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飞马驰骋
文  章:454
评  论:8193
访问量:31362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挥挥手,作别浮躁 xxt推荐博文
分类:学习点滴   2010-11-03 16:10

 

 

 

挥挥手,作别浮躁

 

                

 

由于女儿所在学校要盖新教学楼,出于安全考虑,13年级的学生被安排到新的校址借读。毕竟是暂时地址,办学条件相对差一些,教学设施也不够完善。小孩子的心本身容易波动,对全新的学习环境也需要个适应的过程。近半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孩子们依然普遍表现浮躁。

班主任老师特意给家长发来短信:家长您好!搬家过来之后孩子们普遍比较浮躁,建议家长指导孩子要“学就学个踏实,玩就玩个痛快”,让孩子一旦坐到书桌前,就进入适度紧张的学习状态。

 

 

回头再看看女儿最近的学习状态,还真是松弛有余,紧张不足,凡事按部就班,不紧不慢,踏着自己的节奏前行。很少主动要求自己“最好”,满足于差不多。满分的卷面自然有,但看着失分的卷面就不能不让人警醒了,数学多是不注意“单位,不按要求“脱式计算”;语文则是个别字掌握不够扎实,屡犯屡错,近义词、反义词记忆不清;英语相对较好。仅仅用“粗心”来当作理由是不够充分的,仔细想想看,我们缺少了什么?

——对!缺少适度紧张。适度紧张可以让我们集中注意力,一心一意,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和作业、考试质量。

 

  

 

女儿,还记得吗?你认真地询问过“浮躁”的意思,妈妈只是从字面上简单回答了一下,现在我“更新”了认识,将教育家唐曾磊老师曾做过的归纳罗列如下,让我们来个一一对号入座怎么样?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浮躁的五种表现:

1、上课一听就懂,其实没有真懂;

2、看书一看就会,其实没有真会;

3、题目拿来就做,没看清条件就做;

4、做完题就上交,没检查好就上交;

5、发现题目错了,以为粗心不改正。

 

 

克服浮躁,本身就是我们学生学会自我调控、自我管理的过程。在这个“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受益真是多多。

妈妈以为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要学会自我检查,真正意义上的检查,而不是形式主义,象征性地浮皮潦草浏览一遍。“不检查就上交是浮躁最典型的表现之一。学生做完题目后,耐心已经达到极点,最想的事情就是赶紧交上去万事大吉。这种浮躁心态是学习的大敌,如果不彻底解决,学习永远不会好。”

你要真正意识到检查的必要作用!具体的行之有效的检查方法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一一总结、摸索,老师也会更多地讲到这一点。

 

老师说得多好:“学就学个踏实,玩就玩个痛快!”,想想看,背着思想包袱玩,能尽兴吗?女儿,让我们积极应对,挥挥手,作别浮躁,早日摆脱浮躁的影子,好吗?再想想看,轻装上阵该是怎样的愉悦?!......

 

 



 

 

6
浏览(1713)┆ 评论(4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