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树叶飘飘
文  章:4204
评  论:23474
访问量:15528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学生阅读引导列车——“思维号”
分类:阅读引领   2010-07-29 16:41
 

 

学生阅读引导列车——“思维号”

 

                                       

 

同学们,现代社会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人才。你们知道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怎么来的吗?这创新意识与精神都与思维有关。

 

什么是思维吗?我告诉你们吧:

思维就是在表象、概念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认识活动的过程。思维上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活动,是从社会实践中产生的。——这是《词典》中对思维的解释。

 

思维的方式分很多种,主要有逆向思维抽象思维线性思维形象思维直觉思维定向思维等。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思维决定行动。不信,就请您来看看下面的例子:

我们中国的罗汉堂里有个半个脸笑、半个脸哭的济公和尚。——逆向思维的典范。

 

我国清代著名的书画家郑板桥的水墨兰竹及板桥体的书法,为世人所称道。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善于创新,敢于与众不同。这是他的诗句: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独特性思维的典范。

 

还有,小时候学画时一直练习画鸡蛋的那个意大利著名的画家——达·芬奇。据说达·芬奇创作《最后的晚餐》时,出卖基督的叛徒犹太的形象一直没有合适的构思,直到一天修道院院长前来警告画家,再不动手画就要扣他的酬金。达·芬奇本来就对这个院长的贪婪和丑恶感到憎恶,此刻看到他,达·芬奇转念一想何不以他作为犹大的原型呢?于是他立即动笔把修道院院长画了下来,使这幅不朽名作中每个人都具有准确而鲜明的形象。——这是侧向思维的典范。

 

一个人的思维会形成定势,这也是习惯的一个表现。思维的方式是可以改变的(但只能渐进的改变)。思维方式的改变是可以通过训练得来的。

 

同学们,您想成为像郑板桥、达·芬奇、爱因斯坦、钱学森、李四光、茅以升等这样的大人物吗?我告诉你们吧,他们的秘密武器就是不迷信、不守旧,敢于打破常规,独辟蹊径,用新颖、独特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这些就是创造性思维。创新性思维是人类思维最美丽的花朵,这朵花常常与接触的人物结下不解之缘。

 

同学们,我再告诉您吧,我们每个智力正常的人都具有某些创造的潜力,要想有所创造,首先就得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其次,树立自信心:我也有创造力,我也会创造。然后,开发和增强自己的创造力。

 

怎样开发和增强自身的创造力呢?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学习前人创造性思维凝聚成的科学文化知识,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只有这样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善于思考,活用知识。因此,通过知识的学习,掌握创造力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现在就有这样的专门训练创造性思维的书籍,《巧思妙解——小学生创造性思维训练》就是一套旨在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系列丛书。

 

这套书由陈泽河编著,“明天出版社”出版(济南经九路胜利大街),“山东省新华书店”发行。第一册7.50元,第二册5.50元,第三册7.00元。

 

这套丛书共分为三册,全书由数百个妙趣横生、超越常规的创造性智慧题目组成,每个题目都极具创造性思维及其智力价值。

 

如,《巧思妙解——小学生创造性思维训练1

6.三根圆木

一天,有个地主给三个长工出了道难题:“你们到山上,每人抬两根圆木回来,但一共只能是三根。如果办不到,今天甭想吃饭!”你猜一猜,三个长工是怎样做的?

 

16.巧量智测

一个盛满水的上下粗细不一样的玻璃杯,不能利用任何器皿和量具,怎样才能倒出正好一半的水?

 

67.巧摆硬币

6枚硬币摆成如图的样子。现要求只移动其中一枚硬币,使所摆出的图形不管怎么看,上下左右都是由四枚摆成的。

 

同学们,要想解决书中的问题,关键是要敢于打破常规,大胆想象,从多角度、多层面甚至逆向思考问题,还要善于发现和找出自己思维方式上的错误,最好记录下来。

这些问题包罗万象,都有文字叙述,并配有图形。这些题目大多与生活紧密结合。他们的许多题目就是我们《数学》《语文》等课本后面的思考题,如,火柴拼图,移动几根火柴使等号成立;最少去掉几根火柴就能顺利走出迷宫等。这些题目,不是脑筋急转弯,但是某些与脑筋急转弯有些近似。

 

如,《巧思妙解——小学生创造性思维训练

10.火柴不等式

下列由火柴搭成的等式÷1显然不能成立。请你移动一根火柴,使等式成立。限在分钟内完成。

 

68.华山图

这是一位才子游遍华山之后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而写的一首七律诗。请您读出这首七律诗?

 

《巧思妙解——小学生创造性思维训练

巧分蛋糕

/SPAN>个小朋友来给洋洋祝贺生日,可是洋洋只有7个一样大小的蛋糕。聪明的洋洋灵机一动,把蛋糕平均分给了每个小朋友,而且每人吃了两块?洋洋怎样切的蛋糕?

 

巧用钥匙

某公司有三间互不相同的办公室内各有一种常用的设备一台,每间办公室却只有两把钥匙,而三位经理上班或者用设备的时间往往不一致。请问,在不需要另配钥匙的情况下,钥匙应怎样安排,才可使三个人都能随时进入任何意见办公室?

 

同学们,爱因斯坦说: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联想与想像是记忆的提炼、升华、扩展和创造。

 

同学们,上面只是这套书中的几道题目。全套书共有367道题目。我阅读之后感觉自己的思路比以前打开了一些,很是受益哟!我相信,您阅读完这套书,必将经历坎坷的解题磨难之后,并终会像唐僧取经一样修成正果,使您迸发出创造性思维的光华,步入柳暗花明的佳境。

 

同学们,我们要充分调动手、眼、脑、耳等器官机能,将动脑、动手相互结合,达到左右脑协调、开发、提升潜力、实现有效思维训练等目的。我们要学会多一只眼睛看世界,打破常规,向你所接触的事物的相反方向看一看,遇事反过来想一想,在侧向——逆向——顺向之间多找些原因,多问些为什么,多几个反复,就会多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我期待着您的思维方式的飞跃哟!

 

同学们,“思维号”列车正在试运行,我诚邀您一同进行体验,向“大家”一点点学习,一步步靠近!

同学们,别犹豫,赶快上车吧,去尽情体验那“修成正果”前的艰辛历程吧!

 

注:答案以后公布。

附:知识链接:

.fi/SPAN>

逆向思维是常用的训练方法之一。如埃夏尔的作品《鸟变鱼》,这个作品打破了思维定势,将天上飞的小鸟经过渐变的处理手法逐渐演变为河水,而白色的天空逐渐过渡为水里的游鱼,鸟和鱼是图地反转的关系,画面自然和谐,耐人寻味。

 

    动作思维是伴随实际动作进行的思维。
  形象思维是运用已有表象进行的思维活动。
  抽象思维也称逻辑思维,是利用概念进行的思维活动。

 
  聚合思维又称求同思维、辐合思维,是把问题所提供的各种信息聚合起来得出一个正确的或最好的答案的思维。
  发散思维又称求异思维、辐射思维,是从一个目标出发,沿着各种不同途径寻求各种答案的思维。 
   
再造性思维又称常规思维,是指人们运用已获得的知识经验,按惯常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思维。
  创造性思维是指以新异、独创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思维。 
    

  上升性思维是从个别的事物的经验中,通过分析、综合、比较、归纳、概括出具有一般特征和普遍规律性的思维。
  求解性思维是寻求解决某个具体问题的思维。
  决策性思维是对未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予以估计并从中选择最理想解决方案的思维。

 

 

1
浏览(2463)┆ 评论(2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