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阳光地带
文  章:479
评  论:1211
访问量:13112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选择适度家庭教育 打造绿色幸福家庭 xxt推荐博文
分类:工作总结   2009-05-22 14:48
 

全市家庭教育

交流论文

 

    我们中国的家长,不论职位高低,不论贫穷富有,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巴望着儿女成人成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前三十年看父爱子,后三十年看子敬父”等大家耳熟能详的词句就很说明问题,这些都为我们搞好家庭教育打下良好基础,但是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够掌握良好的家教方法,因材施教,做到适度家教呢?回答是否定的。因此在学校“适度教育”的大旗下,我们成立了“家庭适度教育研究共同体”,针对家庭教育中出现的若干问题进行初步的研究和探讨,我们倡导的适度家庭教育,强调的是教育过程、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等方面要处于一种自然和谐的状态,家长们在适宜的时间和空间内,采取适当的方式、方法、措施,以一种发展的眼光,宽容的态度,期待的心理,优雅的状态,对孩子进行恰如其分的教育,从而营造一种安全轻松、相互接纳、健康和谐、温馨祥和的家庭教育氛围,开发培养人的潜能,追求“选择适度家庭教育  打造绿色幸福家庭”的终极目标

一、成立家庭适度教育共同体

共同体成员有德高望重的师德楷模,有善于钻研的教学精英,有擅长写作的才女,有教子有方的年轻妈妈,有家长的贴心人,更有很多热心家长……人员不多,便于管理和沟通;水平较高,便于形成经验和推广经验。

二、确定研究目标及研究内容

1)家庭适度教育研究目标是:选择教子经验丰富的教师和热心家庭教育的家长进行试点研究,积累鲜活的家教事例,归纳家教存在误区,总结家教经验规律,推荐家教小窍门,从而引导广大家长遵循适度教育原则,掌握适度家教方法,促使家长家庭教育意识和能力的不断提高,树立现代家庭教育观,促进学生更健康、和谐的发展,推动教育公平和社会稳定。

2)家庭适度教育研究内容及形式

     1、教育自己子女的独特体会,引导孩子在家庭形成良好习惯,如:爱父母、敬长辈、自理、体育锻炼等。

     2、总结适度家教“小窍门”,用“家庭教育简报”形式,引领全校家长共同参与适度家庭教育研究。

3、利用校信通博客积累自己鲜活的教育案例,总结家教规律,发布在网络上,供大家参考学习。

4、召开班级、学校层面的“适度教育教子心得交流活动”,引领广大家长积极参与适度家教研究。

三、当前家庭教育现状例谈

观点一:少爱我一点儿吧 (过度型家庭——平常心)

笑笑是一个非常喜欢跳舞的女孩,六一节前因为幼儿园要参加全市的表演,每周一三五孩子都得到园练习舞蹈,一向对舞蹈特别积极的笑笑每到周一三五就拉长着脸,吵着不想上幼儿园。原因?经过笑笑妈的再三诱供和与其他孩子家长的交流才知道,原来是舞蹈老师是个对工作十分认真,以至于严厉的老师,几乎每个孩子都受到过不同程度的批评和指责。笑笑妈笑着说:“严是爱、松是害’,老师和妈妈都非常爱你!”笑笑说:“那你们少爱我一点吧!”。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过度型家庭,不断给孩子加码,孩子稍有错误就横加指责,使孩子身心疲惫。对这种类型的家庭,我们要引导家长有一颗平常心,不要以爱的名义强加于孩子,记住“不要累死你的爱”。

观点二:父母“爱”的误区(不及型家庭——唤醒爱心)

 ()用物质金钱构筑的爱。很多父母认为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只要对孩子有好处的、使孩子将来有出息的东西,父母总是舍得花大钱、大力,宁愿自己不吃不喝也要给孩子买,如:洋玩具、进口奶粉、高档时装等,总之为了孩子父母可以付出一切,花费金钱、花费时间根本不在乎。可孩子并不领情,在无忧无虑中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不良习惯。以致于长大后不去努力工作回报父母,成为可悲的“啃老族”。

 ()有价交换的爱。在现实中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话:“小宝贝,期末一定要拿个三好学生回来,否则枉费我们这样疼你了!”,“爸爸妈妈,这次我没考好,我不配你们这样爱我”等。这样的爱是有条件的,以等价交换为原则。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以“听话”、“好成绩”、“有出息”等作为交易的。如此之爱,使孩子在享受父母施予的爱时会这样想:你们现在爱我是应该的;你们这样只不过要我以后也能爱你们罢了。所以孩子在接受父母的爱时也就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居高临下的爱。父母爱孩子时,总是站在大人的立场,从来没有想过站在孩子的视角上反思。很多父母都理所当然的认为“我这样”就是爱,只能接受,不能反驳。原因是“谁叫你是我儿子”!如此居高临下只有单向传递没有双向沟通的爱,如此不顾孩子的需要、能力、情感的爱,会让孩子觉得父母是蛮横无理的,因此很容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没有体验的爱。中国比较注重理论与宏观的指导,粗线条的讲道理,如:学校要求学生“争做文明小公民”,但很少有细化的目标让孩子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少家长,教育孩子时只从道理上讲该怎么做,而没有在具体事情上去教会孩子怎样去做。如果孩子做错了,就稀里糊涂的打一顿,打完了孩子却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有的父母干脆讲的道理与做的事情不一样,使得孩子很糊涂,不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长此以往让孩子也学会说是一套、做又是另一套。这种空洞的、没有情感注入的爱会让孩子无所适从。

 ()不全面的爱。很多父母对于孩子,爱的只是学习、成绩,爱的是孩子能否成才,而忽略了孩子其它方面的发展。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父母如对孩子掉以轻心,放任自流,孩子一旦形成恶习,再想纠正便非常困难。因此,父母对孩子的爱不能偏颇,现实案例如金华四中徐力杀母事件,清华刘海洋硫酸伤熊事件等都足以引起重视,一旦孩子成为易燃易爆的危险品,父母情何以堪?

观点三:独立,让孩子从自己吃饭开始(包办型家庭——教给方法)

采取的做法是:1.给孩子讲道理,并告诉其后果。告诉孩子吃饭的时间以30分钟左右为宜,吃饭太慢饭菜易凉对肠胃不好,同时浪费时间,还影响父母上班。如果再这样下去,妈妈就会收拾餐具让他饿肚子。2.品尝不听劝告的后果。操作时可以分步减少,比如从50分钟开始,时间到了就把饭撤掉,让他饿着肚子。当出现这种情况时,任何零食也不能吃,并把吃饭的时间推迟。孩子饿了自然就吃的快了,下次再不好好吃饭时,自然会想起上次的教训。3.心不能太软。有的家长心疼孩子,有的这边儿把住了饭桌关,那边又心疼的开放着零食;有的孩子一天、两天行,孩子饿了两天家长就心软了,就举手投降了。这样一来孩子会形成恶性循环,孩子了解了家长的心里,下次再改更难。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仅能促进孩子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还有助于其他习惯的养成,有利于孩子独立性的培养。通过训练孩子都改掉了这一毛病,吃饭快了,做其他事自然也就不磨蹭了。

观点四:适度教育  给孩子最理智的爱(适度型家庭——推广经验)

三年级学生旺旺,爱玩、爱动,学习态度还算端正、认真,可是一让他写作业,那可就非得死盯严守啦!为了这个,妈妈没少吵他,甚至还动过手,总是想严厉一点、再严厉一点,可孩子不配合的态度让家长无可奈何。开家长会时,班主任张老师说从适度教育的角度出发改变教学方式,总体来说就是让孩子自主学习,还设计了“今天我当小组长”、“我是学习小法官”、“ABC弹性作业”等一系列环节。没想到孩子主动学习、深入学习的意识却渐渐强烈了。预习功课时“为什么”问的多了、辅助资料找得多了、平时逼着才读的课外阅读主动捧起来了,孩子的作文、朗读、计算能力也经常被老师表扬。原来在“我当小法官”的这个活动中,孩子学会了分析问题、处理矛盾、体谅别人,集体意识得到极大提高。孩子虽然没有更多地描述课堂上老师如何生动地讲课,但家长从孩子课下准备预习的十足劲头中看到了适度教学的变化;孩子不会用理论的高度诉说主动学习的快乐,但从孩子快乐探询知识的笑脸上看到了老师循循善诱的引导。家长非常满意孩子的进步和变化,也非常赞同这样的宽松教育。这位家长没有给孩子报这种班那种班,而是从孩子实际出发,提高学习兴趣,激发学习欲望。

四、家庭适度教育方法管见

在提倡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是否能对孩子进行“适度教育”已成为衡量父母是否合格的重要条件之一。那么,家长应怎样对孩子进行适度的教育呢? 经过一年的研究,我们认为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不要事无巨细,大包大揽。孩子的事情尽量让孩子自己去做。父母要极力克制自己这也不放心,那也不放心的心理,尽量让孩子随心所欲地去活动。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然而童年的生活总是会和游戏联系在一起的,家长不要强迫孩子去学他们自己不愿意学的东西,如:弹琴、画画、舞蹈等等,更不能多样叠加,加重孩子的课业负担。父母要尊重孩子的自然发展,根据孩子自然成长规律,让孩子得到全面发展。

二)给孩子一个群体的空间。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不合群、任性、唯我独尊的意识很强,让孩子溶入群体、进入社会是家长的课题。父母应该为孩子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更多、更广泛地与小朋友接触,让他们一起游戏,一起玩耍。“带个孩子去旅游”(孙云晓的方法)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这种方法在实小已经深入人心,老师们常常利用假期让孩子结伴旅游,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通过这种集体活动,可以培养孩子活泼、开朗、勇敢的性格,孩子在旅途中学会了照顾别人,体谅别人,学会了与人和睦相处。

三)教育目标不宜过高。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目标定得过高,孩子做不到,家长在指导时恐怕也难以胜任。目标过高,必然强人所难,强人所难必然产生逼迫与逆反的矛盾冲突,孩子被逼肯定不高兴,家长也会把自己逼得焦躁不安,甚至发狂,其后果是可想而知的了!揠苗助长也不会丰收。适度的家庭教育目标,一定是孩子跳一跳可以够得到的,也一定是家长自身的条件能胜任的。

四)以爱为主,宽严适度。目前,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同赏识教育,对于孩子所犯的错误,往往视而不见,或者是随便说几句就放过去了,导致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犯同样的错误。家庭教育,应该以爱为主,但要坚持一定的原则,宽严适度。在家庭里,父母一定要给孩子足够的爱。不但要在生活上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而且要对孩子在精神上进行关心。经常跟孩子进行谈心,了解孩子的喜怒哀乐,使孩子真正的把父母当成自己的朋友。在爱孩子的基础上要合理对待孩子的要求,不能无条件满足孩子的要求。一定要坚持有利于生活、有利于学习的原则。孩子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要挟家长,家长一定要坚持住原则,不能因为孩子的哭闹改变自己的主意。

五)对孩子的期望值要适度。无论教师对学生还是家长对子女,当然应高目标、高效益,严要求,但也不要把期望值看得过高、过重。应该注意四点:一是对孩子的期望值必须符合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特点;二是必须多元化,德、智、体、美、劳乃至做人均应列入教育期待的范畴;三是必须注意个性差异,世界上找不到绝对相同的两片树叶,同样,也不会有先天条件完全相同的两个教育对象;四是必须顾及客观条件,地域差异、城乡差别等均应考虑到。有人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孩子犹如气球,教育好比给气球充气,充的气不够,气球上不了天,充的气过多,气球就可能炸破,只有适量地充气,气球才会飞得高飞得远。

六)对孩子的教育方式要适度。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尊严是人类最敏感的角落,保护儿童的自尊心,就是保护儿童前进的潜在力量。”儿童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对它“要小心得像对待玫瑰花上颤动的露珠”一样。家长要把自己放在与孩子平等的位置上,采取对话的方式,与学生进行积极的交流、沟通。

给老师们一方适度的空间,让他们展开创意的翅膀;给家长们一些适度的方法,让他们尽情的翱翔;给孩子们适度的阳光,让他们茁壮成长!                (备注:本文荣获全市家庭教育理论研讨一等奖)                                       

1
浏览(1233)┆ 评论(16)┆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