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秋日呢喃
文  章:582
评  论:7356
访问量:65433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孩子们,我们聊聊端午节 xxt推荐博文
分类:生活杂谈   2010-06-16 11:20
 

 

聊聊端午节

 

孩子们,紧张的复习阶段,有了这么一个端午小假期,是不是特别爽?三天只有一篇作文的作业应该已经完成了吧?回忆回忆,是不是以前端午节我们都不放假?为什么现在有了假期呢?下面咱们就聊聊端午节吧。

端午放假,是从去年才开始的。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但以前,我们只在春节期间放假,自去年起,我国调整了节假日安排,增设了端午、中秋两个假期。增设这两个假日,是为了保护我国的文化遗产,让每一个中国人不要忘记我们老祖宗的传统。你是不是要问了,什么是文化遗产?

如果你是个有心人,你一定注意到了,这些天电视节目中“文化遗产”这个词出现得比较频繁,那是因为6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六(今年是6/SPAN>日)是我国的“文化遗产日”。 文化遗产包括物质类和非物质类。物质类遗产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等不可移动文物,历史上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等可移动文物,以及历史文化名城、名街区、名村镇。我们平时到一些有名的景区,比如我们河南的洛阳龙门石窟去旅游,就是为了看这些物质类的文化遗产。 非物质类遗产包括:口头传统、民俗活动和礼仪节庆、传统手工艺等以及与此相关的文化空间,比如我们熟悉的剪纸艺术、唐三彩、皮影戏都属于非物质类文化遗产。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今天是端午节,你早上吃粽子了吗?爸爸妈妈在你家门口插艾了吗?这可是端午这天我们这里最主要的习俗了。

也许爸爸妈妈早就告诉过你,或者你从书籍中了解过端午节。自古以来,端午节就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到了这天,我国许多地方都会举行很多活动,最著名要算是江南一代的赛龙舟了。吃粽子,赛龙舟都是为了纪念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屈原。

屈原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当时官职),常与怀王商议国事,参与法律的制定,主张章明法度,举贤任能,改革政治,联齐抗秦。同时主持外交事务。主张楚国与齐国联合,共同抗衡秦国。在屈原的努力下,楚国的国力有所增强。但由于屈原的性格耿直加上他人的谗言与排挤,屈原逐渐被楚怀王疏远。公元前305年,屈原反对楚怀王与秦国订立黄棘之盟,但是楚国还是彻底投入了秦的怀抱。使得屈原也被楚怀王逐出郢都,开始了流放生涯。到了公元前年,秦国攻破了郢都,楚国灭亡,当年五月五日,屈原在绝望和悲愤之下怀抱一块大石头投汨罗江而死。“宁赴湘流,葬於江鱼之腹中。 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正是屈原这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秉性赢得了世人的尊崇和爱戴。

据说,屈原投汨罗江后,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一直行至洞庭湖,终不见屈原的尸体。那时,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当人们得知是打捞贤臣屈大夫时,再次冒雨出动,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百姓们又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免鱼虾糟蹋屈原的尸体。

后来的文人墨客也都被屈原的精神所打动,纷纷写诗词赞颂,比如唐代文秀做《端午》一诗: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宋代大文学家苏轼有一词:

六幺令·天中节

【宋】苏轼

        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

        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

        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

        龙舟争渡,助威呐喊,凭吊祭江诵君赋。

        感叹怀王昏聩,悲戚秦吞楚。

        异客垂涕淫淫,鬓白知几许?

        朝夕新亭对泣,泪竭陵阳处。

        汨罗江渚,湘累已逝,惟有万千断肠句。

  

 还有《满江红》一词,可惜不知作者是谁:

满江红·端阳前作

       千载悠悠,成习俗,天中端午。

       逢佳节,粼粼波上,百舟争渡。

       万户家中缠米粽,三闾庙外吟君赋。

       祭圣贤,忠义荡乾坤,伤君去。

       奸当道,谣言布;遭放逐,悲难诉。

       叹家亡国破,汨罗归处。

       志洁行廉争日月,辞微文约传千古。

子沉江,鹤驾泪淫淫,何其苦。 

 

老师还特别喜欢一首祭奠屈原的现代诗:

端午节的情思

——遥祭屈原 

国破家亡,家破人亡……

还有千斤的巨石,还有悲愤的惊世骇俗的无法施展的思想。

我不知道古老的楚国是一支怎样凋零枯萎的花朵,

好比,至今我没去过湖南的汩罗江。

 

或许,人生失意的岁月流不尽你心中的血泪,

或许,诗情喷涌的时刻也换不来你脸上瘦削的阳光……

太多的深情哟,才让你发出路漫漫的无可奈何的感慨,

太多的梦想哟,才叫你血色的生命融进了哭泣的汩罗江。

 

荆楚大地一直哭到邻近的潇湘,

泣血的日子,让整个神州从此黯然神伤……

从此,二千多年的五月这一天,叫做了端阳,

这叫作怀念,怀念是一种崇高而伟大的想像。

 

你的橘颂你的离骚你的九歌你的九章……

流不尽你的悲哀你的惆怅。

你让楚辞浪漫民歌一般在中华大地唱响,

你让终生的遗恨连同自己一起消逝,淹没进汩罗江。

 

当然了,端午节这天,除了为纪念屈原而吃粽子和赛龙舟外,各地还有不少习俗,比如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做香角子、贴五毒、贴符等,这些习俗据说是为了避邪。像我们这里在门口插艾叶,就是为了避邪,尽管是一种迷信说法,但是夏天来临,各种蚊虫出没,艾叶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可以驱蚊。还记得我们老家,每到端午时节,大人都要给小孩子亲自做或买一种红色的肚兜,上面绣有五毒(五毒是指蝎子、蛇、壁虎、蜈蚣、蟾蜍,五种毒物是民间盛传的一些害虫)图案,据说戴上后可以避邪,保佑小孩子长命百岁。

孩子们,你们老家还有什么特殊的习俗,别忘了留言呀!

   

说到端午节,还想给大家多说一点,11,韩国的“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在中国流传了两千多年的端午节竟然被韩国在世界上抢注了,中韩端午申遗之争以韩国的胜利而告终。究其原因,恐怕和韩国对端午祭的重视分不开。

韩国江陵端午祭久负盛名,每年的端午祭期间,来自韩国和世界各地的观光者达百万人之多。是什么东西吸引了如此众多的参与者、参观者?――这不能不归功于韩国江陵市政府对民间无形文化的高度重视和有效的保护。正是这一举措,使得一个民间节日成为江陵文化的标志,韩国民族精神的象征;成为一种无形文化遗产,供人类享受;成为外界认识韩国文化和江陵民情的一个窗口。

但是,我们的,是任何人都拿不走的,930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决定:中国端午节成功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孩子们,当你今天在享受端午假期的同时,别忘了我们这个传统的节日,别忘了了解一些我国的民俗。

 

 

  

 

1
浏览(2483)┆ 评论(26)┆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