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溪流
文  章:194
评  论:1501
访问量:12168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让道德之花在孩子心田绽放 xxt推荐博文
分类:家教故事   2010-05-11 10:17
 

               

             让道德之花在孩子心田绽放

对于孩子们的教育,父母们越来越关注,现在社会上的各种学习班、兴趣班如雨后春笋一样,一个接一个。父母们谁也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们不仅关注孩子的学习,发展孩子的兴趣爱好,还要培养孩子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道德。无论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还是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无不都以高尚的道德作为他们的至高境界。

作为父母,我们在教育孩子时,首先要教育孩子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乃是立身之本。关注细节,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去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儿子还小的时候,我们出门坐公交车,总是有好心的人给让座,我都及时说一声“谢谢”,儿子在耳濡目染中也学会了用“谢谢”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儿子渐渐长大,我们坐公交车,遇到老人或抱小孩的人上车,我和儿子会及时让座,尊老爱幼,这是一种道德的体现。

有一次,我们家楼下来了一位双眼失明的残疾小伙子,他用电子琴自弹自唱,他的旁边放着一个装钱的盒子,路人都被他卖力的演唱感动,纷纷把钱放进盒子。我告诉儿子:“这个小伙子,虽说残疾了,他没有去乞讨,而是通过自身的努力,通过自己的双手来谋生,他是值得尊重的,”我让儿子在盒子里放十元钱。尊重别人,尊重别人的劳动,这同样是一种道德的体现。

有一次,儿子语文测试考了一百分,这可以说是他的第一个一百分,儿子特别高兴。我在查看他的卷子时,发现有一道题老师没看清,本来填错了,却打了对钩。我问儿子怎么办?儿子说:“老师又不知道,我改过来不就行了。”我告诉儿子:“虽说就一分,但做人一定得诚实,”儿子明白我的意思,第二天,告诉了老师他不应该的一百分。我对儿子说:“虽说你一百分没有了,但在道德上,妈妈为你打一百分。”

我带儿子出去,碰到红绿灯,一定严格遵守红灯停,绿灯才能行,过马路一定得走斑马线。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更是一种道德的体现。我给儿子讲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美国,有一位司机,夜晚12点以后在路上行驶,当他遇到绿灯时,看路上没有一个人,心想不会有人看到,就闯了红灯,被一位老太太从窗户里看到了,举报了他。结果,他的信誉扫地,他儿子的助学贷款没有了,他家的住房贷款也没有了,使他陷入了极度困境中。

走在路上,如果儿子乱扔垃圾,我让他必须捡起来扔进垃圾箱内。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爱护环境卫生,也是道德的表现。

道德一小步,人类文明一大步。道德只是个简单的事与非的问题,但实践起来却很难。一个人要是从小受到把钓到的大鲈鱼放回湖里这样严格的道德教育,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这是《钓鱼的启示》给我的启示。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是道德之花绽放的土壤。我们要善于由大及小,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决不要以微小而不足道,细小而不足为。育孩子做一个有道德人,就要从身边的事做起,让道德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道德之花永远绚丽,绽放!

    

3
浏览(1062)┆ 评论(1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