下来题目要求!
    这一切都太让人吃惊了,我仿佛黑暗中看到了一抹亮丽的曙光。
    然后,我很快接到一个任务,上一节“预习课”。我感到很轻松,因为我们本来就是课堂上预习的,早已养成习惯了,而且,本学期以来,孩子们拼读音节,朗读课文竟然无师自通比去年“更上一层楼”了。所以,我并不费劲儿。
    果然,当一些客人陆续走进我们教室里,我说“同学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来看望我们了,我们该展示我们最美的一面呢?”时,孩子们一个比一个坐得挺直,眼睛一个比一个闪亮。而去年,当我说出同样一句话时,孩子们不但无动于衷,而且我行我素。管你什么客人,即使威武的安主任也不行呢!必然等我说出“请您跟我这样做”这样的强制性命令时,他们才不情愿地坐出个好样子来。
    而那天,当我装模作样地问“读书时我们怎么样才能读好书时”,教室里七嘴八舌地说出了很多,当然,他们对“坐端正”情有独钟,出现的频繁最多。但显然他们已经对“不指读,不唱读”了然于心。而且,他们对预习的程序“两步预习法”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因为简单,因为好操作,因为适合他们,所以他们操作的异常熟练,所以几乎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学完生字读课文,一切进行的有条不紊,甚至连我也吃惊他们这样爱学习——由于有人听课,我提前把生字板书在黑板上,平时是孩子们预习我板书,我竟然没有看到孩子们会同桌互相帮助,会完成一个程序自动进入下一个程序。
    课后,河北的几个老师跑过来问我方法,甚至有人课后隔着窗户在抄我黑板上的“预习方法”。我说“简单的就是经典的。我的方法简单,符合低年级认知规律,所以孩子们人人都会,甚至连家长都知道,一布置预习任务,家长都会按这个方法督促孩子们——我通过校信通把两步预习法教给了家长。”他们很满意很高兴。
    当然,课也有瑕疵种种,比如在说识字方法时,我嫌学生表达不流利,直接自己表达;比如由于课堂进展顺利,有大把时间,我挥霍了一些时间在领读字音上;比如链接《别伤害小生命》时,我可以让孩子们对对子,结果忘记了等。
    总之,新学期以来,我逐渐明白一个道理:静等花开。我上学期之所以烦恼多,是因为我不允许孩子们吵吵,是因为我想让课堂和高年级一个好操纵,一个眼神他们就最好明白我让他们干什么,当我不想让他们吵闹时他们就静下来,当我希望他们闹一会儿时,他们就闹一会儿。
    现在,我知道,我的“烦恼”都是“自寻”的,所以也叫“自寻烦恼”。我不能拔苗助长,我不能让一个好说好动如花似玉的孩子像六年级的孩子一样明白事理、彬彬有礼,但我要享受他们好说好动的成长过程。
    静听春天的声音,真美;等待花朵的绽放,真美!
9
浏览(5798)┆ 评论(47)┆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