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笑微微笑
文  章:250
评  论:58
访问量:6174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战士”和“壮士”的区别
分类:课后反思   2011-04-24 10:48
 

           “战士”和“壮士”的区别

 

        前几天,我们要学习14课《狼牙山五壮士》,我提前熟悉课文,读着读着我发现课文前三个自然段描写人物时用“战士”,而4—9自然段也就是课文后半部分,描写人物时基本都用了“壮士”。

        为什么作者称呼他们时用不同的词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又读课文,我的理解是:前三个自然段属于第一次完成掩护任务,五个战士是接受七连交给他们的任务,也就是奉命与敌战斗;五位战士胜利完成第一次掩护任务,如果转移到通往主力的方向,他们应该能追上连队,可以活着。所以称之为“战士”。而4—9段课文后半部分,属于第二次完成掩护任务,第二次任务是他们自己为了群众和连队主力自己做出的选择,他们完成任务就意味着牺牲,意味着失去自己宝贵的生命。“战士”到“壮士”的改变凸显了作者对他们的崇敬和热爱。

        果然,给学生上课时,一生针对课题又提出相似的问题“课题为什么是《狼牙山五壮士》而不是《狼牙山五战士》?由于我备课时有所准备,在学生的补充和我的帮助下,很容易解决了这一问题。

1
浏览(8756)┆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