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子非鱼
文  章:1403
评  论:27508
访问量:99677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初读《教学勇气》 漫步教师心灵 xxt推荐博文
分类:阅读心得   2010-07-17 11:42
 

初读《教学勇气》  漫步教师心灵

如果你看到《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一书,你一定会像我一样,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它。你看!雪白的封面上一抹鲜红,像无边的雪地上燃烧着一团火。这是否象征着纯洁与激情?轻轻地翻开,扉页上一个字也没有,唯鲜红一片,似一颗跳动的赤诚的心。

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但教育事业是崇高而伟大的。选择了教育事业,我们就要无怨无悔地付出,付出我们的学识、热忱、勇气、青春、血汗……选择了教育事业我们就要把一颗心捧给学生。

然而,繁忙而琐碎的工作中,我们常常忘记了审视自己,忘记了思考“我自己是谁”,我们常常迷失在习惯和麻木里。

初读帕克.帕尔默的《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我的心灵一次次受到拷问、震撼与洗礼。在作者富有洞察力和说服力且充满激情的文字里,我进行了一次心灵之旅。

直面心灵

在教学的路上常常会遇到岔口,一条是坦途,一条人迹罕至。你会选择哪一条?选择无数人走过或正走着的路一切更顺利。只需按部就班、步步前行就即可。而我更愿意选择人迹罕至的小径,因为我知道每个人都不相同,我希望找到最适合自己和学生的方法。我希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很多的时候,我们“戴着别人的面具”,沿着别人踩出的脚印前行,可是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不断迷失、失去我自己。这每天都要进行的、随时让人挑毛病的教学工作渐渐让很多人失去热忱与勇气,失去了心灵。

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别人的教学方法和技巧。然而,“真正好的教学不能降低到技术层面,真正好的教学来自于教师的自身认同与自身完整。”“真正可信的教学要求最终是来自教师内心的呼唤。”

我们怎样才能聆听到内心深处的声音呢?

帕克.帕尔默告诉我们:“独处静思,沉思默读,野外散步,坚持读报刊,找一个可以倾诉的朋友,尽可能多地学些自言自语的方式。”

直面心灵,让教学发自真实的内心深处,这样我们就离学生近了一步。

挑战心灵

除非你是个不负责任、得过且过的老师,否则你的心灵不可能不受到恐惧的干扰,不能不产生困惑,不能不苦苦挣扎。

“有问题背景”的学生常常会令教师头疼。他们的表现挑战着教师的尊严,考验着教师的耐心。这样的学生令教师愤怒、抱怨、无奈。可作者告诉我们:“我们诊断学生健康状况的方式决定我们提供治疗的方法。”这话让我有醍醐灌顶的感觉。

“来自地狱的学生”的故事更给我深深的触动:一个好教师能够倾听学生甚至尚未发出之声音。这意味着不断宽容他人,关注他人,关心他人,尊重他人。

解读学生的恐惧,也学会解读我们自己的恐惧,然后努力克服恐惧在我们生活中的影响。这是一个心灵接受挑战的过程,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身为教师,我们必须扎根于自己的本性,这样才是走出困境,找到新的教学方式前关键的一步。否则,“无论对任何人采用任何不同的方式,都是是新瓶装旧酒而已。”

超越心灵

教学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教学就是要开创一个实践真正的共同体的空间。”“这个共同体并不只是借着我们个人思想和感觉的力量结合在一起,亦因‘伟大事物的魅力’而结合在一起。”

传统的教学原理并非是群体共享的。它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只是把结论传授给学生。反传统的教学法则是:学生的学比教师的教更重要,学习的过程比教师的教学过程更重要。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是教学活动的主体。

在《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一书中,作者却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即“以主体为中心。”在一个以主体为中心的课题上,“以教师为中心和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的最优特质获得融合和超越升华。”“教师的核心任务就是要为伟大事物提供一种声音,一种能力——独立地把真理说出来,让学生听到,理解,而不需借助教师的声音。”“以主体为中心的课堂将会激活课堂的主体、学生和我们心灵之间的关联”,从而让学习的过程变得充满勃勃生气。

这样一种新的教学法也正引导着教师共事切磋,不断学习,在“对话”中提升素质。

一切美好的愿望只有化为行动才有实现的可能。教学要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当我们遵从于内心的愿望,决定不再过“分离”的生活时,变革运动就开始了。在一辆实行种族隔离政策的公交车上,罗莎.帕克斯坐到了为白人专设的前排座位上,并拒绝给白人让座。这需要勇气。当我们进行教育改革时,同样需要勇气。这勇气来自我们内心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直面我们的心灵,不断学习与超越,我们定能从教育事业中获得更多幸福的体验。

在本书的最后,作者说:“这本书适合这些教师:他们体验过快乐与痛苦的时日,而且其痛苦仅仅源自于其所爱,因为他们热爱学生、热爱学习、热爱教学生涯。”这话给了我莫大的安慰和鼓舞。因为在教学生涯中,我愤怒过、无助过、痛苦过。现在我终于明白这“痛”源于“爱”。我也终于明白做好工作的能力源自于对“我自己是谁”的认识。

漫步教师心灵,我再次充满了教学的勇气。

 

 

 

4
浏览(1443)┆ 评论(3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