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天天向上博客
文  章:671
评  论:1158
访问量:34453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语文教法“嫁接”到数学课中的妙用
分类:教育叙事   2012-12-30 23:32
 

语文教法嫁接到数学课中的妙用

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就连平时观摩的课也都是数学课,很少听语文课。可是前几周教语文的张老师要在电教厅给我们班学生上一节课,供学校语文老师观摩。让我给她把学生送去,既然把学生送到了,也安排好了,索性就坐在那里听一节语文课。

张老师教学的课文是《老人与海鸥》,听了张老师这节课后,我恨自己当初选错了教的学科,怎么没有教语文,而偏偏选了枯燥无味的数学。无论从文本的情感上,还是从老师的教学方法上,我明明看到学生陶醉在课堂上,尽管下课铃已经响过,但师生们都还意犹未尽,孩子们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了课堂。

听课后,我一直在反思,既然自己当初选择了教数学,并且已经教了二十多年,再改教语文,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于是就努力寻找语文教法和数学教法的相通之处,企图把语文教法嫁接到数学课之中,让数学课堂锦上添花。

回味张老师这节语文课的成功之处,我以为有以下三点 值得我借鉴。

一、  品读。

我们常说: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所以张老师在教学这篇课文时充分利用了品读教学法。学课文之前,她让学生先看课后习题作为学习思考的导线,让学生带着问题反复读课文,从文中自己找出答案。自始至终老师都没有讲解,而是让学生边读边理解课文内容,让学生的感情融入了课文之中,非常透彻得理解了人和海鸥之间相依相恋的深厚感情。

二、  压缩

也就是把“胖”的变“瘦”。张老师每每让孩子们读一段、甚至几段话都让学生用一句话概括它的内容。而且最后还要把概括后的这句话压缩成一个词,逐渐训练学生抓本质内容,核心内容。

三、  想象

如果说压缩是抓本质,是把“胖”的变“瘦”,那么想象就是要把“瘦”的变“胖”。当喂海鸥的老人去世后,作者把老人最后一次喂海鸥的照片放大,带到了翠湖边(老人喂海鸥的地方),一群海鸥突然飞来,围着老人的遗像翻飞盘旋,连声鸣叫,叫声和姿势和平时大不一样……。孩子们读完这段话,张老师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想想海鸥此时翻飞着在想些什么?学生通过想想,充分体会了海鸥依恋、想念老人的感情。

想到不如做到,第二天第一节课是我的数学课时,我早点走进了教室,尝试利用这三种方法。先用屏幕打出了这样几道习题。1、冰化成水后体积减少1/10,做一个冰雕用了10立方米的冰,这些冰化成水后体积是多少?2、一个无盖的正方体玻璃容器,棱长6分米,制作这个玻璃容器至少要用多少玻璃?3、找单位“1”说说,你想到了什么?A、一条路修了1/4B、五(1)班男生占3/5C、一桶油吃了2/7.1题让学生反复读题后解释其中含义,“冰化成水后体积减少1/10”是谁的体积比谁的体积减少了1/10,开始学生有一部分没弄明白,答案不一,我又反复让学生读题,经过反复品读,学生终于答案一致,“冰化成水后,现在已经是水,现在水的体积比原来冰的体积减少了1/10”;第2题我试着让学生发挥想象力,学生不明白我“葫芦里”买什么药,答非所问,但经过稍微一点拨,马上领悟,说的也不错。第3题让学生反复读题后,说说这道题关键词是什么?有学生说求表面积,还有的说必须注意是无盖正方体。这一实验还真凑效,学生把以前解题时的老大难很快就迎刃而解了。

通过这次尝试,使我恨自己当初为什么没有早早的听几节语文课,如果早早听,早早把把语文课的教法嫁接到数学课中,学生早就感觉学数学其实很简单呢?此外我还想到,如果有时间要去听听音乐、美术、英语等学科的课,可能也收获到其他的教学方法,总之,教学的方法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我们要在自己的课堂上巧妙的嫁接利用,这样将会对自己的教学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0
浏览(5749)┆ 评论(6)┆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