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众享教育
文  章:1392
评  论:24139
访问量:118500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2011郑州小升初数学备考 吕百晟详解考题类型
分类:小升初   2011-03-04 17:45
 

2011郑州名校小升初数学备考

——吕百晟详解考题类型

33日下午,为更好地服务学员,众享教育培训中心邀请小升初名师吕百晟老师为工作人员做了一场小升初数学考试指导的讲座。讲座结束后,吕老师与与众享教育培训中心老师交流沟通授课方式、教育学生方面的心得。现摘取吕老师讲座中一部分与广大校讯通用户分享。

如何应对小升初数学两大题型?

重点中学数学入学考试题,一般由计算题和应用题两部分组成,注重用数学的思维和方法分析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充分展现数学规律的形成与发展过程,让学生自主进行探索、猜想、尝试,从中发现学习的规律性。试题有一定灵活性、开放性,侧重考查学生的思维空间想象力和活用解题策略的能力。下面分别针对小升初数学的两大题型进行深入分析。

一、计算题

实施新课标后,新教材对计算能力要求较低,计算题涉及较少,导致现在学生的计算基本功和基本技能普遍降低。而计算题是小升初数学试题中必考题型,主要用来检测小学生迅速、准确、合理、灵活运算的能力。那么重点中学在入学、分班考试命题中对计算能力的考查都有哪些题型,涉及哪些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呢?

1. 考点与题型

知识点:主要考查四则混合运算的意义和运算顺序,四则运算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如和、差、积、商的变化规律,运算定律和运算性质等。

基本技能:简算、巧算、估算、倒算、定义新运算等。

题型:主要是三类,填空题、计算题和解答题。

2、分值与解法

   分值:计算题一般占总分的30%左右。

解法:一般的题目,要按四则混合运算的法则,一步一步地托式计算即可;运算复杂的题目,算一步回头查验一步,做到一步一回头,步步无差错;对于特殊算法,可采用变形约分,裂项消去,活用定律性质,设字母代换,分组找规律等方法。

3、计算题注意事项

1)认真细心。计算前,认真审题,仔细观察,看清题中的数字和符号。

2)思考与积累。计算是一个硬功夫,需要扎扎实实的基本功,才能够灵活应对。建议持每天坚持练12道题。

(3)答卷顺序。试卷作答时,要先答计算题,要求学生必须练出计算的硬功夫,如果在计算上丢分,要考上重点中学是有困难的。

二、应用题

应用题就是解决问题,重点中学非常重视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应用题就是最好的形式之一。考试试题中应用题源于课本的一般占15%,往届考过的题型和各级数学竞赛题占近85%,总的来讲难度大,对做题技巧性,综合运营能力要求较高。

准备小升初的学生要从最基本的数量关系和审题训练开始,养成独立思考的好习惯。通过强化训练,掌握常见的应用题结构规律,积累一些典型的热点考题及其解法,形成做题技巧,这样才能在真正考试的时候思维灵活,考虑全面。典型的应用题类型要熟练于心,如变速行程问题、商品买卖、时钟问题、工程问题和牛吃草问题等等。

吕百晟老师简介:

河南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 “华罗庚金杯赛”优秀教练员,“全国希望杯奥数竞赛”优秀辅导教师,“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金牌教练。

 

小升初交流圈子:家有儿女要升初,辛苦的是孩子,冲在最前线的是家长。哪所中学好?哪个学校要开始选拔考试了?小升初要不要报班,报什么班好?我们迫切地需要各种资讯,迫切地需要寻找同道朋友来充分交流。让我们拉起手来,在这里,共享资源,为孩子的小升初保驾护航。

圈子地址:http://q.xxt.cn/xiaoshengchu

特别策划:冲刺2011小升初——考试资讯 学习资料 辅导方法 一网打尽

 http://blog.xxt.cn/zt/browseZt.action?dissertationId=101280

 

11
浏览(15147)┆ 评论(1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