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大管家
文  章:1199
评  论:28549
访问量:367897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第九届“书香班级”活动评选感言(李有慧)
分类:书香班级系列活动   2013-04-24 11:23
 

第九届“书香班级”活动评选感言

焦作市实验中学 李有慧

在本次评选活动中,我所接触到的参赛班级和个人都展现出蓬勃的阅读热情和写作的愿望。尤其是参赛的孩子们,他们用自己略带幼稚的笔触描绘从白纸黑字中发现的生活的奥秘和乐趣,唤起对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同时也直面人生的惨淡,引起深深的思索。他们的认真和执着也震撼着老师们和家长,他们等待着我们解疑,等待着肯定,等待着新的发现。很多老师和家长都予以热情的回应指导和反思。有些班级博客,老师回复每一篇博文,给予鼓励和指正。家长们则和孩子们一起阅读、深思,用自己的行为给孩子最大的鼓励。

但是,名著阅读仍然是阅读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比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人传》《童年》等名著,时代特征比较明显,内涵深刻,孩子们很难发生共鸣,所以写下来的阅读笔记就有些泛泛而谈、人云亦云的味道,缺乏个人的阅读感受。我觉得,学生的阅读有他的阅读规律和层次。如果不能对他有所触动或者进行必要的指导,不建议孩子一定要写阅读笔记,可以给时间让他们慢慢地消化吸收,等时机来了,自然就有话可说了。试想一下,如果看书就是为了写读书笔记,这是不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呢?

那些跟孩子们生活经历相似的作品,写作质量一般比较高。像低年级的《马小跳》系列,中年级的国际大奖小说系列,高年级的校园小说类,同学们的写作往往生动有趣,自己收获颇丰,很有阅读的价值。但是,这类文章老师和家长一定要适当进行指点。同学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很容易走入误区,形成一些错误的认识。比如怎样对待孩子的调皮捣蛋行为,怎样对待老师严厉的批评,怎样和同学们交往等等。

最后,国内传统名著类的阅读,除四大名著外,几乎成为一个盲点。我认为这一点会严重影响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因为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2
浏览(970)┆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