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听雨轩
文  章:451
评  论:4632
访问量:431632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海燕》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研究   2011-04-19 09:08
 

 

《海燕》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一、导课

1、上一节课,我们一起分析了环境,体味了散文诗的意境,象征手法,语言风格,下面让我们着背景音乐一起诵读,同学们读环境描写,老师读暴风雨来临海燕,海鸥,海鸭,企鹅的表现。同学们读的时候,眼前要有景,心里有情,看见暴风来临的图画,让我感受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听老师读的时候,要和老师的情绪一起飞翔。

2、出示表格简单回顾:面对暴风雨的来临,海燕、海鸥、海鸭、企鹅各有怎样表现?谁的表现更给力,为什么?

二、新授课

(一)从导读中我们已经知道,《海燕》这篇文章,海借助燕这个勇猛坚强,乐观自信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形象,是在表达作者革命激情的。海燕的形象分析是学习本文的重点。如何分析?听其言,观其行。首先我们看看在本文里海燕都做了什么事情?怎么做的?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它的勇猛坚强,乐观自信?放声自读描写海燕的句子。

海燕做了两件事:用一个字表达第一件事 “飞”; 用一个字表达第二件事“叫”。

浏览关于海燕飞的句子,看看你喜欢那些句子,为什么喜欢?读给你的伙伴听?

赏析:

1、 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象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

2、 一会儿翅膀碰着波浪,一会儿箭一般地直冲向乌云,它叫喊着——

3、 看吧,它飞舞着,象个精灵,——高傲的、黑色的暴风雨的精灵,

4、 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

关于海燕叫喊的句子,作者用了两个词表达:叫喊、号叫。

赏析:

就在这鸟儿勇敢的叫喊声里,乌云听出了欢乐。

在这叫喊声里——充满着对暴风雨的渴望!

在这叫喊声里,乌云听出了愤怒的力量,热情的火焰和胜利的信心。

它在大笑,它又在号叫……它笑那些乌云,它因为欢乐而号叫!

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叫喊: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诵读上面两段文字根据文段意境提问鉴赏,阅读中你明白了什么,产生了什么疑惑?

回顾诵读内容完成下列填空

海燕像  黑色的闪电     

海燕像  高傲的、黑色的暴风雨的精灵    

海燕是 胜利的预言家         

海燕是勇猛坚强,乐观自信的无产阶级革命者 形象

(二)本文主要是赞美海燕的,作者在描写主角海燕的同时,也安排了几个配角:海鸭 海鸥 企鹅。为什么要写它们呢?再读描写海鸭、海鸥、企鹅的句子,和海燕对比分析,面对暴风雨的来临,它们怎么做的,分别有什么象征寓意

小组合作,填写关键词,完成表格

大海波浪

象征人民群众    

风云雷电

象征沙皇的反动势力 

暴风雨

象征席卷一切的革命运动

海燕

 

海鸥、海鸭、企鹅

 

引导学生总结本课语言特点

1、修辞手法的使用。(互相说,小组展示)

2、直抒胸臆的语言。(交流讨论,代表发言)

3、象征手法的运用。

(三)闭目听课文录音,谈感想:学习本文感受最深的是                      

课堂达标:

1、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

 

运用的修辞手法是:         黑色的闪电准确传神地展现了海燕     雄姿;高傲赋予海燕以人的性格,用拟人的手法形象地写出了                   

②这个敏感的精灵,——它从雷声的震怒里,早就听出了困乏,它深信,乌云遮不住太阳,——是的,遮不住的!

运用了                                         比喻和拟人的手法显示了海燕的勇敢和智慧,说明无产阶级革命者的高度的预见性和敏锐的洞察力。                       运用反复,语气肯定,表达了坚定不移的必胜信念。

3、连线

大海波浪                      席卷一切的革命运动

风云雷电                      勇猛坚强,乐观自信的无产阶级革命者

暴风雨                        害怕革命形色色的假革命和不革命者

海燕                          沙皇的反动势力

海鸥、海鸭、企鹅             人民群众

 

 

 

 

 

板书设计:

 

海燕                                 海鸥、海鸭、企鹅

     飞翔 飞舞                         非窜   吓坏 躲藏 

     叫喊 号叫                          呻吟

勇猛坚强,乐观自信的无产阶级革命者      害怕革命形色色的假革命和不革命者。
 
                            

 

 

 

0
浏览(2742)┆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