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树叶飘飘
文  章:4204
评  论:23474
访问量:15528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如何开“家长会”?——校本课程建设 xxt推荐博文
分类:校本课程探索   2013-07-19 23:59
 

 

 

怎样开家长会?——校本课程建设

2013-7-19

 

今天,有幸参加校讯通组织的“‘云之门’儿童教育及教师成长”活动,全国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薛瑞萍老师,给我们展示了班级“家长会”上家长朋友们吟诵古诗词的场景,很是激动人心。薛老师谈到了自己班家长会其实就是读书会,她一再强调家长会开成读书会,那么家长会和老师及学生都是快乐无比的。为此,我首先联想到了我们班的家长会,也有读书的环节哟!

我们班每次开家长会,主题都与读书有关,如,“亲子共读,让我们收获幸福”、“我们一同惬意地走在阅读的芳香之旅”、“我读书,我快乐,我收获,我成长”、“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节启动仪式”等等。另外,还有固定的环节,一是家长代表发言,分享交流“亲子共读”的经验;一是家长现场分享绘本。

家长会是老师与家长联系的纽带,也是家校合力教育孩子的重要方式。现在,“家长会已经作为“课程”提了出来,为此,建设家长会校本课程既势在必行,又迫在眉睫。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习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家长会经验既可以开阔眼界,又可以借鉴其成功经验,真是一举两得啊!现在,我就把听到的、看到的家长会(形式、内容等)与大家分享。

英国家长会采用一对一形式,由老师和家长约定一个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家长会的主要内容是家长和老师围绕学生长达三页的学年报告(学生在不同学科中的参与情况、学习态度及能力,最后是老师据此写出的评语和学生的自我评价)进行交流和讨论。

我觉得英国家长会值得借鉴的是:一是老师不揭短,学生在老师的眼里没有好坏之分。二是家长会的目的是发现学生的潜质和特长。三是一对一的形式,这样的家长会针对性会更强。

其实,我们这个学期期末的家长会,就是一对一的形式,只不过,除了交流假期注意事项、孩子本学期各方面表现,还简单交流了期考,这是英国家长会上没有的内容。

新西兰的家长会,首先家长会收到学校寄来的一封信,信的主要内容是通知家长来学校参加家长会,具体信息在学校网站上可以查询。每个年级的家长会时间不同,采用的也是一对一的方式。家长想要见哪位老师,必须提前在网上预约时间,见面时间要控制在5分钟之内。

开家长会时,一个年级的所有任课老师,都坐在学校礼堂,犹如招聘会一般。另外,家长会20分钟就结束了,每位老师都是对学生多加夸奖的,所以,家长开家长会的感觉是轻松、快乐的。

新西兰家长会,我感觉家长提前预约老师可以借鉴,因为,我们以往开家长会时,只有班主任老师(语文、数学老师,最多再加上英语老师),其他的任课老师一概“雪藏”,这是不是说其他的课程都无关紧要吗?其实,我们实施素质教育,只要是课表上设置的课程,对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心智的启迪都是很重要的。是吧?

日本家长会,每个期末开一次,采用的也是一对一的形式。家长们很重视,穿着都很正式。到了学校,各班的家长都被集中在一个教室等待。家长无论认识与否,礼貌地点头打招呼之后,都静静地坐在教室里等待。而学生则在另外的场所等待。

轮到开会时,是由孩子带家长进班一同开家长会的。时间是20分钟,任课老师先介绍学生本学期在学校的表现(夸奖一番),而后提出学生存在的小毛病,最后征求家长对老师、学校有何意见和建议,以及对学生有哪些方面的担心等。

日本家长会,我认为值得借鉴的是:学生、家长一同开家长会,让家长提出意见、建议。日本的家长会不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因为都是单独交流的;也不会滋长学生的骄傲自满情绪,因为赞扬的同时指出其不足。

另外,法国的家长会既机构健全,也有一定的权利,家长会代表学校到市政府争取教育经费,真是神通广大。而美国的家长会是由热心教育的家长自愿组成,目的是提高教育质量,保护孩子们的合法权益,加强家长与学校的合作。家长会都是由家长召集的。另外,家长会还可以对教材质疑呢。美国家长会的权利更大呀!

总之,家长会是家校联系的纽带,是形成教育合力的重要方式。家长会课程建设,需要我们在内容、形式方面不断探索与创新,以便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健康、快乐地成长与全面发展。

 

 

 

2
浏览(2778)┆ 评论(1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