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博我以文
文  章:599
评  论:6489
访问量:30826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评判一篇文章的标准 xxt推荐博文
分类:家长随笔   2010-04-05 20:42
 

评判一篇文章的标准

偶然在博客里看到柳月老师的一篇文章《应该推荐怎么样的学生博文呢?》。里面问到:如果您是一名老师,您认为我们应该推荐什么学生博文呢?为什么要推荐这些呢? 如果您是一名家长,您觉得什么样孩子文章是值得推荐的呢?为什么要推荐呢?呵呵,如果你是一名小朋友,你又是怎么看的呢?相信你的想法会让大家都有很多收获哦。”多好的一位老师和工作人员啊,我已感受到了柳月老师的热忱和直率。

我看后,不禁有很多话想说。但仔细理来,其实不过以下观点而已。

我个人认为好文章必须具备“真实、真诚、真情”。真实:孩子自己写的原创文章,必须是孩子,必须是自己,必须是写,必须是原创。真诚:孩子自己身边的事情,真实的感受,正确的观点,流畅的文字。真情:孩子自己的语言,自己的风格,自己的感受。总之,必须是孩子自己的一切,家长只可做到略微或者不修改。

对于评价一篇文章的好坏,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年龄层次。希望我们自己先标注好作者的年级,这样便于老师分年龄层次进行比较、甄别、评论。作为成人,如果不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欣赏,不站在孩子本身年龄上去欣赏,很容易造成大学生或专家级教授去看小学生的文章,感觉那个叫“幼稚”呀。

2、闪光点。众所周知,我们都不是大作家,我们都不是怎么专业的人士,我们写作重点是在交流,是在提高。如果一个孩子写出的文章是那么面面俱到,无可挑剔,那可真是不正常了。只要有闪光的一面,只要有想象的一面,只要有与众不同的一面,我们都应该推荐。因为创造力是选拔人材的最优标准。

3、感悟深刻。我们如果留意研究一下很多文学巨匠,都可不一定是专业人士。鲁迅、冰心、郭沫若、刘墉、纪伯伦等等,不是医生,就是画家,他们之所以能成为大家,是因为他们写出的文章是他们自己真实的感悟,真实的想法,真实的体会。所以,我们一定不要追求繁杂的辞藻,过多的写作技巧,在这个快节奏的生活里,是没有人能愿意花时间去读那些生涩的文章。

在校信通的博客里,我们发表文章其实只有两种目的:一是获得鼓励,一是寻求改进的地方。感谢校信通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平等交流,博取众长的平台,就象我前面文章引用伏尔泰曾经说过的话:“我第一遍读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仿佛觉得我找到了一个朋友,当我再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校迅通也是一本好书,一个好友,更是一位好老师。

校迅通的确是一本好书,充满公平和乐趣,通过交流让我们获得更多的鼓励和改进的地方。所以,无论我们是不是得到“XXT”的桂冠,我们都在真正的提高,都在真实的成长。

李文博的家长

201045

4
浏览(2293)┆ 评论(5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