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晓魅
文  章:231
评  论:6150
访问量:22047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四本书的美妙之旅 xxt推荐博文
分类:快快乐乐-共读时光   2010-01-25 21:22
 

            四本书的美妙之旅 

 

昨天借了四本书,晚上拿出来和赛儿一起看。

 

                  给书排排队

 

因为书是我借来的,所以哪一本我都想一睹为快,那么赛儿对这几本书的第一印像如何呢?我很想知道。作为母亲,我对赛儿的喜好谈得上相当了解,但是这几本书赛儿会如何排序,我还真难说出来,因为这几本精心挑选来的书确实是各有千秋!

 

于是我有意用“给书排排队”的方法来获取答案。

 

我先让赛儿选书,然后排出看的顺序。赛儿将四本书瞄了一遍之后,很快排道——1、《玛蒂娜和有趣的幽灵》;2、《我讨厌书》;3、《逛了一圈》;4、《7号梦工厂》

 

“为什么把这一本排在第一呢?”我问。赛儿指着《玛蒂娜和有趣的幽灵》的封面说:“你瞧,这些幽灵多可爱啊!”说完又指着封面最上面的一行小字说:“还有这儿!”那行字写的是“一个优雅女孩的成长故事”,赛儿特别把“优雅”两个字指给我看,呵呵,难怪,哪个小女孩子的内心不渴望自己成为一个“优雅”的人呢?这对她来讲,也是一种小小的“诱惑”啊。

 

“那为什么把这本排在第二呢?”我打破砂锅问到底,赛儿很耐心地给我解释道:“因为我看过了《我喜欢书》,所以我现在特别想知道她为什么会‘讨厌’书。”

 

“这本书呢看着很有意思。”赛儿指着《逛了一圈》对我说。确实,这本书的图画和文字可以正着倒着连起来看,是一本很特别的绘本,这样的旅行怎么能放弃呢?

 

“这本书排最后,是不是你不太喜欢啊?”我摸着《7号梦工厂》的封面轻轻问。“不是!这几本我都特别想看!只是很不好排而已。”原来,刚才的排队游戏对赛儿也是一种小小的挑战呢。

 

                享受阅读

 

1、《玛蒂娜》

 

翻开《玛蒂娜》内页,有绘者马塞尔·马里耶写的一封信——《致中国的小读者们》。我模仿着老外说蹩脚中文的语气念起来:“我喜欢中国的绘画艺术……”赛儿边仔细听边咯咯笑个不停,我念完一遍后还嚷着叫我再念一遍,可是这种怪怪的语调说得时间一长,我就有些把控不好了,念到最后完全变成了新疆小贩叫卖羊肉串的声音,赛儿更是笑得前俯后仰。

 

看过一遍,赛儿就深深迷恋上了这本《玛蒂娜》。从头至尾,每翻一页,赛儿都要发出一声小小的惊叹:“哇,太漂亮了!你说说作者是怎么画出来的啊!”从小喜欢绘画的她,非常关注画面中的每一个细节——细细头发丝上的浅柔光泽;圣诞树上明暗交错的叶片;印花玻璃窗上透射过来的光影;幽灵身下若隐若现的扶梯栏杆……每看到一处,赛儿的啧啧声就不断,于是我们俩不约而同地将焦点转移到了最后面附带的作者简介上,尤其是关于画家马塞尔·马里耶的那一段——“1930年的一个晴朗的冬日,马塞尔·马里耶出生在比利时埃尔索小城的一个木匠家庭。马里耶刚6岁的时候……”真是太伟大了!我们又多了一个绘本偶像啊。

 

“妈妈,我还要看《玛蒂娜》系列里的这些!”赛儿指着念着,“玛蒂娜的校园生活,玛蒂娜和走失的小狗,玛蒂娜乘热气球旅行……我好想都看看啊!”赛儿的眼睛充满了期待……

 

2、《我讨厌书》

 

还记得安东尼·布朗的那本《我喜欢书》,和它对比如此强烈的《我讨厌书》,单从封面上看就已经有着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和内容了。

 

米娜是一个极其讨厌书的女孩子,但因一次偶然,书中的人物、动物全从书中掉了出来,米娜为了让它们各就各位,不得不偶然阅读起书本,而这一次偶然,竟然让那么讨厌书的米娜从此爱上了书,迷恋上了阅读。真是一个奇迹般的故事!

 

当看到书中的主人公从画页中掉出来时,赛儿叫起来:“跟《三只小猪》一样!”确实是这样,多么富有想像力的一个片断啊,我也同赛儿一样张大了嘴巴。

 

“米娜为什么从讨厌书变成了爱看书呢?”我问。赛儿回答:“因为她以前不知道里面有这么多精彩的内容,她自己从来不好好翻开来看啊!”

 

“是啊,她总是拒绝再拒绝,也不亲自动手去翻,失去了那么多看书的机会,怎么会体验到阅读的乐趣呢?”

 

3、《逛了一圈》

 

黑白分明的画面,配上简洁的文字,先正着看,再倒过来连着看,就这样愉快地跟着作者从蒙蒙天亮“”到了月光下,完成了一天美妙的旅行。

 

“天哪,作者是怎么想出来的啊?!他得画多长时间呢?”赛儿瞪大眼睛好奇而又疑惑地问个不停。

 

这个问题,我还真答不出来。

 

4、《7号梦工厂》

 

“这本书没有文字,你来给妈妈讲吧!”我说。

 

“嗯……”赛儿有些犹豫。

 

我想一定是这个要求来得太突然了,有些让她措手不及,于是又说:“那这样,我们先一起翻看一遍,然后你再给妈妈讲。好吗?”

 

赛儿想了想:“好吧!”

 

看过一遍之后,赛儿开始给我讲述:“这是美国的帝国大厦,从它身边飘着的白云可以看出,它非常的高……”赛儿观察得非常仔细,用自己的语言把故事全部讲解了下来,中间我插进了一些提问,她回答得也不错,同时在她的讲述过程中,我分明感受和看到了她从故事中获得的一阵阵惊喜。

 

这本书的确很不错,奇特夸张的想像、精彩绝伦的杰作,深深吸引着我们的双眼,真想高呼:“作者万岁!”

 

                  回味无穷

 

四本书的旅程,带给我们一连串快乐好心情。无论哪一本,都是我们俩今晚的最爱(呵呵,这算不算得上“花心”呢?)

 

最后,我和赛儿再为它们做最后的定酌——

 

最佳图画:《玛蒂娜和有趣的精灵》

最佳创意:《逛了一圈》

最佳想像:《7号梦工厂》

最感动奖:《我讨厌书》

 

真是一个愉快的晚上!

 

           

0
浏览(3868)┆ 评论(1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