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如月木子
文  章:144
评  论:1305
访问量:8959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感受阅读的力量 让阅读变得更精彩 xxt推荐博文
分类:第九届书香班级颁奖会   2013-05-13 11:35

 

感受阅读的力量 让阅读变得更精彩

——第九届书香班级颁奖会感悟

511日,在这个充满着温暖阳光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校信通举办的又一个激动人心的书香盛会——第九届“书香班级”活动颁奖会。

这一次盛会,是一群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聚集在了一起的人的盛会,是我们全省博友的大聚会。这不仅是属于我们共同的阅读成果的展示会、欢聚会,更是与专家名师现场交流的书香盛会!在这次盛会上,我有幸聆听了薛瑞萍老师主讲的华德福理念启迪下的儿童阅读方面的讲座。

薛瑞萍    华德福理念启迪下的儿童阅读

安徽省合肥市第62中学小学部语文教师、2006年度中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著有《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我们班的阅读日志》《心平气和的一年级》《薛瑞萍读教育理论》等。

薛瑞萍老师的讲座很精彩,充满激情和感召力。她娓娓道来的很多新鲜的关于阅读的新理念、关于教育的新思想,给我们带来新的感受,在我们心中激起新的激荡……

一、她说“教育就是教会人正确地呼吸”

一开始,我并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随着讲座的深入,我明白了这是华德福的一个基本的教育理念:“一切教育都应当作用于人的呼吸系统”。

你们“听”、你们“想”,你们现在在吸收,如果你举起手跟我一起动,你们发出声音你们就“呼”,如果你不呼出,怎么可能继续吸入?

一呼一吸之间,就是有节奏的,有规律的。节奏可以身体健壮,精神健康,并且具有康复能力,就像给了孩子一个能量源,使他们有能力应对生活中的变化,甚至成人生活中的混乱。就像睡眠和睡觉一样有规律,而且这种规律的形成越早越好。

二、关于儿童的吟诵

薛瑞萍老师说,儿童经典诵读来得慢,但却扎实,要带领孩子深入地阅读。斯坦纳说过这样的话:吟诗对儿童特别有益,它比其他艺术更能对扭曲的身体与受苦的心灵带来治疗效果。

儿童天生喜欢吟诗,所以吟诗对儿童特别有益。一首诗如果你用我们现代机械的、匀速的、唱饶舌歌的速度去唱,你会背了就不想再读了,可是吟诵能够让你无数遍地吟。因为吟诵有弹性,因为吟诵会启发悟性,也只有吟诵能让我们日有所诵,一个星期只吟一首诗,无数遍的吟诵让孩子不厌烦。

三、她说,“有动作的吟诵是健身的”

儿童的思想只能产生于行动而不是产生于语言,儿童的精神是从四肢而不是从脑部被唤醒的。

儿童的智慧存在于他的手指,斯坦纳说避免让孩子成为动物人、多愁善感的人、一些冷漠的聪明人,最好的方法是教给他有内涵的动作。吟诵之务就是有内涵的动作,有动作的吟诵是健身的。

四、     关于儿童阅读

薛瑞萍老师说,儿童阅读要课程化,落实到什么时候做什么事,要让孩子知道,要掌握孩子的命运,要有节奏。

薛老师的班级里的孩子,是这样有规律的去做的。一天借一本书,一星期讲一个故事,一星期诵读一首诗。周一吟诵一首诗,周三学一个故事,周四讲一个故事,从《盘古开天地》等中国老故事读起……

作为父母,也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听光碟里的故事,而是父母亲自读给孩子听,家长一定要发出声音来,因为父母的阅读给孩子带来的不只是故事本身,更有丰富的情感和来自故事内容之外的影响。

要和孩子一起进行亲子共读,师生共读,因为独自阅读的快乐不如师生同醉的幸福,因为这是为爱而阅读。

不要让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比如电视,白板等,那种白纸黑字的阅读,给孩子带来的更有触觉上的感受,它会让孩子明白,自己和世界的边界。

 

最后,薛瑞萍老师总结说,“儿童时代的阅读就像饱满的种子,优质的煤炭,它们储存在孩子的身体深处,将来机会来了,种子自会生根发芽长叶,煤炭自会燃烧,孩子自会凭借自身的力量,自身的光和热,战胜寒冷和黑暗!”

 

听了薛瑞萍老师的讲座,我才明白,原来教育是可以走一条新路的,古诗可以这样去吟诵,书可以这样去读,孩子可以这样去教育……

这一次盛会带给我的感触还有很多,每个人只要参与其中,就会感受到阅读的力量,你的世界也一定会变得更加精彩!

 

 

5
浏览(4347)┆ 评论(2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