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蓝紫
文  章:1156
评  论:19426
访问量:128946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读书,为心灵打开一扇扇窗 xxt推荐博文
分类:读书随笔   2014-01-23 16:32
 

读书,为心灵打开一扇扇窗

  曾经看到过一组数字:犹太民族平均每人每年读书大约64本,大约800余万字,而中国平均每人每年读书大约是5本,而且多数是18岁以下的青少年的阅读。当时,看到这些数字的时候,我是震惊的,我不相信中国人读书如此之少。但是,慢慢地看看身边的同事朋友,确实都为生活忙碌着,真正能让自己的心灵静下来读书的人不多。或许我天生就是个乐观主义者,当我开始相信这个事实的以后,我并没有痛心疾首。换个角度,又开始庆幸了——孩子们爱读书!从小在他们的心田播下一颗爱读书的种子,渐渐养成习惯,我们国家爱阅读的人不也是越来越多吗?

  或许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我改变不了中国人阅读的现状,但我总能让我自己和我身边的人多读些书吧,我坚信只要愿意努力,总会有收获的。于是,我开始更认真地读书,开始和孩子一起读书,为了激励他们对读书的兴趣,我们还会开展很多的比赛或活动。慢慢慢慢地,孩子在读书中成长起来,我也在读书中成长起来。

  我的成长,体现在我对班级孩子的教育上。我不再每天抱着一本教科书,翻来覆去地和他们分析那些见过N遍的文字。我开始和他们一起把视野放大放宽,我们组建图书角,我们进行班级共读,我们开展诵诗会,我们举行跳蚤市场……总之,一切能够让孩子们爱上读书的活动我们都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我不知道我会留给他们心灵深处的是什么,但是,我深深地知道,我喜欢看着他们沉浸在书中的那种不自觉地幸福和快乐。读书,已经为他们的心灵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窗,他们可以看到明媚的风光,也可以看到人性的善良和丑恶,这一切,在不知不觉中又引领着他们成长。

  孩子会长大,他们的阅读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变化。这个时期的喜欢未必是下个时期的最爱,所以只要不是口袋书和漫画书,我对孩子们读的书籍是没有多大限制的,但也有推荐书目的引领,我是希望孩子们的阅读面能宽些,涉猎的内容更丰富些,但这个急不得。目前我们班的小女生最爱看的就是杨红缨的校园小说系列,我记得那个时期的雪儿也是比较爱看这样的校园文学的。但是现在我们家雪儿开始把目光转移到自然科学上来了,这让我很是欣慰。

  由此想到青春期女生的阅读。其实,女孩子是需要一本好书陪伴自己走过青春期的,那里有着关于青春的记忆,关于成长的记忆。记得我年少的时候,陪伴我读过青春的是琼瑶的言情小说,虽说现在想来没有多大的意义,但是也就是在那些书里,我明白了除了爱之外的责任、梦想等等,所以,当今天我再回头咀嚼当时那些文字带给我成长的意义时,我依然心存感激。

  或许是年代不同,女儿这一代的孩子视野更宽阔一些,她们读的书也就比较有深度了,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女儿从她所喜欢的校园文学开始转移到自然科学上来,《万物简史》《冷门科学大全》《世界之最》等等都是她目前最喜欢看的书籍。或许这是学理科的孩子的一个特点吧,当然,作为女孩子,生活中会遇到很多自己都无法解决的问题或解释不了的情感,所以,我也曾推荐她看《苏菲的世界》和《橘子鱼》,我想,这些书籍或多或少会为她的成长打开另一扇窗。

  读书,是无须花钱就可以得到的巨额存款。当我们沉浸在文字编织的故事之中,用眼睛做桨划开波浪,就能寻找到丰盈的精神彼岸。所以,让我们在假期里多读书,读好书,让阅读为我们的心灵打开一扇扇窗,让阅读为自己经历的生命历程变得更美好! 

 

     

 

3
浏览(3168)┆ 评论(18)┆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