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夏秀丽
文  章:146
评  论:427
访问量:11338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新学期打造“书香班级” 我也要得状元文! xxt推荐博文 这是老师给我送的哦!
分类:班级管理   2014-02-24 22:11

 新学期打造“书香班级”

                          

夏秀丽

五年级下学期已经悄然到来,这学期对于五三班的班级管理有着诸多打算:继续建立完善诚信小队制度培养一批优秀的班干部打造“书香班级”

     一、继续建立完善诚信小队制度。

本学期一开学,重新调整了学生的座位。因为座位的调整,诚信小队重新建立。诚信小队的制度和上学期一样,小队里的每位成员都有自己的职责:小队长、语文小老师、数学小老师、英语小老师、卫生监督员、值日管理员、纪律监督员、文明监督员,八个成员人人有事做,小队内事事有人管。九个诚信小队很快就建立了。在班里我经常鼓励每个队干部都要负起责任来。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想当班干部,这就需要做好每个孩子的思想工作,去年有兼职的现象,这学期,我明确规定,要每个孩子都有事做。关于小队的评比制度没有改变,还和上学期一样。评比机制的建立,在班里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二、培养一批优秀的班干部。

五年级的孩子能力很强。有时超乎你的想象。很多孩子的责任心非常强,这表现在,你交给的任务他会出色的完成,而且还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唱歌时间,因为学生的日记没有批改完,我没有及时进班管理孩子们唱歌。当我从远处看到检查的学生会干部已经从我们班门前走过时,我在想分数一定被扣了不少。等我走进班里时发现,班里的孩子们唱歌特别起劲。纪律班长孙铭聪告诉我:老师,刚才检查员来的时候我们班的同学表现得特好,今天是满分哦。我问她用的什么方法,她告诉我给小队加分啊!只有认真唱歌,每个人都给小队加分的,所以每个同学都特别起劲。我听了,满意地点点头。并鼓励她大胆去管理。这学期我准备培养一批像她一样愿意管理、有责任心的优秀班干部,放手让他们去大胆地管理我们班级。

   三、打造“书香班级”

 下面是我最想谈的本学期打造“书香班级”的计划。

假期里,我就布置孩子们每人读一本好书,以名著为主,写一篇读书笔记或读后感。我认真翻阅了孩子们交上来的作业,发现孩子们完成得非常认真。除了四大名著《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外,有很多孩子选择了杨红樱的作品有《女生日记》《五三班的坏小子》,沈石溪的《狼王梦》《斑羚飞度》等,还有孩子选了外国名著,比如:《绿山墙的安妮》《海鸥乔纳森》等等。我觉得孩子们选择的这些书非常好。于是我有了如下计划。

1、      阅读推广。

我在上《跑进家来的松鼠》一课后,我推荐孩子们看《我的野生动物朋友》一书。

我一边放映幻灯片一边给孩子们介绍这本书:

 

  

法国小女孩蒂皮,1990年出生于非洲纳米比亚。她从小跟拍摄野生动物的父母在丛林长大,野生动物成为了她最好的朋友。我的野生动物朋友一书是小蒂皮10岁回到巴黎后所写的她与非洲各种野生动物生活在一起的动人故事和亲身感受,同时编入她父母现场拍下的130多幅极为难得的图片,不仅可亲可赏,而且能唤起人们保护自然野生动物的意识。

 

 

当孩子们看到这张幻灯片时,我马上想到让孩子们把自己看的书也做成幻灯片,向大家推荐,当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孩子们时,他们异常兴奋,还有孩子问能多推荐几本吗?我自作主张在晨会上增加了阅读推广这个板块。

2、      资源共享。

我在讲《最后一头战象》一课时,我问到谁还看过作者沈石溪的其它作品?班里有三

分之一的孩子看过。大部分孩子只读过他的一本作品,而郑舜诚和任晓儒同学几乎看完了他的所有作品,当他们介绍书名的时候,我笑着说:“估计下了这节课,有很多同学会向你们借书看哦!”后来,我在丁双辉同学的日记里知道了,同学们已经向郑舜诚同学借了好多书,他专门准备了个小本,让借书的孩子做登记。我欣喜孩子们已经在资源共享了。

     我要好好利用阅读课。我提议孩子们每人带两本自己喜欢看的书,阅读课之前互相交换,在阅读课上,让每个孩子都沉浸在书香里。

3、      发表博文,留住精彩。

     我推荐孩子们把自己喜欢的书里的内容记录下来,可以记录在本子上,每人准备一本“采蜜集”也就是摘抄本。每天记录自己的点滴阅读。不规定量,根据自己看书的情况来记录。上学期,大家坚持得不好,一周下来,总有孩子忘带摘抄。这学期,一开始,我决定每天上交摘抄本,从这两天的收交情况来看,比较满意。孩子们总是在开始时很用心,我得想法让孩子们坚持下来。

     我又向孩子们推荐校信通的博客,可以好好利用这个平台,把看书的感受记录下来,同学之间可以商讨、评议。还可以参加校信通的博客大赛。班里已经有几个孩子参加博客大赛了,我在班里树典型,表扬了这几位同学。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加入到这个行列里来。

4、      创造读书氛围

孩子们下午都来得很早,我建议孩子们每人带一本课外书,孩子们很乐意接受。每当

我下午到校的时候,就看到阅读管理员兼任班长坐在讲台上正翻阅着自己带来的书籍。已经有一部分孩子能安静地在座位上看书。从开学至今,我欣喜地发现下午看书的孩子越来越多了,班里越来越静了,孩子们沉浸在浓浓的书香里。最开心的是我,这正是我所期待的。还有几个调皮的孩子忘了带课外书,我提醒他们可以做其它的事情,只要不出声,不打破这个安静的氛围就好。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投入到读书中来,我准备启用阅读喜报了,利用班会时间给一周都坚持读书的孩子颁发“阅读之星”的喜报。并增加他们评分表里的分数。

    5、与家长携手

       本周末就要进行家长学校学习了,我准备在本学期的第一次家长会上,向家长们建议与老师一起鼓励孩子们阅读。我要把我的想法告诉他们,相信能得到家长的支持,一定会事半功倍。我要把孩子们假期里看的书在家长学校学习时,向他们推广,我觉得应该树立身边的榜样,让他们知道自己孩子的同学都在看些什么书。

     这就是我本学期的学期计划,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五三班这个班级里感受到浓浓的书香氛围。愿望是美好的,贵在坚持,本学期我要努力去营造书香班级!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嗅到书的芬芳,都能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2
浏览(2484)┆ 评论(1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