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聪仔
文  章:699
评  论:17328
访问量:72707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慢慢品味写绘的乐趣 xxt推荐博文
分类:绘画手工   2009-03-21 17:41

 

 

 

 

   

   

    这个学期刚开始的时候,儿子拿回家一个漂亮的素描本,说是以后要在这个本子上画作业。我想这可能就是教育界在低年级阶段一直在推荐的“写绘作业”,因此也一直在期待和观察儿子的写绘作业究竟能让幼小的孩子产生怎样的共鸣?到这个周末儿子已经完成四篇写绘作业,从开始的不知如何下笔到现在迫不及待地在素描本上的涂鸦;从开始单调的线条表达到色彩的丰富过渡;从最初的零散思维到基本能突出出题;从开始的需要我的帮助和提示到现在的一气呵成;从开始的枯燥地记录感受和心得到现在的记录书写的随心所欲、充满联想;儿子在绘画和书写中感受到了故事和童诗的另一番蕴意,体验到写作的另一种风格和别样的乐趣。

 

  

   

    上学之前儿子一直对画画充满了兴趣,后来因为时间上的冲突画画就中断了。听一位美术老师说过:绘画是个持续的过程,坚持下去你会更有灵感、更有创作欲望,如果中断后再去画,就等于从0开始。一直后悔让儿子中断了十分喜爱的绘画,现在终于可以有机会重拾起画笔,周末也终于调整了时间让儿子去上绘画课,看着儿子每次上课前兴奋的小脸,不得不感叹“兴趣是学习的前提”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通过儿子的四次写绘作业,也有几点感受,希望与大家共勉:

 1、写绘作业中孩子笔下的一个小人、一朵小花、几笔随意的线条,都是孩子内心世界的真实展示。孩子边画边想可能会慢一些,要给孩子充分的时间让孩子有时间去发散自己丰富的思维。有的家长也许觉得:怎么上学了画的还是和幼儿园时一样的幼稚和卡通呢?我觉得这是对孩子一种片面的否定,孩子也许会因此而"羞于下笔"、也许会迎合家长和老师的要求不敢说和画出自己真实的想法。对于孩子稚嫩的画笔要给予充分的肯定,这样孩子的想象空间才会越来越远,有自己独特的想像空间。

 2、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都是多样和不同的,表现出的形式也是千变万化,各有千秋,不要在孩子之间妄加评判。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无论画的简单和单调,卡通与幼稚,都是孩子内心的真实展示,随着写与绘形式的多样,孩子会逐渐找到自己的感觉,有自己比较准确的表达方式。因此写绘作业也是一门"慢"的艺术,家长要有充足的耐心和积极的心态。

 3、做为成人也许有时候读不懂孩子笔下的线条及人物的含义,在绘画之外,可以和孩子有很好的交流,这样家长积极想听的心态会让孩子产生强烈的去表达、去阐释图画的意思,岂不一举两得?孩子画、想、写、家长等、听、赞、孩子一定会越画越好,越写越好!插上想像的翅膀,一定能飞得更高更远!

 

  

 

 

 

 

                                                        

 

 

           

 

          

      

 

 

 

<我的班级博客圈开始>
1
浏览(939)┆ 评论(3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