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蓝紫
文  章:1156
评  论:19426
访问量:128946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班级共读,也可以这样进行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反思   2009-12-23 21:54
 

         今天,无意中和孩子们谈论起了对学校的爱,对孩子们的爱,因为这种爱是发自内心的,所以当我讲述的时候,整个人都是神采飞扬的。由此,我想到了爱的力量——培养孩子们感受爱、回报爱不也是一种教育吗?而我们班级图书角中正好有一本《爱的教育》,是意大利著名作家亚米契斯所写的一部日记体的儿童小说。它讲述了无数个发生在学校和生活中的小故事,抒发了人类最伟大的感情——爱!这不正是一本现成的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的鲜活的教材吗?于是,班级共读《爱的教育》成为我为孩子们开设的另一种趣味课堂。

 

     下午第三节课,我们的班级共读《爱的教育》正式开始了。起先,孩子们有的在写作业,有的在看其他书籍,我请孩子们把手头的事情放一放,以享受的心态来聆听这来自异国的爱的教育。孩子们顺从地放下了手头上的事情,我告诉孩子们,老师还没有在书中搜罗事例教给你们如何去爱,你们已经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学会了其中的一项——尊重别人的劳动也是一种爱的表达。孩子们脸上的惊喜让我感觉到了为孩子们读书的快乐。

 

    接着,我为孩子们共读了《开学第一天》、《我们的老师》《不幸的事件》《格拉勃利亚小孩》四篇文章。文章篇幅不长,我尽力使自己朗读的声音抑扬顿挫,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你还别说,在我或急促或着急或快乐的语调中,孩子们一个个瞪大了眼睛,期待着老师把更多有趣的内容读给他们听。 呵呵,看着孩子们一个个求知若渴的可爱样子,我想,原来,想要孩子喜欢听,是需要我们用上活泼的语调的!

 

    在共读时,当我读到“在乡下的三个月的假期如梦一般地度过了!”我故意地停了停。“是啊,我就觉得假期过得特别快,跟做梦一样。”我听到了孩子们小声地议论。“找到共鸣了孩子们?下面的内容才让你感觉熟悉呢!现在先请你回忆一下每年开学的时候我们学校的情景吧?”我乐呵呵地问道。于是,孩子们有说乱糟糟的,有说人山人海的等等,等到孩子们发表了自己的回忆之后,我开始为孩子们读起来安利柯第一天的学校生活——嗬,这一下子,可真是让孩子们找到了熟悉亲切的感觉——原来,世界上的小学校都是一样的啊,那看起来主人公安利柯的生活也跟自己的很相近了?于是,我们这样一路讨论一路读下来,孩子们不仅找到了自己的学校生活和主人公学校生活的共同点,似乎又交了一个好朋友一般。我发现,让孩子们爱上阅读,需要找准孩子们与书中主人公的契合点,才能更激发孩子们读书的热情。

 

    我们一边和自己的生活对比,一边走进主人公安利柯的学校生活和精神世界,不知不觉竟然沉浸其中,什么时候打了放学铃我们似乎都没有听到,很多孩子兴高采烈地对我说:“老师,咱们明天继续读,好吗?”

 

  爱的教育,就从这节别具一格的班级共读开始了……

 

    我的反思班级共读,不是简单的为孩子们读书,而是要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通过老师和孩子们共同阅读一本书,来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激发他们的读书热情。在进行班级共读的实践中,我总结出以下几点:

一、     读书的气氛要融洽,要让孩子们感觉轻松愉快。

二、     读书时的语调要抑扬顿挫,引起孩子们听的欲望。

三、     读书时要联系孩子们比较熟悉的生活或事物,更能激起孩子们的共鸣。

四、     读书时让孩子们参与进来,让他们讨论甚至是争执,让他们体会到读书的乐趣。

五、     读书时巧设悬念,让孩子们的读书热情持续下去。

书籍是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我们用班级共读的形式引领孩子们爱上读书,不正是一种更加明智的引领教育吗?

0
浏览(1253)┆ 评论(1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