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家有乐乐
文  章:304
评  论:8009
访问量:27642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给孩子犯错误的权利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成长记录   2013-03-26 09:14
 

 

 

给孩子犯错误的权利

 

不经意间看到这样一句话:“给孩子犯错误的权利。”不禁为之一振。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美玉还会存在瑕疵,更何况是自制力差的孩子。是啊!孩子还小,不具成年人的自制力,又怎会顺应成年人的心思呢?让我们给孩子一份犯错误的权利。

话又说回来,给孩子犯错误的权利,允许孩子犯错误,并不意味着对孩子放任自流,而是要在允许的基础上,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慢慢克服并改正错误。

 

 

 

 

一天中午放学我去接儿子,他从学校出来的时候手里拿了一本书,跟我说老师让买一本这样的书,还要去新华书店买。后来问别的同学才知道,是因为儿子在书上乱写乱画了,老师才罚他买的。后来我看了一下,只见上面用拼音写了两行歪歪扭扭的字,而且是脏话之类的,我非常生气,就问他到底咋回事,他一脸沮丧,就是不肯说。

路上我一直问他也没说,他越是不肯说,我就越发生气。可是生气归生气,问题总要解决的。后来到书店也没有买到书,无奈陪他到文具店,让老板帮着用改正液把书皮上的字迹处理掉了,然后又加了张书皮。

下午放学我去接他,听一个同学说,家乐又被留校了,原因有两点,一是没按时完成午后作业,再者就是没完成买书的任务。我就先去书店买了一本书,然后回到学校去找老师了解情况。

 

 

 

 

听张老师说,上午的音乐由一位年轻的女老师代课,可能是经验不足吧,就没镇住这帮淘气的小家伙们,结果就有几个孩子不听话,在书上乱写乱画,老师为这事儿很是生气。张老师后来就让同学们主动站出来承认错误,很庆幸,家乐坦白自己确实在书皮上写字了。

气就气在儿子居然跟老师唱反调,老师千叮咛万嘱咐不让在书上乱写乱画,可这家伙不仅在书皮上写了两行字,而且还是脏话!说实话,我当时真是气坏了,胸口也在隐隐作痛,都有点儿泄气了,只觉得自己对他的苦心培养几乎都失去意义了。

我被气得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了,就跟老师说回去还得好好问问他,为什么要在书皮上写那样的话。张老师的一番话提醒了我:“依我说,也没必要再追究孩子为啥要写那些话了,重要的是让他认识到自己犯错误带来的后果就行了。再说了,这也是一种成长经历嘛!”老师还告诉我,中午家乐已经跟音乐老师赔礼道歉了。

 

 

 

 

离开学校的时候,我对儿子说:“你看,因为你的不负责任,不但惹老师生气,给自己招来了麻烦,还害妈妈也生气,又跑两趟书店去给你买书。你可一定要记住这次教训。”

回到家,儿子不知从哪儿悄悄拿出一束油菜花递给我,我的儿子我知道,这就是他表达歉意的方式。忙问这花从哪来?儿子摇摇头说这是秘密。不说也罢,看到事情圆满解决,我也不再追究什么了,只是提醒儿子下不为例。

是啊,孩子在成长中难免会犯一些错误,张老师说得对,这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成长经历。不过我相信,经历了以后,儿子一定会记住教训的,一定会在成长中更加进步。 

 

 

8
浏览(3397)┆ 评论(3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