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时尚
文  章:686
评  论:3502
访问量:377192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做孩子阅读的推广人——读《我们班的阅读日志》
分类:读书感悟   2013-02-15 11:39

 

 

 

 

 

 

 

 

 

 

 

 

 

 

 

 

 

 

 

 

                做孩子阅读的推广人          

                   ——品读《我们班的阅读日志》

手里捧着薛瑞萍老师的《我们班的阅读日志》,简直是如获至宝。多年来都希望有一本指导学生阅读的书籍,作为一线老师渴望得到具体的引领学生阅读的方法。前年,韩兴娥老师的《踏上阅读的快车道》让我们领略到“海量阅读”的精彩,今天薛老师的《我们班的阅读日志》,风格截然不同,方法更是丰富多彩。但是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读经典书,做儿童阅读的推广人。

这本书,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惊天动地大事,而是从六个板块:日有所诵——童化之路——图画书讲述——书香小组——请跟我来——读书故事,两年来的工作流水账,娓娓向我们道来。可是就是从这点点滴滴的平凡生活中,却让我们读出了她的不平凡。因为她用自己的汗水,自己的智慧,两年来走过的心路历程,向我们见证了做儿童阅读推广人是在做花的事业,根的工程。

《日有所诵》把孩子们带进了美丽的生命之流,叩启了孩子们的天赋之门。薛老师每天和孩子们沉浸在儿歌的诵读中,感受着种子的萌芽、成长。天天如此,日不间断,这是何等的坚持!因为薛老师在坚持中已经看到了孩子们的快乐。

《童化之路》《图画书讲述》,一篇篇阅读日志,让我们知道了薛老师是怎样引领孩子们走进一本本经典书籍。《爱心树》《猜猜我有多爱你》《鳄鱼怕怕牙医怕怕》《红鞋子》《失落的一角》《夏洛的网》《时代广场的蟋蟀》《晚安故事》《火鞋与风鞋》《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逃家的小兔》《驴小弟变石头》《你真好》《犟龟》《蚯蚓的日记》……一本本小童书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快乐,是经典文化的浸染,是一生的幸福。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给教师的建议》中指出:“家庭要有高度的教育学素养。”

“如果没有整个社会首先是家庭的高度的教育学素养,那么不管教师做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美的效果。”薛老师通过一封封热情洋溢的告家长书,首先从思想上取得家长的认同,然后在老师真情付出的感染下,得到支持。薛老师的“以火点燃火”,感动了许许多多的家长朋友,带动了家长朋友走上了“比花香更让我陶醉”的幸福之路。

慢慢合上薛老师的《我们班的阅读日志》,心中充满了憧憬和希望。“做一个自觉的儿童阅读推广人”是我永远的追求和方向。正如薛老师所说:用阅读温暖儿童的心灵,也温暖我们自己。读吧,让我们一起回家……

 


 

2
浏览(1241)┆ 评论(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