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城说雨
文  章:451
评  论:68273
访问量:246591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要勇于抛弃“第一构思” xxt推荐博文
分类:作文指导   2014-04-24 08:25
 

要勇于抛弃“第一构思”

(与卡卡聊作文7

 

卡卡收到了一封信,是远方的博友寄来的。卡卡激动得几乎把那信封亲吻了个遍,还就地跳起了旋转舞,结果自己转晕了,一屁股蹲在了院子里,又顺势躺在了地上——自己感受天旋地转的味道去了。这是卡卡犬生中第一次收到朋友的信,能不高兴吗?

我看着卡卡可笑的模样,也忍俊不禁。

停了好一会儿,卡卡才坐起来,小心地把信拆开,轻轻地读着来信,幸福的表情始终写满了面颊。大概把信看了好几遍吧,卡卡才兴奋地跳起来,顾不上拍干净身上的尘土,把信递到我面前,指着信上的一个地方让我看,“老师,这封信里提到一个问题,请您先给卡卡讲讲清楚好吗?”我粗略地看了一眼,是这样写的:“我很爱写作文,但是每次老师的批语都是‘材料一般,缺少新意’。请卡卡告诉我,怎样才能让作文的材料‘新’起来呢?”

“这个问题我讲过的,看在这个小朋友求援的面子上,我可以告诉卡卡一个比较简单有效的选材方法。”

“那太谢谢老师您了!”卡卡屁颠屁颠地搬来椅子,请我坐在木槿树下。木槿的枝条正炫耀着紫红的花束,春风轻轻地走过院落,阳光柔柔地在落在地面上,春天静谧地流连在小院里。我心情很好,也乐意给卡卡聊作文的事。卡卡坐在了我对面的马扎上。

“怎样让材料‘新’起来?这是每一个学生应该重视的问题。”我知道,告诉卡卡一个小诀窍也就是一句话,但是,整个问题要先讲明白,不然,这个诀窍就不成其为一个诀窍。所以,要首先搞清楚,我们的作文选材为什么不能推陈出新。俗话说,“睁开眼没有新鲜事”,要使作文的选材真正做到新颖别致,确实比较困难,我们人与人的生活状态,情感结构等都大致相同,实际经历的事情也大多相似,似乎生活都差不多。但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告诉我们: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当一个人的思想施加到那些不是新鲜事的事件上时,这件()事就可能成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新鲜事,因为它是属于你自己的。基于此,我告诉卡卡,能让所选材料变得更加新颖独特的方法是——抛弃“第一构思”

“抛弃‘第一构思?’”卡卡歪着脑袋看着我。

我告诉卡卡:“我们面对一个作文题,完成审题之后,就要开始构思——选什么材料。在这个构思的过程中,会有很多想法。然而,人们的思维结构有一些相似性,尤其对于中小学生而言,生活经历都大致相近相似,常规材料是“你有我有咱都有”,因此,大脑中出现的第一个、第二个选材的构想往往是相近相似的,这样就很难做到选材新颖独特了。这便是大家作文内容一般化的主要原因。”

卡卡点着头,“那怎么办呢?”它在急于知道答案。为了给卡卡深刻的印象,我故意放慢了说话的速度。

“方法很简单,真正写作时,我们要有勇气抛开自己的第一、第二构思,大胆地从第三、第四甚至更后面的构思中选择材料。也就是,当第一、第二个选材的念头蹦出来之后,马上抛弃掉,不要有一丝的犹豫,接着去寻找第三、第四或更后面的选材。

“譬如,写外婆(记一个熟悉的人),绝大部分同学的第一构思是外婆疼爱自己,把好吃的留给我,过年给我压岁钱;第二个构思是外婆下雨天给我送伞,自己淋湿了也不在乎。这两个构思就属于大众化构思,我们一看特别眼熟,很多同学都写过,再写只会显得俗滥无味。这时,要果断地抛弃这些构思,想想,再想想。你看,8年级的王经文就想出了一些较新颖的材料(范文附在文后)。”

我把王经文写的《给外婆画张像》递给卡卡,接着说:“她通过给外婆画像的形式,描绘外婆的模样——‘黑亮的眼睛,耳朵,扁扁的鼻子,虾米般弯曲的身躯,胖胖厚厚的大手’,并由此引起小朋友的嘲笑,她便不喜欢外婆了。几年后,再次给外婆画像时,她发现外婆‘黑亮的眼睛’每次都能找到忘了回家的她;外婆‘大大的耳朵’不好使,但外婆从收音机里为她找到了治咳嗽和健体的单方,并催她去落实;外婆的手肥肥厚厚的,但很灵巧,为她做棉袄、棉被,特别是外婆听了她夸自己做的炸莲藕好吃时,就天天做炸莲藕给自己吃等。把一个疼爱外甥女的外婆形象刻画得活灵活现,入木三分。你想,这样的材料会不吸引人吗?”

“写得真好,真好!”卡卡眉飞色舞,啧啧称赞。

“这里有一篇以‘家乡’为话题的作文——《家乡味》,我想问卡卡,如果你写家乡,最先想到的材料是什么?”

卡卡习惯地挠挠耳朵,这样一挠,答案就会蹦出来。“写家乡的风景或四季美啊。”

“好,把这个念头扔掉!接着想。”

卡卡又挠挠耳朵,“写家乡的变化,人们都小康了啊。”

“把这个念头也扔掉!再想!”

这次卡卡转开了眼珠子,“写,写,写什么呢?”看来卡卡遇到了思维的‘坎’。

“不要着急,围绕着与‘家乡’有关的问题想,往小事上想。”我提醒着卡卡。

几分钟过去了,卡卡终于有了答案,它嗫嚅地说:“写家乡的桥怎样?就是站在新修的公路桥上回忆十年前的那座小独木桥。”卡卡拿不准,等着我的评判。

“这个材料要比你舍弃的那两个材料新鲜多了吧?其实,还可以深入地想,会有很多新的材料被挖掘出来,然后去选别人不写的内容,这样就能克服材料不新颖的难题。好的,现在你可以看看若溪同学写的《家乡味》了。”我把这篇作文递给卡卡,“看后谈谈你的见解。”

卡卡看得很认真。看后,卡卡直拍自己的脑门,“嘿嘿,我怎么就想不到呢?”

“想不到什么?谈谈你的想法吧。”

“我怎么也想不到去写家乡的玉米。这篇文章从写吃嫩玉米及甜玉米杆,到写给玉米剥皮脱粒,从写用玉米须做胡须挂嘴上玩,到写难忘喝玉米糊粥,这些看似小得不能再小的生活琐事,正表现了‘我’对家乡的深深眷恋和浓浓爱意。这个选材真是太出人意料太精彩了!”卡卡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由不得喜形于色了。

“说得对!”我特意强调,“为了实现选材的‘人无我有我新’,我们必须做到‘有勇气抛开自己的第一、第二构思,大胆地从第三、第四甚至更后面的构思中去选择作文材料’。谁遵循了这个法则,谁就敲开了作文‘新’的大门,掌握了‘新’的主动权。”

谢谢老师传播这么宝贵的作文经验给卡卡!”

“除了咱们说的‘抛弃第一构思’这个法子之外,应该还有一个方法可以达到出新的目的。”看卡卡嘴唇动了动要开口,我连忙制止,“今天就到这里,一口吃不成胖子,要知另一个法子是什么,请听下回分解。”

卡卡笑了,汪星人的笑是很逗人的,那笑的声响里,总响着“汪”的余音。有木槿花的甜味儿隐约着,我惬意地眯起眼睛靠在椅背上,享受着温馨的春日阳光……

附卡卡看过的两篇范文:

给外婆画张像   王经文

阳光如金粉般洒在教室亮堂堂的桌子上,几个稚气的小孩围着圆桌,一脸兴奋地注视着桌止五彩的颜料,老师温和地笑了笑:“小朋友,今天大家来画自己熟悉的人。”话音刚落,小孩们迫不及待地拿起笔。

小女孩支起小脑袋想啊想,脑海中浮现外婆的模样。黑亮的眼睛,大大的耳朵,扁扁的鼻子,虾米般弯曲的身躯,胖胖厚厚的大手。小女孩得意地端详着作品,却迎来了小朋友的嘲笑:“快来看呀,小文画了一个大巫婆。”“谁说的,谁说我外婆是大巫婆?”小女孩恼怒地问。小伙伴笑着扬长而去。眼泪一滴滴落在画上,小女孩发现她不再喜欢外婆了。

后来,小女孩下狠心学了几年画画,当她再次拿起笔准备画外婆时,却发现外婆的眼睛依旧是黑亮亮的。当她玩得尽兴忘记回家时,不管藏在哪里,树下、花坛边、草丛中,外婆总能发现她。

外婆的耳朵大大的,却不怎么好使。一次楼下的奶奶叫外婆去买粉条,外婆却错听成买树苗,提着铲子就下了楼。外婆喜欢听收音机,拖地时、睡觉前总要听上一会儿,这时她的听力出奇地好,总能复述收听的内容。小时候小女孩身体不好,三天两头地老输液。外婆常做些奇怪的食物,用糖水炖小母鸡治咳嗽啦;吃什么野菜有助于体魄强健啦;秋天喝梨水润嗓子啦;似乎还振振有词,听收音机上说的。一次在外婆家睡觉,一起床就被拉到厨房,非要喝一大碗水,说要冲走消化道内的污物。外婆还坚持她用冷水洗脸,腊月的天,风吹在窗户上呼呼的,冷水冰手麻酥酥的,洗完脸小手冻的红一块白一块,外婆却说是预防感冒。

外婆的手胖胖厚厚的,却灵巧得很。小女孩身上的棉袄、盖的棉被全出自这一双巧手。可这双手在厨房显得有些笨拙。一次,她夸外婆做的炸莲藕好吃,外婆激动了好久。以后的一个星期,炸莲藕天天放在餐桌最显眼的位置上,让她哭笑不得。

小女孩细细地端详画中的外婆,她才发现自己仍然喜爱那黑亮的眼睛,大大的耳朵,扁扁的鼻子,胖胖厚厚的大手。想起儿时伙伴的嘲笑,她“扑哧”一声笑了:“哪有这么疼我的巫婆?”

家乡味   若溪

每忆起童年的那座小村庄,总会闻到丝丝缕缕的家乡味,从我的记忆深处飘来。

这个时节的家乡,应该是玉米成长的季节。种得早的,可以先采了回来煮着吃,嫩嫩甜甜的,满嘴的玉米香。等过了一段时间,老了,大人们便会挽上箩筐,去地里把棒子采了回来,有些玉米桔杆根部甘甜,大人们便会把它砍下来,我们坐在田埂边上大嚼特嚼,那种甘甜的滋味,凡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应该都不会忘怀的。

玉米棒采回来后,放在场地上准备撕开外皮剥出玉米粒来。棒子头部有一些长长的褐色玉米须,儿时的我们最喜欢把它扯下来,粘在细铁丝上,做成弓形挂在两耳处,然后捋着假胡须伊伊呀呀的唱着不着调的豫剧,大人们在旁边看着我们顽皮,也只是微笑,并不责骂我们。剥玉米粒是件很麻烦的事情,纯手工剥是最好的,然而劳动量实在是大,大人们聚在一起,分工合作,有的用螺丝刀捣出一列列路子,有的用锋利一些的板凳脚刮,我们在边上玩耍,偶尔把开好路子的玉米拿来,再一个隔一个的剥掉,留下来的玉米粒,自己美名其曰为“牙齿”(现在有了玉米脱粒机,这些便成了回忆)。

玉米粒全部剥好后,剩下的工作便是把它晒干,然后加工成玉米粉。最最开心的便是这个时候了,母亲把新鲜的玉米粉烧成玉米糊,再加上一些嫩玉米粒,揭开锅盖,深深地嗅下去,满屋子都是玉米的清香,年幼的我能喝上好几碗,如今每想到这些,还忍不住咽口水。

前几日,我写过《想喝玉米糊》一文,便有博友留言,问我玉米糊是什么味道,我回答他们,那是家乡的味道啊!如今在县城上学,离乡久了,浓浓的乡味在心中会生出根须,随了根须,家乡的味道也就在心中不断成长,长出了乡情,长出了绵绵的思念……

 

61
浏览(2766)┆ 评论(18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