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拈花一笑……
文  章:163
评  论:5613
访问量:23311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被自己感动
分类:网上文章   2009-11-17 19:49
 

被自己感动

生活中常常有一些无法言语的感动,从不会有人刻意地去寻找,因为那是一种朴素的真实,一种心灵的震撼。岁月无痕,当我们蓦然回首,翻阅自己的心灵,总有一段段记忆在生命中留下深深的痕迹。感动我的有时是一种轻巧的声音,有时是一抹淡淡的色彩,有时是一缕沁人的馨香,而更多的恰恰是我自己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美好。

儿时的一个仲夏,我曾有段沁人心脾的回忆。

那天我放学回家,碰到一位六旬老人,头发花白,戴顶破草帽。他低着头仔细地倒腾着路边的一个个垃圾袋,仔细地扒拉着里面的东西,然后放进一个被装得鼓鼓的破蛇皮袋里,里面叮叮当当的易拉罐声音刺耳地回荡在小弄里,难闻的气味不断地散发出来。我下意识地捏起鼻子,踮着脚尖,试图绕过他横在小弄中间的蛇皮袋往前走。

这时他抬起头,看到站在一旁的我,赶紧拽了下蛇皮袋,双手局促地搓着,干裂的嘴唇微微动了一下,想说些什么。看着他额头不断沁出来的汗,和着脸上的泥垢形成一道道滑稽的黑线,忽然为自己踮起的脚尖惭愧不已,慌忙放下捏着鼻子的手,内疚和惭愧满满地充斥着整个胸腔,不安地站在那里。

我忽然想起书包里快喝完的可乐,赶紧三口两口把可乐喝完,然后蹲下去把可乐瓶轻轻放进老人的蛇皮袋里。老人惊讶地抬头看看我,看着我脸上原本紧抿着的嘴渐渐扩大成一个灿烂的微笑。他干裂的嘴唇再一次微微张开,然后生硬地扯动了一下嘴角,帽檐下的眼睛充满了笑意。瞬间,耳旁聒噪的知了不再让人觉的那么烦躁,叮叮当当的易拉罐也变成了一个个悦耳跳跃的音符,内心被自己刚才的举动渐渐填满了,细细回味那是一种清凉的感动。

事情已经渐渐离我远去,但那份心灵的震撼却时时出现在我的成长路上。生活中,我不经意间一声热情的招呼,一句轻声的问候,一个灿烂的微笑,往往可以让自己的灵魂也为之起舞。每一个小小的瞬间,洗净我灵魂中某个小小的斑点和污渍,折断我性情中某一段或深或浅的劣根,让我的心时时为自己的美好而感动。

                                   ——初二(1)杨镛冰打字

4
浏览(2476)┆ 评论(47)┆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