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竹林听泉
文  章:252
评  论:3425
访问量:16796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学校教学工作总结 xxt推荐博文
分类:学校资料   2008-01-18 08:59

漯河新星双语学校

20072008学年上期教学工作总结

 

我们漯河新星双语学校以漯河市教育局开展的“规范管理年”活动和源汇区教科体局开展的“教学工作百分达标”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深化改革、规范管理,以培养出品德高尚、知识丰富、个性鲜明的人才为目标,突出我校的教学特色,提升我校的办学品位,扎实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们的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制度为动力,让教学工作有章可循

开学初,根据学校的安排,我们在深入讨论的基础上,重新修订和完善了《教师工作制度》、《教学评价量化办法》和《班主任工作量化办法》等。修订和完善后的制度,除对理论学习、实践反思、阅读视野、现代信息技术运用等有明确的要求外,又增添了课题研究和教师个人素质提高的规定。评价细则的修订和完善,让老师们心中有杆秤,知道该做些什么,该怎样做。规章制度的完善,不仅指引着教师自觉地、有效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也方便了学校对老师教学科研工作的量化和管理。

二、以校本培训为途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加强检查,常规教学开展地扎实有效

我们按照源汇区教科体局的《教学工作百分达标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我校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并把备、讲、批、辅、考五个基本环节作为重点来抓,再次明确这五个基本环节的要求。每个教研组每月对本组作业与教案进行了一到两次的检查。教导处了进行两次全面性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做到了及时反馈到教师本人,督促及时予以弥补。对检查中发现的有个性,有创新性的教案、作业进行展示与推广,从而达到不断创新,形成的特色的目标。

2、立足课堂,开展“教研课”活动,互动学习,共同提高

本期中,我们还要继续开展了教研课活动。首先是以教研组(分为低年级语文组、中高年级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综合组)为单位,在集体备课,集体讨论的基础上,组织所有青年教师在第二周每人上一节教研过关课,评出了田建中、吕黎明、刘鹏、李慧、赵茜等五位老师所执教的课为校优质课,并且于第十一周这五位教师每人上一节教改公开课。通过这种以讲代研的形式,教师的课改意识增强了,教学水平提高了,因此,吕黎明所执教的语文课、赵茜老师所执教的英语课,刘鹏老师所执教的数学课分别获得了漯河市优质课一、二等奖。在源汇区举行的现场听课评析活动中,我校的教师杨红玲、甄丽娟、李慧、马红锐、李凯歌等分别获得了一、二等奖;另外,马红锐、吕黎明、翟艳霞、白巧丽等老师的教案设计获得了漯河市创新教案评比一、二等奖。

3、发动鼓励,积极开展笔耕活动,提高老师写作水平

鼓励教师多读书多写教育教学论文,提高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形成先进的教育理念,使教师完成从经验到理论的上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益是学校一贯的宗旨。本期中,我们每月要求教师写一份阶断性教学反思,期末写一份全学期的教学工作反思,并鼓励教师在平时积累的基础上撰写教学论文。李慧教师的《如何培养小学生音乐兴趣》,马红锐老师的《运用阅读期待,提高阅读口味》,刘鹏教师的《如何让数学生活化》,孙建会老师的《优化小学美术课堂》等论文均获得了漯河市一等奖。

三、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整合教师教育科研水平

本期中,我们根据我校已立项的教研课题有两个,《自主学习方式中教学手段运用研究》和《学习困难学生的心理研究》,结合各学科、各年级的特点进行教研课题的研究,并不断地实践、探索,不断地总结经验,并且在本期末每人写了一篇以这两个课题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论文,提交一份一到两个学习困难学生转变的案例,从而指导自己的教学,提高自身的教研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四、以活动为保证,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1、在本期中,结合我们的教学工作计划,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我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军训活动,还举行了趣味运动会、英语歌曲大家唱活动、迎元旦文娱活动以及低年级的硬笔书法比赛、诗文背诵比赛和数学速算比赛,中高年级的数学竞赛、作文竞赛和课外阅读能力检测等活动。

2、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学校成立了音乐、体育、美术、舞蹈、电子琴等兴趣小组,并抽出每天下午第四节课为兴趣小组活动时间。还分别在第八周和第十六周进行了两次学生绘画作品展览。

3、我们还积极参加区市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种教学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漯河市语文读写能力竞赛中,张雅雯、王亚豪、关健、宋宜璇、赵晨等同学均获得了一等奖;在漯河市绘画比赛中,孙大森等同学获得了一等奖;在源汇区学情调查中,陈雨等10位同学获得英语一等奖,另有陈航等7位同学获得英语二等奖,屈梦歌、孙大森等同学获得语文、数学一等奖,吴梦婷等多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在源汇区小学生六项技能大赛中,张雅雯、韩璐获得了一等奖,杨峰等四位同学获得了二等奖。

面对我校取得的点滴成绩,我们仍清醒地知道我们还需要认真反思,及时总结经验,以便更好地开展教学教研活动,为促进我校教师专业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效益,不断努力。面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立足本校实际,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努力走出有新星特色的教学之路!

 

漯河新星双语学校

2008年元月

0
浏览(4154)┆ 评论(5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