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秋夜星空
文  章:113
评  论:1849
访问量:18173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大海
  --岸swh
【青春问诊】:分数,我该如何提高它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3-12-14 10:38

 

      【青春问诊】:分数,我该如何提高它

             

                301003

    倾诉人:娟子

    性别:女孩

    年龄:14

    学段:初三

    诉讼情况:

           进入初三以来,接连两次考试都是490分(总分600)左右,班级排名四十,年级400名左右,按往年的分数线,需520分(不算体育和实验分)左右才能达到统招分数线,文科几门还可以,就数学和物理有点差。看我班成绩靠前的几个男生,天天学得轻轻松松,是不是男女天生存在智力差异,到初三以后女孩子就赶不上男孩子了,我该怎么提高自己的成绩呢?

   回复情况:

   亲爱的娟子:

 

      看到你的发帖,仿佛看到了你焦虑的神情,听到了你的焦急的呼喊声,也理解你此时此刻的心情。


    首先,阿姨要澄清你一个错误的认识,女孩子并不比男孩子笨。科学研究表明,从总体上看男女在智力水平上并没有什么差异,只是因男女性别的差异,才会导致在智力上各有特点,各有优势,比如在思维特点上,男生抽象思维方面有一点优势,女生在形象思维方面比较擅长。具体到某个人智力水平还是有区别的,但不能因此得出女性不如男性的结论,生理上的不同并不能成为智力水平高低的理由,它只是导致智力特点差异的生理基础,女生在青春期生理上比男生变化要大一些,但这不是成绩下降的主要因素,引起成绩差别的是由勤奋、专注、认真、刻苦、等一些非智力因素引起。


       在传统观念中,女生擅长学文科,而理科则是男生的天下。而现在每年各省高考分数汇总后,总分靠前的以女生居多,这是因为我们的教育关注细节,追求踏踏实实,认真听课,死记硬背的功底,而女生记忆力好,耐力强,心思缜密,能够沉下心来耐心细致做题,准确度远高于男生。

    娟子,我们女生有这么好的优势,数学物理成绩提高不上去,我想你学习上可能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心理上有畏惧情绪,学习的主动性稍差;

    二是没有掌握学好数理的方法,学习态度端正,能做到多做题,缺少思考和总结,思维灵活性不够;

    三是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稍弱,缺乏和老师同学有效的交流和沟通。


    阿姨想你应该知晓“木桶理论”,是指用一个木桶来装水,如果组成木桶的木板参差不齐,那么它能盛下的水的容量不是由这个木桶中最长的木板来决定的,而是由这个木桶中最短的木板决定的,所以它又被称为“短板效应”。要想提高木桶的容量,就应该设法加高最短的那块木板的高度,由此可知,如果想提高你的总成绩,你就要提高数学物理这两个科目的成绩。

对于这两科成为短板怕,越是差得多,越有进步空间,经过努力,提高得更快,如何补齐这个短板,阿姨想给你支个招,你作以参考:

    一是端正心态,培养兴趣。要学会主动去学自己不喜欢的功课,在安排预习和复习时,把数学物理放在前面,用充足的时间去研究熟悉它。

    二是真正弄懂课本。课本是你学好功课的基础,养成在做题前,先把课文再看一遍,回忆一下老师讲课的思路,梳理清楚后再解题。解题的过程中,一定把每一步的依据想清楚,锻炼你的逻辑思维能力,特别是物理,只要把原理弄清楚,‘悟出来道理’,再做试题时就会清楚明白,因为各个问题都是依据原理解答的。

    三是不能光埋头做题,要学会多问几个为什么。初三考的是三年知识的综合,一题往往可能有几种解答的方法,不要只满足于把答案做出来了,还要再深入思考一下,看有没有更简洁的办法,调用你学过的各个知识点去分析,也可以与同学们互相交流,开拓思路。另外要增加题的多样性,多做不同类型的题目,分类进行梳理、汇总、总结,效果更佳。

     四是适当做一些课外资料。从你数学九十多分的成绩可以看出,你的基本功比较扎实,可能在稍微拔高或综合性强的知识方面稍有欠缺,可找一些比如五年中考三年模拟类的试卷做一下,分专题进行训练,查找是哪个知识点有漏洞,可专门抽出一定的时间攻克它,物理也可采取这样的方法,这样过不了多久,你就会见到成效,成绩也会逐步调高,也会收获到学好它的信心。

   娟子,阿姨相信你,以你的勤奋和聪慧,会找的适合自己的方法,把成绩提高上去的,等着你的好消息!

 

                             

 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青春问诊室】

                               http://q.xxt.cn/qingchunwenzhen

 


5
浏览(1507)┆ 评论(2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