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简凝
文  章:179
评  论:6258
访问量:34701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一亿张A4纸摞起来有多厚的实验报告 xxt推荐博文
分类:与数学的故事   2012-09-25 20:27
 

一亿张A4纸摞起来有多厚的实验报告

 

  

实验课题:一亿张A4纸摞起来有多厚?

实验成员:爸爸、简凝

实验用品:A4白纸1000张、直尺

实验过程

一、    确定实验方法:

先测量一部分白纸的厚度,再推算出整体是多少,也就是由局部到整体。

二、确定测量基数:

用直尺测量10A4纸的厚度。

用直尺测量出100A4纸的厚度。

用直尺测量出1000A4纸的厚度。

三、    将测量数据填入表格:

测量的A4纸张数/

 

10

100

1000

测量的A4纸厚度/毫米

(取整数值)

1

10

100

 

四、    分析数据:

测量10A4纸时,厚度是1毫米;测量100A4纸的厚度是10毫米;测量1000A4纸的厚度是100毫米;说明白纸的张数每增加到原来的10倍,厚度也增加到原来的10倍。

五、    依据实验数据推理:

1万张A4纸的厚度为1000毫米,即1米。

10万张A4纸的厚度为10米。

          100万张A4纸的厚度为100米。

          1000万张A4纸的厚度为1000米。

          1亿张A4纸的厚度为10000米。

六、    实验结果及分析

A4纸的厚度与张数成正比,张数越多,厚度越厚。根据一定的基数就可以推算出大数量白纸的厚度。

七、实验体会:

第一次做老师布置的特殊作业:做数学实验,写实验报告,我既好奇又喜欢。我和爸爸一起拿出两包A4纸(每包500张),按照实验步骤测量,根据测量出的数据,发现了纸张的数量与厚度的规律,并由此规律推算出一亿张A4纸的厚度竟然是一万米!一万米,可是要比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还要高出一千多米!

我喜欢上了做实验报告。实验过程中,我熟练地运用了二年级学过的测量知识、方法得到了准确的数据;我喜欢画表格登记数据,觉得自己就像那些严谨的数学家;从一些实验数据里面找到隐藏的规律,这个寻找过程有趣;能根据从小数据中寻找到的规律推算出大数据,让我感觉到数学的神奇、规律美与实际用处,也让我明白数学实验的益处:省去许多具体的不便的操作,就可以得到大数据!

这回做实验报告,还让我注意到一些平时忽视的知识:家里的一包A4纸竟然装着500张纸,真多呀,让我一张一张地去数,还需要不短的时间呢;做实验报告了,我才去算一亿张A4纸竟是二十万包,这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看来,亲自操作了,才能够感受到一亿张纸摞起来有多高,一亿这个数到底有多大!

不禁问爸爸数学家就是这样通过亲自做实验、研究、发现许多有价值的规律的吗?爸爸说数学家研究问题的方法多了,以后你会接触到更多的方法!我很想了解掌握更多的方法,也希望老师以后能够多布置亲自动手实际操作的作业!

 

 

15
浏览(25187)┆ 评论(68)┆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