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众享教育
文  章:1392
评  论:24139
访问量:118500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2013中考前最后两周学习建议
分类:我的文章   2013-06-10 17:49

2013中考前最后两周学习建议

最后两周,众享在线课程与你一起踢好“临门一脚”,调整状态,全力冲刺、决胜中考。

 

目录:

引言:如何才能考好一场考试?

☆一、适当做题(试题下载),保持题感,注重总结

☆二、中考适应性训练,培养考试习惯

☆三、调整心态,轻松自信迎中考

☆四、考场应试技巧,考场预案设计

☆五、考场检查检验技巧

 

正文:

引言:如何才能考好一场考试?

   1.  对考场上可能会发生的各种情况都有周密的预案,充分进行提前演练。

考场常见三大问题:(1)难题不会做;(2)会做题丢分;(3)做题速度慢,时间不够用

对应资源:中考数学套卷综合训练(卢强军老师视频课程)>>

2.  经过系统的训练,所有的动作都标准化、有序操作,比如选项往哪儿填,涂卡几笔等等。

   3.  扎实的基本功,对中考题型及考查要点、解题方法都非常清楚。

对应资源:中考数学选择题题型结构及答题标准动作(免费专题)>>

         中考数学填空题题型结构及答题标准动作(免费专题)>>

         中考数学解答题题型结构及答题标准动作(免费专题)>>

 

☆一、适当做题,保持题感,注重总结

题感包括:1)对知识和题型的熟悉程度;(2)做题速度;(3)数学思维的活跃状态。

试题下载:

中考数学预测卷2套全)

2013中考数学预测试卷一及答案 

2013中考数学预测试卷一答题卡

2013中考数学预测试卷二及答案

2013中考数学预测试卷二答题卡

价值:把握命题趋势

使用方法:完全按照中考要求做题,时间100分钟,尽量在8:3010:10

中考数学模拟卷(12套全)

价值:熟悉题型,训练答题标准动作,控制做题节奏,时间合理分配

点击下载试题并查看模拟训练要点>>

 

总结要点:题型考查要点(对应的概念、性质、定理,考查陷阱、易错点)、题型解法(思考方向、做题套路)、自己的实力(擅长哪些、不擅长哪些、经常出错的地方)、时间控制及做题策略(与自己的实力水平相结合)等

 

☆二、中考适应性训练,培养考试习惯

 

【打包考试工具】黑色签字笔、涂卡笔、铅笔、橡皮、三角板、圆规、量角器等。

【熟悉考试要求,从现在完全按照中考要求做题】全部在答题卡上作答;使用0.5黑色签字笔作答;在指定的区域内作答(答案不能越界);严禁使用涂改液、胶带纸或修正液。

对应资源:答题卡填写注意事项>>

【做题习惯】

1.选择题答案标在题号左侧,做完后集中涂卡,涂卡时注意序号,使用涂卡笔来回涂三笔即可;

2.填空题做完后集中誊写答案,靠左书写,留有修改余地;

3.解答题要先走通思路(探索思路时用铅笔),再下笔书写,书写时注意框架明晰、结论突出、模块作答、有理有据。

4.平时做题时严格对应中考要求,这个题在中考什么位置考,准备花多长时间解决,怎么书写,怎么演草等等。解答题过程务必要在答题卡上真正写一写,避免眼高手低、考场失误。

5.规划演草纸的使用:有选择的利用,简单题可在试卷上就近演草。把演草纸两次对折,正反两面共形成八个区域,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地用,演草时标明题号,方便检查。

 

☆三、调整心态,轻松自信上考场

 

视频课程:【中考制胜诀窍篇】临考心理调节—轻松自信上考场,挥洒自如拿高分 共19分钟  免费

授课提要:

1. 如何处理因紧张情绪造成的慌乱和焦虑——只要意念沉得下,何理不可得?

2. 考前一周复习时发现还有很多地方有问题,如何处理、调整心态;

3. 考场上怎样避免其他学生带来的干扰,让自己按照预想的节奏平稳发挥;

4. 考前考中家长如何给孩子做好后备工作,营造恰当的氛围,避免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

 

卢强军老师家长会(中考前40天):调整心态,冲刺中考 免费

内容提要:

1.考场遇到新题、难题怎么办?

2.会做的题丢分怎么办?

3.做题速度慢,时间不够用怎么办?         

 

☆四、考场应试技巧,考场预案设计

 

【考场答题节奏控制】

视频课程:【中考制胜诀窍篇】答题节奏和时间控制—张弛有度,应答自如 共27分钟 免费

授课提要:

1.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整体掌控中考流程和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

2. 揭开中考真题庐山真面目,哪里有个坎、哪里有个坡让学生做到心知肚明。

3. “三轮答题法”欲擒故纵、层层推进,结合中考真题手把手教会孩子控制答题时间。

4. 通过具体案例提醒学生避免典型的答题误区,绕过“绊脚石”,直达目的地。

【考场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原因、预案】

1. 在本该迅速解决的简单题上遇到困难,往往是漏看条件、目标不明确所致。此时,我们需要重新读题,找准目标和条件。

2. 在难度中等区域出现了新颖题目,此时,我们需要退,退到最基本的地方去理解、分析。比如退到基本定义、性质,拆成基本结构等。考场上能够有效帮助你的,只有定义、法则、概念、公式等,所有题目都是基于这些编出来的。

中考难度中等的题:第6题、13题、14题、19题、20题、21

3. 在综合性高、难度高的题目上遇到困难,我们往往先思考能否利用排除法、特殊化法、数形结合法、代入验证法、测量法等技巧帮助我们迅速解题;若不能,标记放弃。

标记放弃是一种能力,放弃不等于失败。整个中考是一场战略规划,要有全局意识,遇到毫无思路的题目,先跳过,把会做的题做完。在继续往下做题的过程中,思维结构会不断发生变化,重新回过头处理时,可能会有新的突破。

【中考数学解答题常见的丢分问题、影响效率问题及注意事项】

点击查看>>

 

☆五、考场检查检验技巧

【检查原则】

不走寻常路:用原来的老方法再做一遍,一般是查不出来错误的,可换一种方法或角度检查。比如原来计算现在就画图,特殊值,特殊位置。

抽查和普查相结合:时间紧张。

【检查顺序】

1.  优先检查有疑问、不确定或暂时放弃的题目;但是千万不要轻易改答案,除非确定答案错误。

2.  检查自己平时的薄弱环节和易错点;

3.  检查试卷中有可能出现陷阱的题目:如选择、填空的最后一道或两题,解答题中的结果判断,分类讨论等。经过大量的模拟训练,相信大家对中考的出题方式是非常了解的,对有陷阱的题目一定要慢一点。

【选择题检查技巧】

抓住选项特征,借助代入验证、特殊化、数形结合、测量、估算、逻辑分析等解题技巧,利用排除法对问题答案再次确认。

【填空题检查技巧】

利用特殊化、数形结合及测量等技巧,对已经得到的答案进行确认和验证

【解答题检查技巧】

1.  确认结论,确保有问有答,避免答非所问:确认结论是否与题目对应,确认模块结论是否突出。这一点必须普查。

2.  计算过程、结果检查:不同计算方法; ②逆运算; ③赋值验证.抽查。

3.  应用题,结合实际背景对结果进行验证;压轴题等含图的题目,可利用数形结合的思想对最终结果进行验证. 

109
浏览(23407)┆ 评论(12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