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徐卫
文  章:493
评  论:219
访问量:10913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教师的心灵之旅:《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
分类:阅读积淀,筑起幸人生   2010-07-12 16:23
 

    

                   教师的心灵之旅:

   《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

  

                               

很久没有读到这样一本让我心有戚戚的书了。当我把它看完,再细细品读自己摘抄下来的拨动自己心弦的文字,感觉身居斗室的我好像是进行了一次远行:《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这本书把我带到了一个遥远的美丽新世界,那里天高云淡,那里月明风清。在那里,我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地得到洗礼和唤醒;现在,我就用到笨拙的文字,记下自己的所思所感,与爱读书的老师一起分享。

 

 

 

一、优秀的教育源于心灵的教育,优秀的教师关注自己的心灵。

 

“我是用心的教师。有时在教室里我忍不住欢喜。真的,当我和我的学生发现可探知的未知领域,当我们面前展现曲径通幽、柳暗花明的一幕,当我们的体验被源自心灵的生命启迪所照亮,那时,教学真是我所知的天下最美好的工作。”

 

“然而在另一些时候,教室却如此毫无生气、充满痛苦和混乱——而我却对此无能为力——此刻的所谓教师就象无处藏身的冒牌货。于是敌人无处不在——那些格格不入的学生,那些我自以为熟知的学科,还有那赖此业谋生的个人苦衷,都与我作对了。多蠢!我居然以为已经掌握了这玄妙的艺术……”

 

在《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的开篇,帕克·帕尔默教授就从描述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都普遍遇到的现象入手,从分析教师们常见的困惑出发,引领我们教师建立这样一个信念:优秀教学不能被降格为技术,优秀教学源自于教师的自我认同和自我完善。

 

当我们认同这样一个信念之后,他就带领着我们这样一群教师——因为他们热爱学生、热爱学习、热爱教学生涯而体验过快乐和痛苦的时日的教师去进行一次心灵之旅,以重新点燃他们对人类最困难最重要的教育事业的热情。

 

反思自己及周围同事们的教学生活,很多时候我们是那样的忙碌,忙到来不及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忙到生活只剩下忙碌了。我们教师太需要心灵之旅!

 

 

 

首先,我认为关注教师的心灵有利于教师本人的成长。分析优秀教师,我们可以发现:尽管表现形式不一,但是优秀教师都有这样一个特点——他们完全沉浸在课堂上,和学生作深层次的交流。他们能编织一个复杂的网,这张网联结着学生、课程以及他们自己。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学会为他们自己编织出一个世界。这张网以及它所包含的种种联系超越了技巧和方法,存在于教师的内心中,而教师的内心包含着知识、情感、精神和意志。所以,教师要想成为一名深受学生喜欢和爱戴的教师,就必须主动地经常地关注自己的心灵,更自觉、更清晰地认识自己,认识到教育与自己生命复杂性的同一关系,自觉地反思性成长。

 

其次,我认为关注教师心灵的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教育是带领孩子们进行一次心灵之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学会用更真实的方式来看世界,学会在这个世界中生存。而鲜活的生命教育和真正的以学生为本,是建立在教师自己成为学生的心灵导师的基础上。只有当教师能够清醒地与他的自我意识深层对话,倾听到自己内心深处的真实声音,才能够注意、尊重和默契地回应学生内心深处的声音,成为学生的心灵导师。

        

       

 

二、教学需要教师的教学勇气,热爱有利于教师的教学勇气培养。

 

教学勇气是对教学的呼唤以及教学的痛苦和喜悦的表达,是教师的心灵必须具有的它的作用是可以在教师怀疑自己已经很充分的教学时鼓励教师,让教师消除多余的重重顾虑,重新建立起教学的信心。而热爱有利于教师的教学勇气的培养。

 

首先,教学并不是一项简单容易的工作,是赋予自己生命和他人生命以活力的有前途的选择,需要教师具备教学勇气。因为教学是一种痛苦与喜悦相伴的体验,教学中产生的有待解决的困难和困惑常使教师陷入困境选择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是教学的重点之一。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摆脱这些困境,就必须深入地了解教学。教师是知难而退还是迎难而上呢? 热爱教学的教师会产生教学勇气,毫不犹豫地选择迎难而上,去接受来自教学的各种困难考验。教学勇气鼓励教师不盲从它告诉教师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才是最好的在自身和教学方式之间一定可以找到一致性并能形成与自己本性相契合的教学方式。

 

其次,教师的自身认同与自身完整是好的教学的逻辑前提。教师不是凌驾于学生之上的圣人或权威他们也是普通人。教师不是全能的学生亦不是无知的特别是在信息化的今天学生在一些方面知道的甚至多于教师。于是教师不仅是教育者也是学习者,需要与时俱进教学相长。教学勇气可以教导教师重新认识自我继而鼓励教师通过努力获得进步完善更新自己。而对教学对学生的热爱,可以帮助教师鼓起教育勇气,敢于承认到自己的能力、潜力和局限。真正热爱教学的教师,其心灵就可以接受教学勇气的引导,明白教师的威信不是利用成绩威胁、控制学生得来的,而是当教师敞开心灵和躬行天职时自然树立起来的。

 

   

 

“教师必须面向学生而不是掉头离开他们”,教学勇气于是说服教师找到各种可能的方式来倾听自己心灵的声音,并认真接受心灵的指引,不再惶恐地防范学生。在教学勇气的支持和启发下,教师发现“心灵深处直对心灵深处才产生共鸣,如果我们不能发出我们内心深处的声音,我们当然听不到学生内心的声音”“教学的勇气就在于有勇气保持心灵的开放,即使力不从心仍然能够坚持”。凭借教学勇气,教师能够将自己、所教学科和其学生有机联合。

 

同时,学生需要教师的教学勇气。热爱学生是教师热爱教学的前提,学生是教师热爱教学的理由。借助教学勇气,即使面对那些似乎格不入的学生,教师也不会把自己的心肠变硬,不会用对学生“无能为力”给自己找个借口开脱。有教学勇气的教师,即使自己再无助,也会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进步。

 

教学勇气也是让教师直面自己的恐惧之后洞察到学生的恐惧,是敢于去接触学生的勇气。有很多时候,学生因恐惧教学以沉默躲避教师,教师不能以沉默回应。教师要体谅学生恐惧的心灵,并以自己富有勇气的教学唤起学生表达自己敞开自己的勇气,使学生的心灵健康成长。“一个好教师能够倾听学生甚至尚未发出之声音— 这样有一天学生才会能够真实而又自信地说话”。要清晰、完整地认识学生,对他们作出明智的反应,不仅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

 

教学勇气体现教师对学生的爱。没有对学生的爱,教师得不到完善,学生亦得不到成长,教学就会是一场场半途而废的活动。没有爱的勇气,没有不轻言放弃的勇气,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教学。

 

   

 

总之, 这是一次激动人心的、深刻的、探索教学本质的精神之旅。《教学勇气》是一本具有开创性的对教师生涯进行探索的书,是我们教师需要的心灵之旅。 

 

 

 

3
浏览(2501)┆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