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溪流
文  章:194
评  论:1501
访问量:12168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在纠结中选择
分类:教育叙事   2011-07-21 01:28
 

                在纠结中选择

儿子开学该上四年级了,在这之前,他不乐意学奥数,我也没有勉强他去学,心想:“尊重他的选择,童年就一次,不要整天被学习禁锢着,多痛苦。”可是好景不长,这学期,我们学校参加希望杯竞赛和华杯赛的同学,成绩辉煌,这个一等奖,那个二等奖的,学校大张旗鼓地表彰,又贴照片,又上光荣榜帮的;并且,有这么一条不成文规定,只要有这两个竞赛的一、二等奖,是孩子们上个好初中的通行证,只有上个好初中,才有希望上个好高中,这样上个好大学就有保障了,所以家长们很看重奥数竞赛的。看到别的孩子拿了奖,我的心无法平静下来,办公室的老师也告诫我,孩子该抓了,马上就四年级了。对孩子不能放任自流,该有紧迫感了,假期该给儿子报奥数班了。如果报了,孩子就没有自由支配的时间了,我也很矛盾:报,不报,不报不行;报了,孩子又太累,我很是纠结。

纠结归纠结,还得行动起来。一放假,我给儿子商量,奥数不学不行了,我给你报个奥数班,希望你能好好学,儿子也没有反对,然后我就马不停蹄去考察在哪儿报班。先上网查找我知道的几个有知名度的奥数培训班的情况。名气大的师资肯定雄厚,好老师多,优势也有很多的,有心给孩子找一个名气大的培训班;然后向熟知的家长了解,哪有好的老师;就连出门,我都是眼观六路,看到有辅导班的广告,都要细细看看:什么小状元培训班的,刘博士奥数培训班的,锐林精英培训班的,有一对一的,有VIP的,报一课优惠50元,两课优惠100元的,可真是琳琅满目的广告,让我雾里看花,究竟选哪一个好呢?举棋不定,时间不等人,还得快刀斩乱麻。

实地考察去,先去一个名气大的,离家近点的,我带着儿子冒着炎炎烈日,到了那里,眼前的景象让我目不暇接:里面人山人海,门口边的墙上挂着一条横幅:高考状元某某奖励10000元;再往中间看去,一块大黑板上,写得满了课程安排;高中咨询处,初中咨询处,小学咨询处前都推满了人,人声鼎沸,比开学报到还要拥挤不堪;好不容易挤到咨询处,问小学的奥数有公开课没有?老师却告诉我,小学搬迁,她给我写个电话,让我打电话咨询,我和儿子逃也似的从人山人海中出来,下了楼,舒了一口气,不敢懈怠,赶紧打电话过去,说是下午300有公开课,可以去试听一下。下午,我们又冒着炎炎烈日,火速赶到。说是公开课,老师只是从匆忙忙上了半个小时,原因是:她总部还有一大班小升初的孩子,再等着她去上课,没有办法,这边刚搬过来,校长安排来这边上,那边家长又不放。看派头这位老师颇受欢迎,听完课,我一锤定音,到总台报了名,把钱交出去,好像交出去的是一份希望,又像是得了保证似的。

儿子的这个暑假不轻松:一、三、五奥数上午,二、四、六上午英语,下午还得完成相应的作业,周日下午还有一个语言班,放假本该轻松自如,这弄得比平时上课还忙呼。还想利用假期让儿子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增强独立自主的能力,还想发展儿子的兴趣爱好,练练乒乓球之类的,还想和儿子一起去游山玩水,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儿子还想好好读读课外书……恨不得让儿子来个分身术。

    辅导班,想说爱你不容易,不说爱你又不忍,真是让我喜欢让我忧。辅导班,你让我情何以堪?你让孩子们情何以堪?面对像雾像雨又像风一样的辅导班,作为家长的我们,慎重对待,多一份理智,少一份盲目;多一份清醒,少一份盲从;多一份尊重,少一份强制。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12
浏览(7898)┆ 评论(5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