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红红的二月花
文  章:122
评  论:4428
访问量:17176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如何让孩子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星期天 xxt推荐博文
分类:你问我答   2008-03-22 14:53
   
 

如何让孩子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星期天

 

几天前,与几位博友和同事聊起了孩子星期天上学习班的事。他们讲,很想为孩子多报个班,可是孩子总不乐意让多报,说学校的作业就够他完成的了,抱怨星期天过的太累了。做家长的是一方面想让孩子多学点,另一方面还怕累着孩子,真是左右为难啊!然后问我是怎么安排孩子的星期天的。

   
    我告诉他们,我的孩子上初中一年级。星期天上了三个学习班,一个是钢琴班,一个是新概念英语班,还有一个是初一奥数班。周日的作业都能完成,孩子也觉得过得很快乐。听后,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问我是怎样安排的,有什么妙招?我笑了,告诉他们,没有什么妙招,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就可以了。

 

那么如何让孩子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星期天呢?

 

一、尊重孩子,跟孩子平等的沟通交流。

 

报班要尊重孩子的意愿,让孩子感兴趣,乐意去学习。孩子感兴趣,他就会把学习班当作一个快乐课堂,觉得是去享受快乐的!我的孩子就是这样的:他喜欢唱流行歌曲,还喜欢在琴上摸索着进行伴奏,爱在我面前显摆。我就因势利导地鼓励他,让他学好乐理知识,掌握好弹奏的基本技法,就能随心所欲地给自己伴奏了。很实用。考级也很能证明自己能力怎样。所以,在琴班,他学的很用心也很开心。每周五晚,练完琴后,就会自我娱乐一番。

 

孩子对学英语也很感兴趣,当然了,这应该是他英语老师的功劳了。因为他喜欢他的英语老师,自然就喜欢她教的这门功课了。有时他在家里还与我进行英语对话,其实,我都忘记许多了。会对上的,我就对;对不上的,就问他应该怎么讲。发现他讲错的,我就提出来。不服气,就查书,查网,直到服气为止,共同提高。我从来都不打击他的积极性,总是积极配合,一副好学羡慕他的样子。还特意嘱咐他到学校要好好学,回来要教我的,可不要把错的教给老妈。所以他很重视当我的课外英语老师这件事。学习班上大多是对他课本上知识的补充,好多日常用语和语法归类知识。这都是我们所需要的。何况学校里的老师也建议他们学,所以他特别愿意去学,很积极主动。

 

如果孩子不愿意去,家长觉得去对他好,就要找出他乐意接受的理由。我的孩子的奥数班就是这样的。刚开始,他不乐意去。后来通过与我沟通,觉得也是提高自己数学能力的一个途径,又能跟以前的同伴一起学习,一块儿玩耍,就又愿意去上了。如果说服不了他,就不要逼着他去学了,别让孩子带着负担去学,那样效果是不好的。你就给他提个要求吧,让他把学校的功课一定学好就行了。千万不能让孩子产生一种厌烦心理,让孩子快快乐乐心甘情愿地学习是最最重要的。建议周日只报一个班,最多两个班就行了。对我的孩子而言,我就想着以后征求他意见取消那个奥数班。

 

二、提醒孩子,制定详细的周日计划书。

 

决定上哪个班,跟学习班的老师确定好上课时间后,最关键的就是要提醒孩子,制定一个详细的周日计划书。合理地按排周日的作息时间。值得一提的是:一定要安排孩子有个户外活动的时间,每天至少至少要一小时啊!你们可以陪同孩子玩,也可以让他出去跟小伙伴一起玩的。以前我和孩子一起制定,后来我就让他自己制定,之前我只提出个要求,之后过目做参考就行了。孩子小,家长要明确孩子的作业有多少,除去上学习班的时间,剩下的就是孩子的玩耍时间了。尽可能的让孩子每晌都要有个调节学习的休闲时间。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一张一弛,确保孩子身心不至疲惫为宜,快乐充实为主。

 

我的孩子每周五傍晚之前是出去跟小区里的朋友打篮球或者是他乒乓球,吃饭前后是弹钢琴练习,接着是制定周六周日作息表,再给我讲他的安排。然后是实现当晚的一门作业,最后是看一会儿电视,洗刷睡觉。看电视视完成作业的情况来定看的时间。10点半之前要休息。周六上午8点到850在琴班上课。回家后写第二门作业两个钟头时间,中间最少要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11点到/SPAN>点去户外活动1小时。吃饭后玩半个钟头。打游戏一个钟头。最后是点到7点多上英语和奥数两个班。晚上回来,饭后完成最后一门功课。多余时间看电视到10点半。周日上午处理未完工的作业。包括学习班作业其余时间自由支配,一般让他回爷爷奶奶那里玩耍,到下午4点回来准备到学校上课的东西。5点到校上夜自习去。这样安排,孩子感到即快乐又充实,他自己安排的,一般自己都能主动遵守的。

 

      三、关注孩子,询问阶段完成情况。

 

    制定计划后,家长要随时关注孩子,因为每个孩子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有的较主动积极,有的效率较低。低的自然就要提醒孩子提高效率,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争取多一些出去玩耍的时间。需要家长及时过问,注意语气不可生硬,要友好。这样就能保证孩子的计划能顺利地完成了。

 

四、赞赏孩子,总结收获心情。

 

当孩子按计划完成自己的计划后,要看一下孩子的作业,看看完成的情况怎样。要适时地赞赏或者提出建议,给孩子一个鼓励性的评价。如果是敷衍,该责令他改正的还是要从严要求的。对学习班要过问一下他学习的情况,比如,今天主要学的是什么内容啊,有什么高兴的事情啊,收获最大的是什么呀,等等,随意性的过问,就能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有一点需注意的是,随时要让孩子有一种感觉,我学习了,我有收获:我也玩耍了,我很快乐!总之,要让他从心里感到,他的星期天是快乐而充实的。

 

综上所述,简言之,谓:学玩结合,作息有度,合理安排,快乐做主。

 

亲爱的朋友们,希望红红这些做法,能对你有一点帮助。也真心地希望我们的孩子们,都能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星期天!


 

 红红的芳草地  
2
浏览(7587)┆ 评论(99)┆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