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春风暖暖
文  章:276
评  论:2578
访问量:18892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青春问诊】 “带刺的玫瑰”睬OR不睬 xxt推荐博文
分类:青春问诊   2014-01-05 16:28
 

 

 

 

【青春问诊】  “带刺的玫瑰”睬OR不睬

 

 

           

 

 

                     倾诉人:凹凹公主

                     性别:

                     年龄:13

                     学段:初一

 

                     诉求情况:

 

阿姨,最近我遇到难题了,有个同学总是和我合不来,虽然她跟我不在一个班,我也没招惹她,但是她说话总是带刺,老针对我,让我觉得很不舒服,我该怎么办啊?

 

 

              

回复内容:

 

可爱的凹凹公主:你好!

我跟“小鸟妈妈”聊天的时候,知道了你的求助。短短的一段话,道出了你在人际交往方面的苦恼。阿姨很欣赏你的直爽和勇敢,有事不压在心底,让我们有机会共同来探讨和解决问题。阿姨能够理解你的委屈和烦恼。可以看得出,你想与那位同学搞好关系,只是她像一支“带刺的玫瑰”,使你无法靠近,而且,她的刺还伤到了你(说话带刺,让你感到不舒服)。

说实话,谁都不想遇到这样的同学,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既然遇到了,咱就得学会与她和平共处——既能欣赏到“玫瑰”的美,又不至于让她的“刺”伤着自己。那么,怎么个和平共处法呢?阿姨觉得,应该分情况来对待:我们需要分析一下,她为什么会说话带刺;然后,对症下药,找到与她和平共处的方法。

据阿姨看来,可能是出于下面几种情况,针对不同的情况,你可以用不同的态度来对待:

 

一是因为你的缘故。

在这里,阿姨想对你说,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如果你在人际关系上遇到问题,首先要做的,是要在自身找原因。这是处理人际关系很重要的一个原则。也就是说,首先要进行自我反思,先想想自己什么地方做得不够好,引起了对方的不满,从而造成对方不友好的表现。你可以好好回顾一下,最近有没有无意之中做过什么事,或者说过什么话,得罪了那位同学。你说你没有“招惹”她,可是,这只是你一厢情愿的看法,也许她觉得你“招惹”了她呢?只是你没有觉察到,或者你是无心之失罢了,在你看来,你觉得没什么;但在她看来,她却觉得你伤了她的心。如果实在想不起来,你可以找一位和你、也和她比较要好的朋友,偷偷帮你打探一下,假装随意地问她:“你和凹凹公主怎么了?你最近怎么老是看她不顺眼啊?”听听她的说法。如果真是你无意之中得罪了她,那你就有必要找个合适的时机,给她道个歉,说明你不是有意的,请求她的谅解,与她重修于好。如果你觉得当面沟通不好意思的话,你可以写一封信,把你的歉意真诚表达出来。可爱的小公主,对你来说,做到这些也许比较难,但是不要怕“掉价”,不要怕她“说话更难听使自己难看”,如果真的是自己错了,那就要勇敢地、主动地、热情地跟她好好沟通。阿姨相信,在你的真诚面前,她决不会无动于衷的。

 

二是因为她的缘故。

也许,她把你看成竞争对手,当你在某方面比她强的时候,她产生了小小的嫉妒心。比如,你长得比她漂亮、成绩比她好、家庭条件比她优越;或者,学校的某项活动,老师让你参加了却没让她参加;你们同时做了一件事,老师表扬了你却没有表扬她……这些都有可能刺激她的自尊心,让她暗暗地和你较劲。如果是这种情况,凹凹公主,你该如何改善与她的关系呢?阿姨给你一点建议:一方面,你试着用欣赏和羡慕的眼光去看待她,不断地发现她的优点与长处,经常当面赞赏她比你好的方面,满足她的自尊心,提升她的自信心,从而缓解她的敌意和嫉妒;另一方面,更加努力地提升自我。阿姨这里指的不是外表,而是内涵。因为,人们对自己身边比自己优秀一点点的人,经常会产生嫉妒的心理,可是对比自己强很多的人,却更多的是羡慕和尊敬。因此,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身的学识和内涵,提高修养,不断完善自己。当你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时,她会发自内心地佩服你,而不是嫉妒你了。那时,你还会苦恼你们的关系不好吗?

 

三是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她只是青春期到了,闹点小情绪而已。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情绪的强烈和不稳定,是处在青春发育期的少男少女普遍存在的现象。这并不是有“病”或者“犯神经”,而是青春期的心理特点之一,是很正常的现象。尤其是青春期的女孩子,变得敏感与喜怒无常,情绪忽高忽低,特别不稳定。原来很要好的朋友,一会儿兴高采烈,一会儿就“晴转多云”,动不动就闹矛盾,让人摸不着头脑。可爱的凹凹小公主,如果你的同学是这种情况,你要表现出足够的理解和宽容。一方面,要足够“大度”,做到能谅解要谅解,能忘怀要忘怀;另一方面,要学会“忍让”,退一步海阔天高,多替对方想想,对她说的话,做的事,不去斤斤计较,她对你说“带刺的话”,你也只当她是跟你开玩笑,不要耿耿于怀,一直放在心上,更不要因此影响了你的生活与学习。等过一段时间,她情绪好了,你们的关系就不会这么紧张了。

 

四是她的性格使然。

这是阿姨最不愿分析的一种情况。阿姨希望你用宽广的胸怀去接纳别人,而不希望你用狭隘的心胸去度量别人。但是,世界上的人是无奇不有的,就有这样一种人,说话尖酸、刻薄,以讽刺别人为乐。那么,如何判断那位同学是不是这种性格?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观察和打听一下,她是最近才这样,还是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她的“刺儿话”是对很多人,还是只对你一个。如果她只是最近才这样,或者只是针对你一个,那就按阿姨前面给你分析的情况,有区别地来处理你与她的关系;如果大部分同学都认为她说话带刺,不给人面子,而且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话,那就基本上可以认为她之所以对你那样是她的性格问题了。如果不幸你遇到的是这样性格的同学,凹凹小公主,咱惹不起,还躲不起吗?你要明白,一个人的精力是很有限的,想和每个人都搞好关系也是不可能的。初中的学习非常紧张,作为学生,应以学业为重,在人际关系上投入过多的精力,必然影响到学习成绩。所以,最省力的做法,就是“不睬她”。对她高傲的姿态,带刺的话,看见只当没看见,听见只当没听见,不跟她正面交锋。你们俩不在一个班,生活的轨道本来就没有多少交集,你不睬她,她自然就会有找不到对手的感觉,久而久之,就会像泄气的皮球,没精力和你较劲了。

阿姨看过一个颇有哲理的小故事,觉得对待这种性格的人是再合适不过了:

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在这段对话中,寒山师傅问得很好,拾得师傅答得很妙。其实,拾得的回答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豁达、那种超然、那种大度、那种洒脱,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在人际交往中,遇到不明事理的人,我们既不跟她斗气也不跟她生气,抬头挺胸只管走好自己的路,她能耐我何?

 

可爱的凹凹小公主,阿姨希望以上的分析,能给你一定的帮助,消除你的不安与困惑。

 

真诚关心你的春风暖暖

 

1
浏览(1315)┆ 评论(1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