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泊身泊心
文  章:179
评  论:1456
访问量:16704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看银河
  --之卿
班级制度化建设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0-01-26 05:06
 

 班级管理制度建设的意义:

古语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学校班级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使班级的各项管理更加有秩序,最终形成班级管理的自动化,取得管理成效的最大化。从而形成事事有人干,时时有事干;事事有人管,人人管好事,实现由概念、粗放管理转到便于操作、精细、规范化管理。

班级管理制度化标志着班级管理既要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还要梳理彼此隶属关系,利于操作管理,也利于对管理的评价。

 

“荣誉桌”活动制度

为了激发学生的荣誉感,激励学生“不重复自己,区别于他人”,让学生从“成功中获得成功,用成功积累人生”。建立“荣誉桌”活动制度。

一、“荣誉桌”的布置和位置

根据学生特点,建立具有特色的“荣誉桌”外观形象,位置放在教室学生最羡慕的地方(也可以移动荣誉桌标志)。荣誉桌数量一般在6——12张之间。

二、入座“荣誉桌”的条件

1、《五不准》(即:不提前到校、不迟到;不爬旗台、水池;不乱丢垃圾物品;不追逐打闹、高声尖叫;不在墙壁、课桌上涂画)、《学生文明用语20句》、《行为指南十四条》、一周一格言、《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学校精品文化记得牢,落实到行动上。

2、课堂守纪,积极参与学习活动。

3、作业按时完成、上交,正确率高。

4、学习成绩优秀,或上升趋势明显。

5、讲卫生,做到了三净:桌面净、抽洞净、地面净。

6、一周2 “为他人写作业”。

7、学生认可的合格领操员。

8、参加班、校及其以上学科活动成绩优异(以表彰或证书日起)。

9、其行为、活动在校内外有一定积极影响(如被媒体宣传;社区、相关人员送锦旗、表扬喜报;师生反映经落实被确认的等)。

三、“荣誉桌”的产生及要求

1、具备127六条中的五条可入座;89具备任一条可入座。

2、学生可毛遂自荐。

3、班级评审组(教师组织、协调,以学生为主体)可提名。

4、根据提名全班举手表决。得票多的入座。

5、班主任宣布入座“荣誉桌”学生名单。

6、入座荣誉桌周期:一星期。

四、奖励机制

1、凡一学期有2次以上入座“荣誉桌”的学生,在相同条件下是星级文明生、特优生、优秀生、三好学生等评选的重要条件。

2、凡连续入座“荣誉桌”的学生,做为推选校“星级学生”及校以上好学生的储备人选。

3、对入座荣誉桌的学生实行备案。

 

“义工”制度

 “义工”活动是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为使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培育学生良好的道德修养,我们开展了义工活动,制定义工制度,每学期做够十项义工就可以申报达标生、星级示范生。

活动目的:

一个班级就是一个社会,义工制度旨在转变被动值日的局面,让劳动值日成为学生自觉的行为,从点滴小事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社会人;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体验日常生活中劳动的辛苦;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激励学生向更高级别的星级努力,营造出思想道德的良好氛围,探索德育新途径。

义工是入座“荣誉桌”的条件之一,也是“星级文明生”条件之一。

义工内容

一:公益活动:

1、做街道、社区、居住区老、弱、残人志愿者5次/项

2、参与灾区、贫困地区救助、捐款捐物1次/项

3、坚持与灾区、贫困地区儿童“手拉手”活动。学期/项

4、维护校园外的公共场所环境1次/项

二、教室内:

1、上课前后黑板的擦洗2周/项

2、黑板报设计、内容更新5次/项

3、窗台花草及卫生的管理1周/项

4、桌凳、卫生用具:整齐摆放、简易维护5次/项

5、领奶、回收奶盒 1周/项

三、教学楼走廊、楼梯:

1、走廊、窗台、前后门洒扫卫生、清擦1周/项

2、楼梯扫除、扶手擦洗、弃物拣拾、清擦楼道文化灯箱浮尘一周/项

3、保护走廊文化,清、掸板面浮尘一周/项

四、校园:

1、承包一定区域,一日两扫,无浮尘、垃圾弃物、雨水、积雪2次/项

2、承包垃圾箱:保护、清楚内装垃圾及时、外表干净5次/项

3、承包宣传橱窗、大厅正衣镜、学校文化墙等浮尘的清除5次/项

4、拣拾校园内垃圾10次/项

义工的组织形式

1、班主任提供义工项目,学生自愿(或教师指导)选择内容

2、视义工内容学生可独立承担,也可25人小组合作完成

记录:对参与义工活动的学生、起止时间、义工内容、完成评价安排学生记录

 

认定:班级成立学生义工评价组织,以登记为依据,教师和学生共同评价后认定

义工内容的再次选择:

学生完成一项义工后,可重新(也可在教师指导下)选择新义工内容

1
浏览(1562)┆ 评论(6)┆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