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城说雨
文  章:451
评  论:68273
访问量:246591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常见看图作文的写作对策 xxt推荐博文
分类:个人见解   2009-11-19 11:09

常见看图作文的写作对策

看图作文,常见的类型有:看图写故事、说明文、评论和应用文。它们共同的特点是:行文“短小”;共同的要求是:以图画题意为纲。根据体裁要求不同,常见看图作文在作文时,便各有特色和侧重点。下面分别介绍一下几类看图作文的写作对策:

一、看图写故事

 看图写故事,就是根据画面提供的内容,发挥想象,用文字完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对于这种类型的看图作文,其对策是:1、要充分利用所给的画面和简要的文字,仔细揣摩,正确理解其内涵——题意。2、要紧紧围绕所给画面及文字的内容,展开合理的想象,尤其应在事件的起因、 经过、结果上多做些文章,重点突出“经过”,使之有故事(情节)。3、因为是写记叙文,表达方式自然要以记叙为主,可有适当的议论和抒情,但绝不可节外生枝、喧宾夺主。4、要使整个画意融为一体,贯通一气,千万不能写成解说词。5、为了凸显题意,可以合理的补充一些细节。就是把自已所经历、所了解的生活中有关的人或事,补充到画面中去,填补画面中因时间和空间局限而未表现出来的内容。这些内容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紧扣画面分析来的。

二、看图写说明文

看图写说明文,就是介绍画面内容。这看似简单的介绍,其实也是有技巧的:1、要注意说明的层次,如果层次混乱了,文章就废了。一般是采用:先主后次、突出图意的方法。要突出画面的主要内容。2、一定要使用说明的语言,不能忘记这一原则。3、语言要简洁明了,不可拖泥带水,旁生枝叶。

三、看图写小评论

看图写小评论,就是根据画面内容,简述对画面的理解,对画面发表评论。这种作文的要点是:1从整体入手,有层次地观察画面,弄清画面上的基本内容,了解并掌握图意。2、紧扣画面内容和图意,确定议论的小论点。3、在简略介绍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快速展开议论。4、议论要集中,深刻。既要点明图中所反映的现象,又要突出自己的观点,切忌泛泛而谈。5、观点要明确,要切合图意。

其他还有看图写书信或其他应用文,这一类题目是要求按画面提示的内容,向有关方面写一封信或一篇报导等。写这类作文,只要看懂原图,确定要反映的问题,然后再按一般应用文体的写法去完成就行了,在此不再赘述。

    

8
浏览(2474)┆ 评论(13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