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树叶飘飘
文  章:4204
评  论:23474
访问量:15528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学生阅读引导列车——“昆虫号” xxt推荐博文
分类:阅读引领   2010-07-09 05:21
 

 

 

学生阅读引导列车——“昆虫号”

 

 

同学们,您还记得吗?“蜻蜓半空展翅飞,蝴蝶花间捉迷藏。蚯蚓土里造宫殿,蚂蚁地上运食粮……”对了,这是我们课本上的内容。我们阅读之后,知道了蚂蚁是举重冠军,能举起自己身体重量52倍的物品。同学们对昆虫都很感兴趣,您知道吗?还有比蚂蚁更厉害的大力士——屎壳郎,它能搬动自己体重的近300倍物品呀!

 

屎壳郎学名蜣螂,它属于动物界节肢动物门昆虫纲鞘翅目金龟总科粪金龟科,世界上有很多种;主要以动物粪便为食,有自然界清道夫的称号。蜣螂全身黑色,胸部和脚有黑褐色的长毛,常常把粪滚成球形。

 

请您先看看食粪虫类中最大而且最负盛名的一身黑装的圣甲虫金龟子吧!头顶上,是宽阔扁平的顶壳,上面有六个细尖齿,排列在月牙儿状顶壳前沿;一对橙红色的小触角,张开成折扇形状;两条强劲有力的、宽阔、扁平的前腿是弓形的,表面凸现着刚健的纹脉,前半部分排列着五个粗壮的尖齿;最后边的那对足爪,长得又细又长,略微弯曲,酷似弓架,足端长着利爪。金龟子可爱吧!

 

 

金龟子不但可爱,而且也很能干!它可是顶尖的“制丸”大师哟!因为,金龟子有独特的制丸工具。金龟子的带齿的扁形顶壳,似挖掘工具,又像切割工具,还是插举、抛甩粪料中无养分植物纤维的杈子,也是搂耙,把好吃的东西统统搂过来,归拢在一起。

 

金龟子为什么要制作“丸子”呢?这是它用自己勤劳的手脚,为自己换取劳动果实,即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呢。

 

金龟子是怎样制作“丸子”的呢?

第一步:它先用带齿的顶杈豁挑几下,再草草地搜索一道,剔除些杂质,然后归拢成堆。

第二步:只见它一对齿足左右伸出,猛地横扫一耙,面前便出现了一个半圆空场。

第三步:场地清理出来后,开始镟“丸子”。只见它把顶耙初选过的制丸材料,双耙一抱一抱地划拢到肚子底下,原料被送到后面四条腿间,后四条腿的弧形共同转化成”丸子”的外形,“丸子”初具雏型。(金龟子的后四只足爪,正好适合从事镟工的工作。它利用自己后肢具有球面圆规的构型,两只弧形支脚之间,环抱成一个球状,正好用来测量球面,修正球型。)

第四步:深加工。经过粗加工的“丸子”抱在两组球面圆规当中,由四只支脚一边摇滚一边轻压;经过一番肚子底下的旋转加工,“丸子”的外形进一步完善。

第五步:验收。如果,“丸子”表面有剥落的危险,或者,材料分配不均,前面的两只齿足就会对不合规格的地方施行再加工处理;宽大的拍打工具轻轻拍打,直至那些新添加的材料与“丸子”结为一体,那些难以粘贴的碎料被拍贴在球体上。

 

你知道金龟子的绝技吗?我告诉您吧。它的绝技就是运送”丸子”。

拳头大的“丸子”,金龟子是怎样运回家的呢?只见它后两条腿抱住“丸子”,并且将一对足尖分别从左右两侧插入“丸子”表层,构成旋转体的一副支轴;中间的一对足爪按在地上,当作支撑架;前面那对带护臂甲的齿足,充当杠杆角色,起施压作用力的方式,是双掌轮番在地面上推按。既弓着身子,压低脑袋,翘起屁股,以倒退的动作,运送负载物前进。前进的过程中,“丸子”表面均匀依次接触地面,使表面的外形更完美,且硬度也一致。

 

金龟子在运送“丸子”的途中会遇到哪些困难呢?它是怎样克服的?

金龟子在运送“丸子”的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陡坡。它许多次地连人带“丸子”一同跌落下坡,但是它不气馁、不放弃,它坚信失败是成功之母,直到顺利通过陡坡为止。

有时,它还会遇到劫路的强盗。强盗坐在“丸子”上,翅膀收进鞘翅,然后挥动前肢,用臂甲外侧击它。要想保住自己的劳动果实,就要经过一番激烈的厮杀,但有时还是以失败而告终。无奈之下,只有再去重新制作一个新“丸子”了。

偶尔,金龟子也会遇上“雷锋”呢!

 

金龟子把“丸子”运回家就完事大吉了吗?不是的。它还要把”丸子”藏在地窖里。地窖不深,容得下“丸子”即可,即一个拳头大小的空间,一条细颈通道通到地面。“丸子”藏好后,还要立刻把放在角落的杂物搬过来,堵住地窖的门,并把自己关在家里。之后,它就一刻不停地品尝、享用自己的劳动成果。

 

 

金龟子有趣吧!还有更有趣的呢?南美亮甲虫的食物烹饪技艺更加精湛。它精心为孩子准备的美味的“肉末香菇馅饼”。它把馅饼放在小葫芦里,外表还装饰上指纹的格状纹饰。小葫芦起初好比是保鲜馅饼的冰箱,后来就成为了“葫芦隐士”的保镖。

 

请看,这葫芦下面是馅饼,上面是孵化室,小亮甲虫就在此诞生。这沿着葫芦颈的轴心线,开出的那条细细的通道,只能插入一根最细的麦秆儿(如果人们制作时要预留这样的气孔,事先要先放置一根同样的钢管,等定型后再把管子拔出来)。通道的内口开在孵化室顶部,外口开在小葫芦尾突顶端,呈半张开的喇叭口状。这是空气通道,且还设置了似堵非堵的尘埃颗粒,以防止入侵者。

 

那么,亮甲虫是怎样制作小葫芦的呢?

第一步:制陶。先把湿黏土揉成球,而后再用前爪摁压,用头上尖角铲挖,把泥球掏成厚实的大口酒杯。

第二步:加工食料球。它用锯齿刀,又砍又锯,从动物身上剔合适的肉,并且切碎成小块儿;再和营养的软泥巴掺和在一起制成肉馅团,并定量发放(几乎每个食料球都一样大小)。

第三步:把肉馅团放在大口杯里。

第四步:继续制陶。它推压宽大厚实的黏土杯边缘,使之逐渐延展到肉馅团上面,最后把肉馅团包裹起来。食物储存室完工后,还要在肉馅团薄顶壁上再造出一个牢固的环形黏土圈,随后再把黏土圈加工成空心半球。与此同时,它把孩子产在空心半球里。

第五步:收尾工作。它摁压小半球的边缘,使开口向内收拢,最后封顶,孵化室随即告成。

第六步:装修葫芦。它耐心地整修后,葫芦的形体曲线变得更加完美,柔软的葫芦表皮上还点印上指纹图案。

 

你知道吗?亮甲虫制作小葫芦的做法和圣甲虫制造它的小梨时是一样的。巧吧!

 

您猜猜,破坏橡树的主犯是谁?是天牛。天牛吃什么?吃“路”。天牛在树中要生活三年。这三年的时间里,它不断地在橡木中铺路,并吃着铺路的材料,并拉下带点儿汁液粪便,即蛀屑,堆弃在身后。这天牛真没羞,屙屎不擦屁股。

 

 

您再猜猜,萤火虫都吃什么?怎样吃?萤火虫吃蜗牛。它是先对蜗牛注射麻醉毒剂——萤火虫体液,而后喝蜗牛的鲜汤。

 

您相信吗?蝉卵也打预防针。谁给他打?飞蝇。为什么?因为飞蝇要霸占蝉的家,还要把蝉蛋全部吃掉。还有,蜜蜂婴儿吃蜂蜜会要命。为什么?我不告诉您。您要自食其力。

 

其实,我介绍的这几种昆虫,都是从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散文作家法布尔的名著《昆虫记》美绘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中现学现卖的。那里的昆虫知识还有许多呢!

 

《昆虫记》是一部很有趣的科学领域的经典,也是一部十分值得品读的文学名著,还是一部影响世人百年,非常有益的书。此书对于我们低年级学生来说,特别适合“亲子共读”。

 

同学们,“昆虫号”列车已经启动,请快乐上车进入科学的阅读之旅吧!

 

附:相关知识链接

[昆虫母性(代序)]

在母性与本能的关系表现方面,最值得重视的是膜翅目昆虫,它们身上凝聚着深厚的母爱。切得天独厚的本能才干,都被它们用来为后代谋求食宿。它们的复眼将绝不可能看到自己的家庭后代了,然而凭着母性预见力,它们对后代有着清醒的意识。正由于心中装着自己的后代,它们使自己成为身怀整套技艺的各种行家里手。于是,在它们当中,有的成了棉织品或其他絮状材料缩绒制品的手工厂主;有的成了用细叶片编制篓筐的篾匠;这位当上泥瓦匠,建造水泥宅室和碎石块屋顶;那位办起陶瓷作坊,用黏土捏塑精美的尖底瓮,还有坛罐和大肚瓶;另位则潜心于挖掘技术,在闷热潮湿的工作条件下,掘造神秘的地下建筑。它们掌握许多与我们相仿的技艺:甚至连我们都仍感生疏的不少技艺,也已经在昆虫那里实际应用于住宅建设了。解决了住宅问题,又解决未来的食物问题:它们制做蜜团,制做花粉糕,还有那巧为软化的野味罐头。这类以家庭未来为首要目的的工程,闪烁着由母性激发的各种最高形式的本能意志。

[作家简介]

法布尔是法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他是第一位在自然环境中实地研究昆虫的科学家,他穷毕生之力深入昆虫世界,真实地刻录下各种昆虫的本能与习性,写成《昆虫记》这部昆虫学巨著。

[对《昆虫记》的赞誉]

《昆虫记》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著,同时也是一部讴歌自然与生命的宏伟诗篇。因此,《昆虫记》被誉为昆虫的史诗,法布尔也由此获得了科学诗人昆虫荷马昆虫世界的维吉尔等桂冠。

 

 

 

1
浏览(2965)┆ 评论(4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